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系统下Markdown编辑环境搭建(Sublime Text)

先说一下本文的写作背景,作为一枚标准码农,心里一直有个写技术博客的想法,只是由于自己的认知问题以及确实技术比较菜,一直不敢真的去做。直到前几天,跟一个好友聊天时再次被教育,终于下定决心开始写博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跟大多数码农一样,既然要写博客,就要搭个让自己舒适的环境。而自己目前从事iOS App的开发,吃饭的家伙就是手里的这台Mac,故有了本文的诞生。

既然要开始写博客,最先想到的就是博客写到哪里?CSDN,博客园,简书这些网站都是不错的选择,自己平时也常看大牛在这些网站的博客,其他的也有很多自己申请域名建的个人博客网站,也是不错的选择。简单查了下建个人博客网站的方法,感觉也不是很复杂,但是一想自己开始写博客目前最重要的是能把这个习惯坚持下来,重要的是方便自己写,方便维护,所以还是先选择在博客网站里写吧。简书的博客页面给我印象很好,界面简洁,体验很好,于是注册一个账号。试着开始编写的时候,发现可以选择Markdown风格,于是查了一下Markdown,有了初步的认识,简书上有篇介绍Markdown的文章个人感觉作为入门很不错,以下引用总结的Markdown写作的优点:

  • 纯文本,所以兼容性极强,可以用所有文本编辑器打开。
  • 让你专注于文字而不是排版。
  • 格式转换方便,Markdown 的文本你可以轻松转换为 html、电子书等。
  • Markdown 的标记语法有极好的可读性。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这里看一下,里面还有Markdown基本语法的介绍,如果想完整学习一下Markdown的语法,大家可以到Markdown 语法说明看简体中文版的语法说明。

简书网站提供了对Markdown语法很好的支持,并且支持实时预览。如果这些已经可以满足你的需要,那么可以不往下看了。但如果你不喜欢在线写东西,那么请继续。首先就是上知乎,看大家都在用什么。Mac 上最好的 Markdown 文本编辑器是什么?,这里介绍了很多不错的软件。我自己对Mou这款国人做的软件比较有印象,但是由于我自己的系统是Sierra,目前Mou不支持,所以只好放弃。喜欢的朋友且系统版本不那么新的朋友可以去Mou下载。

最后选择了Sublime Text,这个编辑器在Mac系统下免费,且功能强大,插件丰富。而且编辑器原生支持Markdown语法的编写,但是如果想获得更好的写作体验,还是需要装几个Markdown的插件。以下给大家介绍一下Sublime Text软件里Markdown相关插件的安装和设置。

  • Package Control
    这个是Sublime Text的插件安装管理工具,我们安装其他插件前要先安装这个管理工具。比较简单的安装方式是通过Sublime Text的控制台来安装,快捷键ctrl+`或者菜单View > Show Console可以打开控制台,然后根据使用的版本粘贴一段Python脚本,就完成自动安装了。

    Sublime text3 代码:

import urllib.request,os,hashlib; h = 'df21e130d211cfc94d9b0905775a7c0f' + '1e3d39e33b79698005270310898eea76'; pf = 'Package Control.sublime-package'; ipp = sublime.installed_packages_path(); urllib.request.install_opener( urllib.request.build_opener( urllib.request.ProxyHandler()) ); by = urllib.request.urlopen( 'http://packagecontrol.io/' + pf.replace(' ', '%20')).read(); dh = hashlib.sha256(by).hexdigest(); print('Error validating download (got %s instead of %s), please try manual install' % (dh, h)) if dh != h else open(os.path.join( ipp, pf), 'wb' ).write(by)

Sublime Text2 代码:

import urllib2,os,hashlib; h = 'df21e130d211cfc94d9b0905775a7c0f' + '1e3d39e33b79698005270310898eea76'; pf = 'Package Control.sublime-package'; ipp = sublime.installed_packages_path(); os.makedirs( ipp ) if not os.path.exists(ipp) else None; urllib2.install_opener( urllib2.build_opener( urllib2.ProxyHandler()) ); by = urllib2.urlopen( 'http://packagecontrol.io/' + pf.replace(' ', '%20')).read(); dh = hashlib.sha256(by).hexdigest(); open( os.path.join( ipp, pf), 'wb' ).write(by) if dh == h else None; print('Error validating download (got %s instead of %s), please try manual install' % (dh, h) if dh != h else 'Please restart Sublime Text to finish installation')

**注意:**以上Python脚本随着Sublime Text的版本更新可能会改变,建议大家按照上面提供的链接获取最新的安装脚本。

如果自动安装出现问题,大家也可以按照链接给的教程进行手动安装。
  • MarkDown Editing
    这个插件支持Markdown语法高亮,支持Github Favored Markdown语法,并且自带3个主题。安装方法如下:
  1. 快捷键CMD + SHIFT + P 打开上一步安装好的Package Control命令框。
  2. 输入install package并回车确认。
  3. 输入MarkdownEditing并回车确认。
    安装包就会自动下载到合适的文件目录下,重启Sublime Text即可使用新安装的插件了。大家可以方便的的在菜单View > Syntax > MarkdownEditing下切换3种主题。
  • MarkdownPreview
    这个插件可以将Markdown文件转成html文件在浏览器中预览。快捷键是CMD + B,安装方式如下:
  1. 快捷键CMD + SHIFT + P 打开安装好的Package Control命令框。
  2. 输入install package并回车确认。
  3. 输入Markdown Preview并回车确认。
    重启Sublime Text即可使用新安装的插件了。作为有追求的码农,我们不希望每次想要预览时,都得手动CMD + B再找到生成的html文件,用浏览器打开,这一切都应该可以自动完成。于是我们可以通过点击菜单栏Preference > Key Bindings进行设置,在User设置里输入以下代码:

[{"keys": ["alt+m"], "command": "markdown_preview", "args": { "target": "browser"}}]

这样每次编辑完成,你都可以通过快捷键**ALT + M**自动打开浏览器来检查编辑的效果。当然根据个人喜好,快捷键可以绑定为任何适合自己使用习惯的按键。

关于Markdown的插件还有很多,大家有兴趣可以在Sublime插件:Markdown篇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插件,安装方式也都类似。

本文算是在Mac系统下,利用Sublime Text搭建Markdown编辑环境的简单教程,我自己感觉这样写博客精神可以比较集中,不容易分心,并且Markdown语法简单易学,上手很快,文本也是在这个环境完成的。这里也推荐这种写作方式给大家,希望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