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所谓奇葩,不过是活成自己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然雪婵

1

《奇葩说》第四季强势收官,肖骁击败陈铭,成为第四季的奇葩王。

这次PK的辩题是“认真你就输了吗?”

最后结辩的那个场景令我印象深刻:

陈铭说:

“我这么认真,是因为从我女儿一出生开始我就输了。”

“放下生活中的那些执念,放下对人性中那种伟岸的莫名揣测和偏执,放下你曾经坚信的每一点东西,心甘情愿地为一件又一件值得跪下的事情跪下!放下!输掉!”

而后优雅而陶醉地结语:“这其实很美妙。”

观点独到,逻辑清晰,以情动人,让我完全被他感染,认定了他必是这一季的奇葩之王。

然而,肖骁站起来反驳说:

“在场谁觉得陈铭输了?他赢得了全场的尊重和他女儿的爱,他输了吗?”

“面对你爱的人,你要认真;但面对你爱的人,永远没有输赢!”

肖骁说的这句话,把大家听到陈铭的父女情感之后的窝心,顺接下去,并注入新的情感:虽未亲见女儿出生,看似输了,实则赢得所有。

而就是这个漂亮的反驳,力挽狂澜,让他赢回了更多的票数。

不得不说他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善于找准对方论点辩驳的能力在这一刻发挥得淋漓尽致,让人觉得他成为奇葩王是意料之外,却又实至名归。

妖娆、嘴贱、娘炮、蛇精男是很多人对肖骁的评价。

他整过容,他在节目上坦然承认,并且在第二季的辩题“整容会帮你成为人生赢家吗”那一期,他就以自己为例子说“我整容,不是为了取悦和讨好别人,我就是为了让自己高兴。”

他在采访中表示:“我就算娘,也要做个有质感的娘炮。”

前三季中,他虽然欠缺逻辑,但却用自己的真诚和坦荡对于每个辩题毫无顾忌地嬉笑怒骂,能自嘲,能卖萌,能耍贱,创造了一种独特的“肖骁式”辩论风格;

他虽没有马薇薇那么多金句,也没有陈铭那么博学,但他的辩论总能“出其不意”,并且让人听了之后都觉得还挺有道理。

他说:如果给我一张大城市的床,我有信心在这张床上,奋斗出一套房;

他说:鬼知道今生挚爱是什么,我有可能遇到鬼我都不可能遇到今生挚爱;

还偶尔自黑:我都娘成这个样子了,我都不想AA,你个纯爷们,你居然还AA?

真实做自己,这是肖骁留给人的最大的印象。

他从不会为了讨好大众而刻意改变自己、违心说漂亮话,对于网上说他成精,他回道:

如果有人觉得你是“妖精”,这个绝对不是病,大家会觉得你很不一样很特别很嫉妒你,因为你活出了自己的样子,他们敢吗?!

他看似玩世不恭,实则静静努力。在第四季,他随时拿着本书在读,会写论点写到深夜,一遍遍看以往的奇葩说找逻辑感。

他说:“当所有人都在进步而只有自己在原地踏步的话其实就是退步,所以每个人都拼命的往前冲。”

这其实是他从第一季以来就有的状态,深知自己的才华不足以匹配野心,于是藏起野心,默默努力。

所以在最后对陈铭的那个辩题里,他说:“任何被这个世界玩弄的人,都假装玩世不恭,不要装逼,认真努力。”

于是他真的成为了鹤立鸡群的那只鹤。

他是奇葩王,并且,他依然还是肖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另一个敢于活成自己的人,是姜思达。

第一季时,他对着镜头,不紧不慢地说了句:“我是同性恋”,然后伸了个懒腰说:“哎呀,好累,回去睡觉。”就走了。

他时常自称名媛,着装也是很另类的名媛风,他心中从没有主流世俗的标准,只注重自己的感受,穿自己想穿的衣服,爱自己想爱的人。

他总说:我知道你们想要什么,可是我不想呢。

他任性傲娇,但不嚣张拨扈,对着镜头,他虽跺脚、撒娇,但完全看不出忸怩作态,因为这就是他很真实自然的状态。

他真诚坦荡,在“爱上人工智能算不算爱情”这个辩题中,他对着镜头说出了自己的感情经历,毫不掩饰眼泪和心痛;而在第四季时有了新恋情,也大方承认,满屏的兴奋和甜蜜。

他有才华,也肯努力。在第一、二季时,他表现得不太出彩,虽有自己的逻辑体系和思辩能力,但在马薇薇、胡渐彪、邱晨、黄执中的对比下,终归被淘汰了。

在第三季他回归,已经完全融入了奇葩说,理性分析,逻辑严丝合缝,适当撒些笑料,偶尔鸡汤和煽情,每一次发言都是一次蜕变,他不再是那个最美的花瓶,而是用自己的爆发,下了一个大写的“思达”。

