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你是个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军训,统一化管理,纪律纪律,被一遍遍的强调。可很多书,电视电影里在鼓励批判,叛逆的个性,不羁的灵魂,我们为此喝彩。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很少见!我们大多数人在大多数场合,大多数时间都被困在体制的牢笼,心有呐喊,心有不甘……

如果,每个人都像电影演的那样放荡,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好吗?还是,更乱?

如果真的会更乱,那自由,你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

电影《死亡诗社》中,开场就是:我们的四大支柱是什么?传统,荣誉,纪律,优秀!典型的囚笼是校园,抑制性的教育。可是,就在这样一个校园,诞生了死亡诗社——一个叛逆的社团。他们借此追求自由!

充满幻想,敢作敢为

站在高台上,不是为了看起来更高一点,而是要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电影里,学生们半夜冒着雨跑到山洞里,重建死亡诗社——他们念着诗,听着前人的心跳,渐渐地开始说唱诗,“我看见刚果河从黑土地蜿蜒流过,在深林留下一条沟壑”,他们拍着鼓,转着圈,小心翼翼却又快活不已……

他们想成为诗人,想摆脱学校的桎梏,想听音乐,于是自制收音机……

多尔顿想自由自在,于是创作自己的诗,吹乐器,在校报上写文章挑战校权威……

诺克斯喜欢一个女孩,于是不管世俗的偏见,鼓起勇气给女孩打电话,送花,写情书,邀请一起去看话剧……

知道是违规的,但我必须要做!因为不做我会后悔,如果做了受到处罚,那我也无怨无悔。就像日本的一位作家所说的,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装着一个小孩,人生至少应该有一次放出这个小孩,这样到老了,我就不会说我这一生都为别人而活……

尼尔,喜欢戏剧但为了迎合父母的意志,一直在压抑自己的兴趣,知道他遇到他的船长老师,他活过来了——不在唯父是从 ,他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要去演戏!父亲不让,那就偷偷地假冒父命去!

一天,父亲发现了,不让他去演,可明天就要演出了。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这种情况下,他急哭了。既想当父亲的好儿子,又想做自己心中的英雄。在慌乱中他找基丁先生,他的船长来给他指点迷津。听了基丁先生的话,他找父亲聊自己的理想,终于父亲让他演了!竟然还来看他的演出!他笑了,他哭了……他感受到顺从心愿的快乐,体会到被认可的喜悦!但到了晚上,他才知道这只是南柯一梦,空欢喜一场——父亲仍旧不支持他,强制让他放弃梦想,让他去学乏味却“大有前途”的化学……

似乎每个孩子都期待父母道歉,每个父母都期待孩子道谢。梦想与现实,总是有着跨不过的鸿沟,我们追求梦,而父母只认现实。在这种巨大反差下,我们压抑,痛苦……尼尔也不例外。最终,尼尔走了——自杀身亡!

这带给亲人痛苦,带给朋友遗憾,带给学校领导们更多的谨慎——开除基丁先生!这真是粉刺,明明是那些老古董的专治造成的痛苦,却要自由与民主来做祭品!这不是一次偶然,是历史的一次次轮回!

尼尔走了,仍会有许许多多的尼尔在这种不自由的钳制下离开……

理解得越多,就越痛苦。知道得越多,就越撕裂。但是,他有着同痛苦相对称的清澈,与绝望相均衡的坚韧。—— 勒内•夏尔 ​​​

懂得序言内容,知晓画图分析,明白应试真谛,理解人情世故。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我懂的,但我不做,有那样的学历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吧,可他又回到这个倍感压抑的地方,以那样的方式授课,是为了改变什么吗?我觉得不是,他只是想传递一种思想,但并不对改变抱有希望。他讲了诗,带学生去感悟诗,把他们引进死亡诗社,却无力把他们推上更高一层,只能看着学生走向他的老路——失败的老路!

当学生们拿着关于他的档案去找他时,他说,“不,这不是我”。他已归来,但已不是当年的少年。不再血气方刚,尽管以一种相当开放的授课方式,但当学校真要降责时,他也只是微笑,带着自己的东西,独自离开……因为他知道,他是追求的自由与感性,与现实格格不入。他甚至不要求有太多改变,只希望当石子扔进水池,会有点点涟漪……

所以尼尔离世,基丁离职,是必然的结果!必然会输的结果!


一件事无论太晚或者太早,都不会阻拦你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这个过程没有时间的期限,只要你想,随时都可以开始。—— 《本杰明•巴顿奇事》

在基丁老师引导下,学生们开始更加热情地舒展自己的内心。比如,多尔顿。他以死亡诗人的名义在校报上登了篇文章要求学校招收女生。并且,他向校董承认是自己干的。

他为此而欣喜,正翘着二郎腿嘚瑟时,基丁老师绷着脸来了……

“有时我们应该大胆,有时我们应该谨慎。你今天做的不是勇敢是鲁莽”基丁先生如是说,“聪明的人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做什么事”。

多尔顿虽然有一腔热血,却不计后果。如果自己被退学,他将怎样面对父母,面对未来?可如果他稍稍收敛一点,就可以等到毕业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且有高文凭,获得更多的选择。

无规矩不成方圆,自由与热情的释放也是有条件的。要挣脱囚笼,也要在适当的时机咆哮,想做的任何事在任何时候都不晚,可在适当的时候做事才是最明智的!


自由到底是什么呢?是想干什么干什么吗?

基丁老师在面对校长的质疑是说,我认为教育是使人能够独立思考。自由,是种心态,是如何活出自我的心态。而真正的自由又必然在一定限制下存在……

聪明的你,知道自由是个什么东西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