以keep为例看怎样找到产品的切入点


​在一个产品从无到有的过程中,需要想清楚的那个idea也就是产品概念。《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一书中产品概念的提出包括五个关键要素,分别是核心用户、刚性需求、典型场景、产品概念、竞争优势,这五个要素就是产品的切入点。接下来的筛选过程是看这个idea是否有价值与发展的可能性。

以keep为例看看产品怎么找到切入点的。

产品概念的提出

核心用户

目标用户是指跟产品发生关系的用户群体,而核心用户是指目标用户中最最重要的那一部分人,应该被表达为一个抽象的人群。

与keep这个产品相关的人包括用app上的课程健身的人、通过社交社区卖东西的人、在社交区晒照片的人、在视频教学区发布明星课程的教练、购买商场商品的买家等。根据优先级使用app的视频课程健身的是最重要的,也就是核心用户。在核心用户中,可根据用户对健身领域的熟悉程度分为健身小白、中间用户和高阶健身者。

刚性需求

列出健身爱好者的需求(痛点),可以根据健身层次来划分用户:

健身小白不知道健身的知识想要从零开始学习、不了解动作想要一套安全有效的健身视频;

健身进阶者需要稍高强度的健身课程,对于体型较小白有稍高的需求;

高阶健身者需要更加细致的不同部位的课程甚至需要DIY健身计划。

典型场景

在家里锻炼没有时间去健身房,家里又没有器械;

去健身房没有私教指导,不知道如何安全正确地开始健身;

健身一段时间以后想要进阶细化锻炼目标,不会制定计划。

产品概念

产品概念就是用一句话说出解决方案,keep是一个提供给健身爱好者真人示范语音指导和社区交流平台的健身教学软件。

竞争优势

竞争优势就是相对已有的方案,有什么突出优势。这个竞争标的即用来比较的对象指定位与开局思路,一开始只能是一个,做好一个以后再考虑新的扩展,而这个优势就是用户选择你的理由。

keep的优势就是提供用户适合自身情况的健身课程,再那之后才是社交社区,用户可以欣赏各种各样的养眼健身照片得到有效的激励。


产品概念的筛选

提出产品概念以后就是判断它是否靠谱。筛选工作应该随着时间的变化隔一段时间做一次。筛选可以考虑的维度有很多,可以考虑以下的因素。


价值-宏观天花板

从宏观的行业天花板角度上来看,在互联网代,健身运动行业是朝阳行业,有很高的行业天花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健身行业市场空间可达 1,400亿元以上。

价值-种子用户

创始人王宁和他的团队找到了约4000人规模的内测团队,王宁自己还尝试“潜伏”进不少健身主题的QQ群,通过发放产品下载链接,推荐群友体验,“一个千人群,发一次链接平均下来可以带来五十多次下载”。这4000人成为Keep最早的忠实用户,在他们的热情帮助下Keep完成了功能完善后的上线版本。随后的3个月内,4000这个数字迅速变成了200万。


在这个过程中,愿意使用keep的种子用户会将keep分享出去,在当时超半数用户是90后的人当中,群体的好奇心、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会形成连锁反应,一个大学宿舍里有一个人开始用Keep练习,分享各种数据图谱和健身照片之后,很快就打动整个屋子里的人都开始用。产品概念被筛选出来以后能在用户那里得到验证,不断往返于在”创意—验证—调整“的循环里。

成本-宏观大环境

政治上面国家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颁布,弘扬体育文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互联网的普及、社交平台的分享功能使得马甲线、A4腰成为全民话题,频刷热门榜。运动健身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全民参与运动健身的程度大大提升。


社会环境上,王宁在创业之前用百度指数查询“健身”、“瑜伽”等关键词热度,发现“2014年到2015年,一年的时间翻了3倍,这不仅意味着需求的井喷,而且他们选择求助于百度(百度指数的数据来自用户主动搜索行为的统计),正是因为确实欠缺这方面的知识,希望寻找经验”。移动端健身相关关键词在2013年及以前始终保持平稳,而在2014年和2015年几乎都保持了翻倍的增长。

微观-行业环境

早在2011年,薄荷网就获得了它的A轮融资,当时以出售在线健身课程为盈利模式的薄荷网可以说是最成功的减肥社区之一。然而这个模式并未能延续下去,在2014年这个拥有2000万用户的社区不得不转向做起减肥食品电商来。而它推出的3款App也因为分类过于精细,并未收到很好的市场效果。同样起步很早的健身类App咕咚,也是有着一个美好的开端,然而在2014年获得1.5亿美元的估值之后,咕咚又将自己的产品重心从智能运动硬件重新转回了软件和社区上。


Keep里面已经累计上百门课程,其实已经录制完成的更多,王宁在用一种网络游戏的思维控制课程的更新,“就像是通关一样,你每过一个星期释放一个新的课程出来,会让深度用户保持活跃和跟随,减缓他们的流失率”。Keep引导用户打卡和分享,测算卡路里摄入和消耗、帮助制作周期性的目标、鼓励打卡分享等等,都起到了刺激用户黏性的作用。

在这个产品概念的筛选过程中,keep的产品概念在建立之初就是一款提供给健身爱好者优质的真人训练课程,同时提供社区交流鼓励用户坚持锻炼的移动健身软件app。事实证明这个软件3个月获取200万用户,不到一百天的时间,这款垂直小众的健身应用引爆了移动健身市场,在2016年7月份移动APP Top1000榜单中keep排名第164位,在运动类APP中排名第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