于是这一季他开了挂,金句频出:

辩题“整容会帮你成为人生赢家吗”,他说:你可以一天整成范冰冰,但你不能一天读成一个林徽因。

辩题“我和伴侣的颜值分布,谁98?谁2”,姜思达持方“自己98,对方2”,“因为别人的美你总会习惯,但是自己的美,千金难换。”

辩题“我是为你好,这句话是不是扯”,他持方不是扯,“我不知道未来的道路怎样才是正确的。但是我知道屏蔽信息的道路,一定是错误的。”

他的观点有趣却又不乏深度,连高晓松都说“他就像是一个光芒四射的巨星,我觉得他的未来是不可限量的。”

我想,让他圈粉无数的,不仅仅是他的颜值和辩论,更重要的是他在节目中、生活中展示真实的自己,敢于活成自己的样子。

正如马薇薇说的:

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着主流的审美,主流的道德,部分人类,还诡异地认为有着主流的性取向。然而,姜思达头戴红花而过,把人生走成了一个T台——我很喜欢这个家伙,他平静中自见灵魂汹涌。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有人说奇葩说之所以很火成为关注焦点,是因为奇葩说里的辩题贴近生活,能很好为大家遇到的类似困惑之事提供可行的思考方向和解决方法;

也有人说,奇葩说很火是因为这是一档真正的原创节目,没有任何引进、借鉴、抄袭以往的节目形式,各位辩手的辩论和表演诙谐又不缺乏深度,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马东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过节目的定位:

“通过节目传达年轻人的语言方式,内心世界和价值主张,并通过娱乐的形式来传递价值,沉淀文化。”

而事实上,奇葩说确实做到了。

它提供了一个更加宽容和多远化的平台,在这个平台里,任何观点都是被允许的,你被允许相对自由地表达与思考,被允许活得有个人特色,被允许不取悦主流价值也可以绽放光芒。

因为被允许,所以“活成自己的样子”几乎是这些奇葩们的共性。

于是,在看节目的我们,也跟着那些辩题去思考涵盖于生活各个层面的困惑:

没有上进心,我有没有错?

工作占据生活,我要不要辞职?

人到三十岁是稳定工作还是追求梦想?

要赞成父母去养老院吗?

分手要不要当面说?

前任的婚礼要不要去?

……

节目中,马薇薇、范湉湉、肖骁、姜思达等这些人隔着屏幕,以特立独行的言论和大胆自我的姿态,向我们讨论这些辩题。

而作为观众,我们所产生的“震撼、惊艳、羡慕、感同身受、顶礼膜拜”等情绪的背后,折射出了被压抑已久的真实自我;我们内心的不安分和不甘心被激发,那是在这个世界里麻木前行时的最后一丝曙光。

因此它之所以在各个年龄阶段都这么火,还因为在听辩论的过程中,辩手们那些特立独行的言论,那些离经叛道的经历,那些我行我素的举止,打破了原本“约定俗成”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颠覆了“唯一”和“应该”,释放了观众心中的那个真实的自己,让观众们总能从辩论中抽离出被自己深埋在时光碎屑中的那个真实自我,以及被世俗和琐事禁锢住的那颗原本并不安分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而今我们绝大多数人或多或少地活在别人的评价体系里,瞻前顾后地照顾着身边人的感受,却唯独疏于感受自我,最终活成了别人希望的模样。

而其实,最可怕的,往往并不是丢失别人的认可和好评,而恰恰是弄丢真实的自我。

于是,这个节目,似乎在向我们发出一种声音:我们也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而不是别人期待的,或是你应该成为的那个样子。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曲家鲍勃迪伦曾说:“我从来都只是一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世界的独行者。我能做的一切就是做我自己,你管我是谁。”

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做自己,遵从内心,真的能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正如姜思达始终忠于自己,终究完成蜕变。

他说:我恰恰不是一个时代的挑战者,而是这个时代的产物。

而做自己这个事情,太难,也太难得。

所以在这个时代,所谓的奇葩,就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总能坚守自我的人,这样的人,总能活得明白通透,总不轻易妥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