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初高中高效早读优化方案(高效早读3.0版)

[红顺视点]:实用贴:初高中高效早读优化方案(高效早读3.0版)

在高效早读1.0版、2.0版基础上,在对实验校教师创意实践提炼基础上,对高效早读流程不合理环节进行了优化,对教师一些好做法又进行了筛选组合,迭代升级到了3.0版,同时又初拟了对高效早读示范课评价量表。

一、高效早读流程优化后新方案

1、高效早读可分小早读与大早读两个时段。小早读指的是班主任托管的政史地生背诵及数理化两周一次单元定义、概念、定理、公式清单背诵。大早读指的是语文、英语间天轮换、任课教师负责的早读。小、大早读时间划分分别为20分钟、40分钟。

2、充分利用好电子白板呈现早读背诵清单。它分为三部分:一是有激励背诵竞争的口号或名言;有细划后、明确、分层、可测的早读目标;有背诵方法指导;有小组、个人双过关套餐考核表。设计并出示三张幻灯片:早读目标一张、方法指导一张、激励名言及评价考核一张。因小早读学科教师未到班,有班主任托管,故学科教师可委托课代表对早读目标、方法加以说明,尤其是早读清单应更详实。

3、对学生背诵声音高、低与默读、单独与合作、座、站与走动、分段与整篇、导图与关键词、读与尝试背等最佳组合进行测试,让学生用适合自己的的最佳组合方式去背诵,切记一刀切式的要求大声读。

4、普通班与优等班学程设计、背诵套餐不同;语文与英语背诵方法指导也不同。比如英语学科,普通班早读任务清单:齐读或跟读 (听录音读或老师领读);分层、限时背记;A层同学重点课文整篇背诵(长篇文章提供思维导图), B层同学进行重点句型背诵,侧重整句输出; C层同学重点熟读课文;D层同学认读单元词汇、词组及基本句型。较强的优等班级早读任务清单:限时背记,早读自助套餐一一单元重点词句 ;课文全文或某几段(视篇幅及难度而定) ;招展内容;二套教材第几页到第几页 ;名言一句 。A 套餐: 完成项目 1+2+3+4;B 套餐: 完成项目 1+2+4+ 项目 3 的部分; C 套餐: 完成项目 1+2+4。

5、语文背诵方法指导建议:生字词标注拼音,画出文章内容、结构的思维导图,标出关键词语联想背诵,古诗词还可借每句首、尾字串联背诵,读三遍尝试背一法,默写核对法,对子过关核对提醒法等。英语背诵方法指导建议:听录音跟读或教师(优等生)领读,重点单词、句子领读,借助译文背诵课文,借助情景图背诵对话,借助思维导图、关键提示句背诵、读三尝试背一法,默写核对法、对子过关核对提醒法。

6、背诵过关机制:方法1:分层过关。首先,按照成绩,优中差6人组成小组。过关顺序:两差分找两中,两中分找两优,两优找教师过关,过关鉴字或上电子屏考核表。方法2:教师过关:学生可分模块一项项过关,也可组项或整体过关,这种错峰过关,教师忙闲均匀,避免了前半节无事干、后半节扎推忙不过来现象发生。方法3:对子过关可以进行同号组间PK过关。方法4:诚信过关。可采用三四个人轮流值勤将结果填在电子屏考核表上。

过关及检测操作实例:在黑板上规划出A/B/C三栏,学生完成了哪个早读套餐就相应地在该栏目写上自己的名字,这样便于同学之间你追我赶,激发学生的读背热情。早读结束前,可以随机抽查黑板上的名字,以此来检测学生是否虚报套。

7、背默过关机制:听写前,学生需要在页面上方写上日期、姓名、听写的范围,以及“诚信听写”,这样便于老师检查时能最直观地看到哪位同学哪一部分掌握得怎么样,同理,一段时间听写本错误整理就是学生需强化的记忆黑名单。听写必须批改;务必要注意,课后还需要及时地订正、巩固。

8、重视机械单一组织模式,防止学生疲惫。可釆取小读读、默与大读读、默及朗读与冥想动静结合,可采取室内与室外背诵调剂,可采取大小声、站与坐变换方法。

9、小早读要在任务明确、过关考核方面发挥科代表这个小老师作用。

10、班主任或学科教师要巡回走动监控、反馈早读过程,对专注投入的学生可用眼神、拇指点赞的方式予以激励,对未专注学生巧妙提醒、催促,对学困生遇到困难及时解决。

11、早读要处理好三个关系:早读内容与正课学习之间关系,如把早读与正课自学环节整合前置;有感情朗读、读音规范与背诵、记忆知识点关系:共读内容与学生自选內容、差漏补缺关系。早读三忌:一忌早读变成教师讲课;二忌早读变成班级事务处理课;三忌早读目标任务要求一刀切。早读三应:一应让学生有个好心情;二应捎带对学生进行生理晨检;三应让学生思考日计划。

12、对背诵内容、方法指导要提供课件设计模板;要有特意设计的早读背默本及严格规范批改、订证及奖惩机制;班级张贴有各学科早读背诵、默写日、周、月过关公示表;定期有兑换奖励机制。

上述流程核心要点:目标布置清晰、分层的早读任务;制定高效过关机制;树典范、多激励;读后有检测、有落实、有规范。原则是:清晰、分层、学生易执行、老师易监测。

二、高效早读优质课评价标准

1、学生对"背多分"认识到位,借助激励性语言创设了"比学赶帮超"的良性早读文化氛围。

2、学生专注度高,不受外界环境、人员干扰而走神或回头观看。

3、早读目标明确、分层、可测,并上板或电子屏呈现,即分层式或套餐式。

4、对本次背诵内容有针对性的科学、高效方法指导。

5、在背诵检查过程中破解了前半段闲后半段忙不过来的问题,背诵过关检查务实、方便、高效、真实。

6、学生背诵过程中教师在走动不断巡视,对学情有监控。

7、解决了对背的较快的优等生的时间浪费的陪学问题,优等生明晰自己拔高、拓展的第二套背诵任务,并快速实施。设置领读员先解决学困生会读再去背问题。

8、大小早读巧妙处理了动与静、室内与室外、大小声、站与坐之间关系,学生无单调、疲惫感。

9、背默考核规范。学生有专用背默本,标头、书写规范,批改反馈及时,对背默出现问题有课下纠错。

10、张贴并使用了日、周、月早读背诵公示表,并建立有效的激励奖惩机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