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事务

一、事务级别

SQL标准定义了以下4种事务隔离级别:

READ UNCOMMITTED(未提交读) 幻想读、不可重复读和脏读都允许。一个会话可以读取其他事务未提交的更新结果,如果这个事务最后以回滚结束,这时的读取结果就可能是不正确的,所以多数的数据库都不会运用这种隔离级别。

READ COMMITTED(已提交读) 允许幻想读、不可重复读,不允许脏读。一个会话只能读取其他事务已提交的更新结果,否则,发生等待,但是其他会话可以修改这个事务中被读取的记录,而不必等待事务结束,显然,在这种隔离级别下,一个事务中的两个相同的读取操作,其结果可能不同。

REPEATABLE READ(可重复读) 允许幻想读,不允许不可重复读和脏读。在一个事务中,如果在两次相同条件的读取操作之间没有添加记录的操作,也没有其他更新操作导致在这个查询条件下记录数增多,则两次读取结果相同。换句话说,就是在一个事务中第一次读取的记录保证不会在这个事务期间发生改动。SQL Server是通过在整个事务期间给读取的记录加锁实现这种隔离级别的,这样,在这个事务结束前,其他会话不能修改事务中读取的记录,而只能等待事务结束,但是SQL Server不会阻碍其他会话向表中添加记录,也不阻碍其他会话修改其他记录。

SERIALIZABLE(可序列化读) 幻想读、不可重复读和脏读都不允许。在一个事务中,读取操作的结果是在这个事务开始之前其他事务就已经提交的记录,SQL Server通过在整个事务期间给表加锁实现这种隔离级别。在这种隔离级别下,对这个表的所有DML操作都是不允许的,即要等待事务结束,这样就保证了在一个事务中的两次读取操作的结果肯定是相同的。SQL标准所定义的默认事务隔离级别是SERIALIZABLE。

二、事务的传播属性


1: PROPAGATION_REQUIRED

加入当前正要执行的事务不在另外一个事务里,那么就起一个新的事务

比如说,ServiceB.methodB的事务级别定义为PROPAGATION_REQUIRED, 那么由于执行ServiceA.methodA的时候,

ServiceA.methodA已经起了事务,这时调用ServiceB.methodB,ServiceB.methodB看到自己已经运行在ServiceA.methodA

的事务内部,就不再起新的事务。而假如ServiceA.methodA运行的时候发现自己没有在事务中,他就会为自己分配一个事务。

这样,在ServiceA.methodA或者在ServiceB.methodB内的任何地方出现异常,事务都会被回滚。即使ServiceB.methodB的事务已经被

提交,但是ServiceA.methodA在接下来fail要回滚,ServiceB.methodB也要回滚

2: PROPAGATION_SUPPORTS

如果当前在事务中,即以事务的形式运行,如果当前不再一个事务中,那么就以非事务的形式运行

3: PROPAGATION_MANDATORY

必须在一个事务中运行。也就是说,他只能被一个父事务调用。否则,他就要抛出异常

4: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这个就比较绕口了。 比如我们设计ServiceA.methodA的事务级别为PROPAGATION_REQUIRED,ServiceB.methodB的事务级别为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那么当执行到ServiceB.methodB的时候,ServiceA.methodA所在的事务就会挂起,ServiceB.methodB会起一个新的事务,等待ServiceB.methodB的事务完成以后,

他才继续执行。他与PROPAGATION_REQUIRED 的事务区别在于事务的回滚程度了。因为ServiceB.methodB是新起一个事务,那么就是存在

两个不同的事务。如果ServiceB.methodB已经提交,那么ServiceA.methodA失败回滚,ServiceB.methodB是不会回滚的。如果ServiceB.methodB失败回滚,

如果他抛出的异常被ServiceA.methodA捕获,ServiceA.methodA事务仍然可能提交。

5: 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

当前不支持事务。比如ServiceA.methodA的事务级别是PROPAGATION_REQUIRED ,而ServiceB.methodB的事务级别是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 ,

那么当执行到ServiceB.methodB时,ServiceA.methodA的事务挂起,而他以非事务的状态运行完,再继续ServiceA.methodA的事务。

6: PROPAGATION_NEVER

不能在事务中运行。假设ServiceA.methodA的事务级别是PROPAGATION_REQUIRED, 而ServiceB.methodB的事务级别是PROPAGATION_NEVER ,

那么ServiceB.methodB就要抛出异常了。

7: PROPAGATION_NESTED

理解Nested的关键是savepoint。他与PROPAGATION_REQUIRES_NEW的区别是,PROPAGATION_REQUIRES_NEW另起一个事务,将会与他的父事务相互独立,

而Nested的事务和他的父事务是相依的,他的提交是要等和他的父事务一块提交的。也就是说,如果父事务最后回滚,他也要回滚的。

而Nested事务的好处是他有一个savepoint。


三、事务的隔离级别

1、Serializable:最严格的级别,事务串行执行,资源消耗最大

2、REPEATABLE READ:保证了一个事务不会修改已经由另一个事务读取但未提交(回滚)的数据。避免了“脏读取”和“不可重复读取”的情况,但是带来了更多的性能损失。

3、READ COMMITTED:大多数主流数据库的默认事务等级,保证了一个事务不会读到另一个并行事务已修改但未提交的数据,避免了“脏读取”。该级别适用于大多数系统。

4、Read Uncommitted:保证了读取过程中不会读取到非法数据。隔离级别在于处理多事务的并发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喜欢这篇文章,特此同步过来 由浅入深谈论spring事务 前言 这篇其实也要归纳到《常识》系列中,但这重点又...
    码农戏码阅读 4,660评论 2 59
  • Spring事务机制主要包括声明式事务和编程式事务,此处侧重讲解声明式事务,编程式事务在实际开发中得不到广泛使用,...
    EnigmaXXX阅读 649评论 0 0
  • 1. 事务基础 1.1 什么是事务 所谓事务就是用户定义的一个数据库操作序列,这些操作要么全做,要么全不做,是一个...
    执笔弄风月阅读 487评论 0 0
  • 一、事务的基本原理 Spring事务的本质其实就是数据库对事务的支持,没有数据库的事务支持,spring是无法提供...
    芭蕾武阅读 1,685评论 3 12
  • 念,亦深,亦浅。 情,不远,不近。 红尘内外,人如旧,缘如流。 菩提树下铺数纸, 莲花台前蘸微墨, 萦回几弄烟云故...
    青牛踏雪御苍穹阅读 38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