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老师回望2017的小缘分 & 立下2018的小目标

波波老师/文

人们常常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随着时间的流转,会觉得时间过的越来越快。我的生命在2017年之前的24年都有着这种感觉。说来也不难理解,5岁到6岁,1年相当于生命的1/5。到了20岁,一岁就变成了生命的1/20,那当然20岁时会觉得一年的时间的感觉好像变成了5岁时的1/4。但是2017年带给我的感觉却十分的不同,尤其是今年的后半年。大概是这后半年发生的事情与之前的经历在风格上完全不同,可能这样使我在这半年的过程中耗掉了更多的脑细胞,所以我感觉时间好似变长了。

感慨时光飞逝之余,让我来回顾一下2017年中的“缘分”。2017年可能是我最快乐的一年,但也免不得有些许遗憾,这些事情应该叫做“有缘无分“。比如,2017的年初时喜欢的姑娘,面试了4回还没有发我offer的腾讯,被我辞掉的京东方创新企划的工作都是“有缘无分”。那这一年跟什么人什么事情由缘分呢?

首先是我港大的一群同学。港大的时光应该是上学的旅程中最短的一段时间,但是在ME中认识了很多有趣靠谱的朋友(澄溪,Sophie,坚尼地,赵参谋,官少,天碰,君哥,硕硕)。大家在这个旅途中一起欢笑,我现在还感觉一起在智华馆的自习室中狼人杀的场景仿佛还在昨日。大家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努力和相互鼓励。在这里谢谢大家的陪伴了。


港大毕业了

第二个有缘分的应该是《笑逐颜开》这个节目。与这个节目结缘还是因为一次乌龙。本来想找找乌克兰的美女总统季莫申科的八卦资料,结果误打误撞就找到了这个节目,后来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这个节目。在香港的时光中,我几乎每个月都去参加这个节目,以至于这个节目的主持人尉迟琳嘉都认下了我这个小伙伴。在7月20日离开香港的那一天,我最后一次参加了这个节目。“浴池”听闻我即将离开香港,邀请我一起合唱了一首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那个画面感现在还历历在目,平常那么毒舌的“浴池”居然也能这么温情。


7月20的《笑逐颜开》节目

说起来,跟头马结缘更是离奇。在回太原之前,我问到小战士“太原有没有啥脱口秀节目啊?”。然后小战士告诉我头马相当不错。我当时下意识地觉得这头马可能类似于脱口秀节目。但是7月23那天到了现场的第一感觉是这里可能是个英语培训机构。我心里还在想小战士自己就是搞英语培训的,带我来英语培训机构可以直说啊,干嘛遮遮掩掩的。听了一会儿觉得这地方不太像是搞英语培训的,到像是个传销组织,要不然怎么主持人一上来就说入会啥的,搞的我一脸懵逼。紧接着,更可怕的事情来了,胖胖的主持人小姐姐居然叫我起来发言。我刚被叫起来以为要让我发言的时候,主持人说“后排有两个穿蓝色衣服的小伙子,我们先请左侧的这位小帅哥来发言,因为感觉颜值更高一点。”嗯,后段的发言经历过那次特殊例会的小伙伴都记忆犹新——一场太原头马例会史上经典的互怼。有趣的是那位不太会说话的主持人小姐姐一个月后成为了我的馒头(mentor)——头马旅途中的引路人。在十月底,就是这个胖胖的又傻傻的小姐姐胖凭借一篇《i'm single,i'm all right》获得了头马全国演讲的冠军。


这个胖胖又傻傻的小姐姐Cathy成为了全国演讲冠军

与TES几乎同时进入我生活的就是太原AACTP中文培训师俱乐部。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属于12月3号的官员竞选。当郭颖姐瞪大眼睛望向我的时候,我心中的惊讶也远远超过了欣喜。我居然能pk过何老师成为新一届的AACTP主席。虽然我早早地准备了稿子,埋了伏笔,星夜兼程赶来参加这一场竞选,但我真没想到我能pk过何老师。

要说起这几个月的生活,俱乐部的活动真是给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窗。其中让我最为感谢的就是这图片上的大姐姐。第一次与林大姐相识也是在7月23的开放日活动上,我感受到了这大姐姐身上的女侠的气质和一股迸发的热情。但是奇怪的是身为中文俱乐部的主席,我觉得她与陌生人交流起来并不是很6。我讲起了linda这个英文名字的含义,空气就莫名地凝固了漫长的好几秒钟。

