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之积极主动

图片选自花瓣

习惯一: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图片来自芒果的笔记

1.采取主动:采取主动,并不表示要强求惹人厌,或具侵略性,只是不逃避为自己开创前途的责任。

作者在此书题此处提到了一个事业成功的主要诀窍之一,即是劝有意更上一层楼的人,加倍积极进取,做一些爱好和能力的测验,研究适合从事的行业。打听试图加入的机构当前面临着何种困难,有效的表达方式向对方证明自己,能够协助他们解决问题。

〖芒果感悟〗:从作者的这一段话来说,也可以套用在求职者的身上,那么求职者通过企业发布的职位的JD,来证明在自己的简历当中自己是符合企业的要求的,能够通过自己的能力,在企业所需要的方面为企业创造价值,或许会加大获得企业的面试机会。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好心人和贵人去帮助你,主动是人的天性,此时我们应该发挥这种天性,尊重这种天性。

2.化消极为积极:面对消极恶劣的现状,首先要先接受此时的状况,进而进行理性的分析,然后提出解决方案。

3.不要说“我办不到”:通过自我意识来检讨自我观念,包括自己的行为和言语,言语可以表现一个人的态度。       

〖芒果感悟〗:比如当我告诉自己或者别人我不行我做不到的时候,那么应该问一下自己,我真的已经尝试过了吗?我已经尽全力努力过了吗?我对曾经的失败反思过,对自己的方案做过调整吗?曾经有一个案例,爱迪生他在发明灯泡的时候尝试过两千多种方式,但是都失败了,但是他并不认为这种是失败的,而是说,他成功的证明了这两千种材料都不适合做电灯泡。这就是积极的人的想法。

4.行动胜过“感觉”:不应由感觉来左右自己的行为,不应强化宿命论,如将错误归结在他人的身上,或是说是环境的错。

5.关注圈与影响圈:消极被动的人全神贯注在关注圈,而积极的人则关注圈语音项圈不相上下。

图片来自《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6.别让问题制服了你:人生的问题分为三类,第一类,个人可直接控制,这与自身行为有关,改变个人习惯即可。第二类,个人可间接控制的,此类与他人的行为有关,在习惯的3.4.5会讲到。第三类是个人无法控制的,可能是已成为过去或客观环境导致的,这个只能够我们以真诚平和的态度去接受。

7.用心扩大影响圈:积极主动的人只是反应更加敏锐,更加理智,能够切乎实际并掌握问题的症结所在。了解一个人的关注圈和影响圈,也可通过言语判断,如“要是我学历更高……”“我可以更耐心,更体贴……”

〖芒果感悟〗:扩大自己的影响圈,通过判断遇到的问题是可以控制的还是无法控制的,如果是前者,则应该说服自己,去克服,去行动,去做出改变。比如,父母以我不喜欢的管理方式对我进行管理,我应该抱怨,吐槽他们吗?如果这样做,只会更不利于我和父母之前的关系处理,我应该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他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同时也说服自己,通过去实践他们的安排,我能够收获哪些东西,对自己也会产生的好处是什么。在吐槽他们之前,我的大脑应该想清楚,我吐槽他们真的是因为他们错了,而是因为我内心的反抗因子,懒惰因子又出来捣蛋了。

8.先从自己做起:改变自己的行为,做一个更充实,更勤奋,更具创意,更能合作的人,然后再去影响环境。“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如下图有百度百科对此的深度解释。

文字截取自《百度百科》

〖芒果感悟〗:所有的一切都应该从自身找原因,优先自我反省。接下来这个例子或许有点偏题。周围很多人都有这个毛病,不能否认自己也有这个毛病,每当发生问题的时候,也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可怕的是,尽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却认为尽管自己有错,也只是一点小错,别人错得更多更离谱,所以才导致了问题和错误的产生。这是个蛮普遍的现象,应该放大自己的错误,积极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汲取教训,改正。

9.不怕犯错只怕不改过:关注圈和影响圈的区别,前者关注外部环境和因素,想的更多,做得少。后者是在行动上去做改变,因此涉及到面临选择的后果和错误,自由选择后,若造成难以挽回的错误,应主动承认,改正,并汲取教训。(第八点的感悟里有重复知识点)

10.做出承诺,信守承诺:许下承诺,实践诺言,以此表明自己是一个有自制力,有足够勇气和实力承担更多责任的人。

30天积极主动小试验:

1.许下承诺,兑现承诺。

2.做照亮他人的蜡烛,而非评判对错的法官。

3.以身作则,不要只顾批评。

4.解决问题,不要制造问题。

5.对他人的缺失要心存怜悯,别人如何待我不重要,重要的是何以待人。

立即行动

1.以一整天的时间,倾听自己和四周人们的用语,注意是否常有“但愿”“我办不到”“我不得不”等字眼出现。

芒果的当前的做法:遇到“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候”,结合当前的需求,当前的时间安排进行理性分析,假设做出不同的选择,会带来什么样的不同的结果,权衡两种不同的结果,看自己内心更侧重选择接受哪一个结果。(个人认为此时应该客观的关注得到与失去的东西的一个权衡,毕竟有得就有失。)

2.依据过去经验,设想近期内是否会遭遇一些令人退缩逃避的情况?这种情况在影响范围内吗?你应该如何本着积极主动的选择面对?请在脑海里一一模拟。提醒自己,刺激与回应之间还有余地,并把握自由选择的精神。

芒果的现状:对提高知识的输出能力方面的行动有所怠慢,这个问题是基于个人可控制的问题。前期对运动和阅读产生同等问题的时候,采取了成立并加入魔鬼群来与好友相互监督实践的方式来形成习惯养成和行为约束,效果较好。输出能力的锻炼也对输入和表达有了更高的要求,担心自己做不好所以一直拖拖拉拉,这可能还是要靠循序渐进来逐渐养成习惯。

3.从工作或日常生活中,找出一个另你倍感挫折的问题。判断它属于直接、间接或无法控制的问题,然后在影响圈内寻觅解决的第一步骤,并付诸行动。

芒果的现状:问题不描述,讲讲这个问题属于什么层次。问题应该属于直接+间接的问题。首先是直接问题可以从分析对自己好的层面去改变自己的已经失去公平公正客观的偏激想法,尽量就事论事,客观评价,不带个人恶意情绪。先解决内部问题,再考虑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改变环境和他人(他人基本不可能,这可能又涉及到无法控制的问题了,那么就还是回到自身,劝自己更宽心更包容,欣然接受这个问题)。

4.试行积极主动原则30天,观察影响圈是否有任何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