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头脑特工队

#情绪管理自我觉察#

这是一部看过的动画片,看完当下感动满满,之后,现在说起依然是忘却。

一、你看完后对情绪有什么新的理解吗?

今日看了片头会想起一些记忆。看过与不看过的区别就是,曾经有印象的很容易被唤醒激活,而没经历就会依然无知。所以去经历吧,即使忘记也会不同。

1.

从又一种角度去看电影,关于情绪,从前只有积极和消极的正负相之分,虽然不会排斥哪一种,都能平然面对去想法子和解。在影片中喜怒哀乐和忧伤解释了它们各自的作用,为了保护回避危险,为了争取公平,欢乐是我们向往的情感,但一味的欢乐似乎除了不够丰富和真实还会缺少一些。

而哪怕最胆小最无用的悲伤,也会带来莫大的作用。忽然想起很多悲剧故事才意义更大,那些悲伤的结局才会让我们印象深刻更能触动。

所以再想一遍,在与情绪接受与和解之外,我们更要积极欢迎各种情绪,关注身体给我们发出的信号,并借助情绪更好的表达与沟通。了解存在的合理性。

2.

影片中还印象深刻的是那些熠熠生辉的记忆球,最近看的一本书《记忆修理屋》里,每个人的记忆都是在不同的建筑中,有的是城市有的是城堡有的是迷宫...,然后所有的经历都存放在每一件的屋子格子里。而这里的记忆球也是一段一段可以拿出来回看的。

而记忆球也分为核心记忆,以及各种其他分区。通过记忆球的不断产生和生活的体验,各种小岛会建立,就像闯关游戏一样一级级升级,也想上节课的人生九宫格中大叔所言,我们原本是要一个格子,然后随着成长慢慢填充,知道越来越多。同时在那个情绪操控的控制台也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精细,给我们更多复杂多样的情绪体验。

所以,不要着急,都会有一个不断变丰富的过程,生长自然有它的规律,有些体验,该来的总会来。


二、回忆一下你某次因为情绪不好而管理时间失败的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这里忽然想起来啊前一天好朋友电话诉苦家庭关系时(父母与她)忽然想到的一出。

1.当时发生了什么?

有一次忘记什么原因跟母亲的争执,然后恰好是中午,就以上班为借口离开。可能这样就结束了,但是爸爸又追打了个电话,似安慰似不相信我的性格会有不理解的争执。然后情绪来了,迎接了人生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牙疼。


2.参与的人物有谁?

自己,父母


3.为什么会引发不好的情绪?

追加的电话让我无处可逃


4.你的哪种情绪在做主导?

委屈,无法言说,憋屈。感觉是五种情绪以外的吧,要不就是混杂愤怒忧伤的新情绪小人。


5.后来你是怎么解决的?

深呼吸,忘却。


6.你觉得下次如果有同样的情况,怎样处理会更好?

还是觉得隔离好,情绪过去就散了。有时候的无法言说只是恰好在那个氛围中爆发,平时多聊聊,让快乐记忆顶住,到时候小问题不积累就会自动消化不爆炸。

不过这个处理方式也真是要看个人的情况吧,是能自我消化,需要开导倾诉,需要讲明白123,要了解一下再处理。


三、其他

情绪是好事。从前有人说过一句“有性格的人哪能不生气”

而情绪也不是太好事。多少不舒服不都是情绪不好造成的。

我们感谢情绪的汇报,像感冒咳嗽一样发出信号提醒我们抵御外侵。我们可以身体强壮,心灵无事百毒不侵扛过去,但岁月的流逝,身体的变弱,总会有天引发各种并发症,成为需要治疗的病,成为难愈的慢性病,成为无可奈何的不治之症。除了积极锻炼好的生活习惯,让我们更健康外,也要了解些基本的方法去判断自治。千万不要不当回事,都说从来不生病的人一生都是大病,那突然砰发的情绪,不知道会面对什么。

接受我们所有的情绪,感知记录,了解缘由,安抚它们,不要让生活里全部都是快乐,也要混在怒哀忧中。故事多了,你自然觉得生命就长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