过了几天,我有天临时起兴就去观摩了他们的活动。稍有迟到的linda姐就和我坐在了一张桌子上,一边笑着一边给我讲解她的俱乐部,还给我点了一杯鲜榨果汁。吃人嘴短的我瞬间觉得说不准这俱乐部我可能要入了。那一晚可能真是缘分,会后我们一同去一家烧烤店聚餐。聚餐中大家聊起了自己的辉煌一刻,我觉得这一群小伙伴真是个个有经历有想法能搞事情,我应该属于他们中的一员。

后来我就悄悄地加入了这个俱乐部。伴随着这个俱乐部的例会,我渐渐和大家越走越近。峰会是一个奇点,在我们竞选峰会举办地的时候,linda姐火线上岗做成了我们的竞选短剧。但最令我感动的是一次linda姐拖着行李箱在会议进行到一半去赶飞机的背影。一个人爱一件事情能爱到什么程度,这大概就是最好的诠释。

light完成demo会议后,田强哥组织了大家吃火锅。在吃火锅的过程中,林大姐提出了换届选举的事情。我主动说我想试试。最初的想法是未来半年我时间相对机动灵活,我愿意在帮这大姐姐不在的时候把这俱乐部经营下去。当然了,我内心也在想实际上我也没啥竞争优势,竞选也是陪跑,但最起码能给我们竞选活动增加些人气。但是,即使这样,我还是收到了各位哥哥姐姐如潮水般的鼓励。悄悄地说,林大姐还帮我改了改竞选稿子,这或许才是获胜要点,哈哈。

顺便一提,有一次慧玲姐说小波未来的对象应该和林大姐很像。后来一个性格测试发现,我们的性格居然一模一样,我当时就觉得我或许应该遗憾晚生了十年。所以,小波最后能不能找到一个小版的林大姐做女朋友呢?我们拭目以待。


我与林大姐

说起来,这AACTP的会员真有意思。好男人何老师犹如下凡的诗人,爱拼搏的金玲姐创建了自己的公司,爱讲故事浩楠运营着自己的网络自媒体,浑身都充满笑点的田强哥独立制作着自己的电影,犀利的点评手慧玲姐开着自己的茶馆。还有俱乐部的创始人Linda姐是优秀的职业培训师。

linda姐应该是出现在我生活中的第一个职业培训师朋友。作为一直成长在工科环境中的我来说,我其实一直觉得培训师与自己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关系。周围的不少人还觉得培训赚钱与骗子骗钱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当真正融入到与培训师的交流中时,才发现原来培训是个这么有意思的事情。

说起培训师进入到我的生活中最直接的情景就是在每一次AACTP的例会中,Linda姐都会说两句标语。一个是“教就是最好的学”。一个是“人人都是培训师”。作为一个站在门外的人来说,我长时间以来都觉得这实际上是两句空谈。中国的文化讲求“厚积薄发”,也就是说只有你有了足够的底蕴你才能去进行输出。那么这句中国古老的智慧结晶与欧美舶来品的“教就是最好的学”产生了直接的冲突。另外一点,培训师具有自己的特殊性,不是每个人都能上台不抖,讲话精炼,那么“人人都是培训师”又从何谈起呢?

两个疑问其实一直困扰着我。但是ligo的分享给我解释了这两个问题。所谓“人人都是培训师”就是“只要你有一个愿意分享的愿景,你就可以可以给自己扣上一个培训师的帽子”。所谓“教就是最好的学”就是“靠教别人去感受知识本身并且倒逼自己去学习和提高”。顺便一提,在AACTP的元旦峰会真是我见过最忙活儿,也信息量最大的三天,真是“度日如年”。


AACTP武汉峰会

回望2017年,可以说这是非常有收获的一年。我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的生活总是感觉缺了点什么,过去半年的头马经历让我找到了答案,我大概缺的就是头马这种类型的能量场和头马中的朋友。在展望2018年之前,让我再看一遍2017年立下的flag。现在可以负责地对自己说,这一年的努力使我离这个目标已经渐渐走进了。


2017年立下的flag

在新的一年,我有以下几个愿景:

1.减肥。希望自己从现在的190减到180以下。最好体脂率能相应下降至少7个百分点。

2.在AACTP的新的半年中能将微课工作坊形式固定下来。

3.完成至少两次商业形式演讲。

4.简书实现10万字的写作。

5.完成至少8个主题阅读(已经想到的是写作、公众演讲、逻辑学、心理咨询,后段想到再填上去)

6.完成至少两个职业资格考试(目前已报名的是ACI国际心理咨询师认证)

7.完成人物素描和彩铅素描的学习

8.完成商标设计的学习

9.完成全部的cc、cl,并且给acb手册做个翻译。

10.和朋友一起完成或者至少启动一个创业项目

10号愿景为非必需,其余全力以赴力求做到。愿新的一年,天助自助者,事事顺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