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火了,现在说他牛的人,当年他落魄潦倒时你在哪儿?

微信号 我喜美色 zuqiuzuimei

文|我喜美色

图|赵雷、李志

音乐|赵雷《成都 》、李志《关于郑州的回忆》、许巍《那一年》

成都

赵雷 - 歌手 第3期

陪他度过人生的低谷

“赵雷不红,天理难容。”

冬天刚走,赵雷就红了,而且火得一塌糊涂,10年前同游西藏的好友大冰的这句话也被翻了出来。但是请别忘记,大冰关于赵雷还有下半句:“但终归还是要输,因为他长得不是偶像派,他输给了这个浮躁的时代。”

赵雷会火,他还是小众时代的粉丝们几年前就坚信,这个世界最终不会被掩盖的是才华。之前被冷落的赵雷成为你们饭前便后的谈资,我很想问:现在说他牛的人,当年他落魄潦倒时你在哪儿呢?

"当他们述说你现在的潦倒,我唯有报以淡然:'你们只是没有见过他风华正茂的日子。陪着他越过人生的高峰,这是我私藏的幸福。'”贺炜说的是走过职业生涯高峰的贝克汉姆,对于赵雷,有些人想说:“你们只是见证了他风华正茂的日子。陪着他度过人生的低谷,这是我私藏的幸福。”

01

“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才能看出来。”18岁的韩寒在《三重门》中写下这段话后,没过多久他名扬天下。

赵雷不同,在民谣这个原本就小众的音乐平台,他的才华一开始只是小范围传播。

这个北京孩子,为四合院画了一幅画:他为冷清的房子画上一扇大窗,再画上一张床,还要画一个姑娘陪着自己。

好梦易醒,好梦难圆,《画》唱到最后,我们才发现,夜空下的赵小雷只有一只画着孤独的笔,这是一个皎洁月光下唱歌的忧郁孩子。

三十岁的眼泪还流有青春余味,赵雷“无法长大”

2014年《中国好歌曲》上,赵雷一曲《画》获得刘欢怒赞。刘欢认为这是赵雷所有作品中的“神来之笔”,赵雷深以为然。

《画》出自赵雷2011年借钱出的首张个人唱片《赵小雷》。为了这张唱片和花钱买设备,赵雷借了60万元,直到参加这档选秀节目依然没还完。

经济的匮乏正是赵雷面临的困境之一,不被认可的苦闷才是他更大的敌人。

即便是在网络上已经逐步获得认可的2016年,他孙依然写出了《孤独》这种直抒胸臆的作品。

“十月的阳光高照在我醒不了的床上,你只是为我盖一盖被子就走了,可那只是一场梦。”

赵雷一次次唱着“一场梦”,不知道他是否会认为自己的突然大火也是梦一场。

02

还记得你第一次听赵雷去的地方吗?

如果不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了《我是歌手》才成为赵雷歌迷的话,你一定有关于赵雷的独家记忆。

可能是北京冬天,那棵树叶凋零的大树下?

可能是寂寞夜空下的四合院?

也可能是成都玉林路尽头的那家小酒馆,虽然这是我最不愿你出现过的地方。

在四处流浪的日子里,赵雷把他的情和爱留在了那些让他迷恋的城市,同时给他的歌迷留下了难忘的独家记忆。

赵雷终于火了,在无数个夜晚的寂寞之后,在从几个歌迷到几十个,几百个,乃至如今的红遍中国。

赵雷火了之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他与之前铁杆粉丝的距离在拉远。

这应该不是赵雷的本意,却也是难以改变的事实。

这样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

有多少明星,多少歌手,从默默无闻一步步走到舞台的中央。他们得到了,他们也失去了。

2016年10月24日,在某音乐平台《成都》下面,赵雷的资深歌迷@不穿裤子的云Ina写道:

“你真的红了,很开心。内场票也可以卖到1000+,虽然以前50就能听你的livehouse,越来越听不起你的演唱会。不过没关系,我会努力变得跟你一样好,民谣不应该穷。以前你吃过的苦都是值得的,难过的日子都是你陪我一起过的。你说你是个普通人,想要买房结婚。我知道,愿你有酒有肉有姑娘,赵雷。”

赵雷有酒有肉有姑娘,民谣不应该小众,在这些论调下,赵雷一步步成为了大众偶像。

昔日的歌迷仰望着赵雷,在为他开心的同时,内心也难掩那一刹那的失落。

03

在赵雷决定参加《我是歌手》前,有粉丝断言:赵雷是当炮灰去了。

“我们的时光”全国巡演,赵雷与歌迷亲密接触

结果,赵雷火了,很多人在问:下一个会不会是李志?

两年前,赵雷“我们的时光”全国巡演南京站时,李志悄然现身,两人现场隔空互动。

同为民谣歌手,李志比赵雷辈分要高,毕竟年龄和出道时间摆在那里。

两者更大的不同在于对于生活的态度。有人总结,假如李志是“生活操了我,妈的,老子要操回来”,那么赵雷就是“生活强奸了我,可我还是好姑娘”。

赵雷有凭借《成都》走进了大众视野,希望他不要丢掉民谣歌手的那一份淡然。

2013年10月27日,赵雷在成都小酒馆

当你们哼唱着“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时,李志的《关于郑州的回忆》同样能给你带来久违的感动:

关于郑州的记忆

李志 - 你好,郑州

“关于郑州我想的全是你,想来生活无非是痛苦和美丽。

关于郑州我爱的全是你,爱到最后我们都无路可去。”

据说,李逼逼在郑州留下一段情

小众歌手的走红既让人喜闻乐见,很多时候却也充满悲剧色彩。

唱着《那一年》的许巍得了抑郁症。多年后,提及《那一年》先抑后扬的遭遇,许巍有些耿耿于怀,“现在更多的马后炮说这首歌太牛了怎么样怎么样,我想说,你当时在哪儿呢?”

那一年

许巍 - 那一年

跟“那一年”的许巍类似,我想问:赵雷火了,说他牛的人,当年他落魄潦倒时你在哪儿呢?

-END-

「小二原创,愿你被世界温柔对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