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并不猛如虎,爱上一个人的方式不分高低

李白《相和歌辞·相逢行二首》里写,相见不“相亲”,不如不相见。意思就是两个陌生男女见面,如果不是为了相亲,那倒不如不去见面。好吧好吧,我知道原意不是这个,但对于目前都市女性所共同面临的大龄单身问题而言,“相亲”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快节奏的生活导致了人们难以细声慢语的接触并了解另一个个体,他们散落在城市的边边角角,维持着千篇一律的运作模式,社交成为奢侈又浪费的情感工作。过去的我们还会思考“相亲”是否是一件好事,但现在看来,这种类似于明码标价,一一对等的谈判节奏才真的符合现代人的舞台。

二十八岁的珠宝设计师阮西子,不仅有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男闺蜜,还交往过三个风格不同的男朋友,感情生活说起来却没有工作那样顺风顺水。

第一任男朋友严君泽是带领她走进珠宝行业的人,是她的上司,也是她的初恋,两个人拥有相同的节拍,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步调一致,完美的无可挑剔。两个人就这样走进婚姻,携手余生,说起来也是顺理成章的,但是,在严君泽想要给她一个家时,阮西子才惊觉自己对“家庭”这个词的恐惧,在她的成长中,父母婚姻的失败,原生家庭带给了她很大的伤害,原来这二十八年来都未曾痊愈过。

第二任男友苏现,是个酒吧老板也是个正经的高富帅,两个人从认识到交往并没有耗费太多的时间,爱情的火花来得很快,可是阮西子渐渐发现,苏现周围围绕着各色的女孩子,比她漂亮的,妖艳的,有才华的,各种类型的都有,即使苏现对她们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但是阮西子内心的不安和恐惧没办法支撑她继续维持这段感情,两个人和平分手。

第三任男朋友简然,是阮西子的同事,两个人在珠宝设计上都有同样的天赋,却有完全不同的见解,两个人都是不服输的性格,对于工作认真且苛刻,自然是少不了针锋相对,你来我往。正是因为这样,两个人也被对方吸引,从竞争者成为了男女朋友。但是,爱情的经营总是比工作难得多的,一份感情起始于工作,最后回归的还是生活,两个人在工作中能达成一致,在生活里却总是免不了争吵 ,这样的爱情也让阮西子身心疲惫。

如果没有遇见陈倦,阮西子也许会按照她原定的计划那样,一直相亲,直到遇见一个在物质和现实里都能达到她标准的男人,即使爱情的成分少一点,也能安稳的过完这一生。但是没有爱的婚姻又怎么能走的长久呢?从一开始陈倦之余阮西子,只是一个在相亲时见过一面,发生了一点不愉快,是个毒舌又没有风度的陌生男人;这个男人成了阮西子的上司,他的神秘魅丽,他的冷漠疏离,他对工作的严谨,对她有着致命的吸引力篇,让她忍不住想要多了解这个男人;当她的作品被别人抄袭,没有一个人愿意帮助她,她从未想过这个男人会站出来,不仅给她道歉,还为她主持公道。在阮西子面前,陈倦只是陈倦,会撒娇会脆弱会有这样那样的小习惯,而不是那个完美无缺又高高在上的陈总。

两个人相爱了,像两个刺猬一样把最柔软的部分留给彼此,紧紧拥抱。但是,陈倦的病情加重,奶奶的心愿,还有不能给阮西子的未来,这些都被陈倦一个人抗下,他为阮西子安排好一切,让她今后的人生幸福且美满。可是,如果心爱的人都不在了,留下的人又怎会幸福呢?故事的最后,陈倦终于坦然的面对自己的病情,接受手术,这是阮西子带给他的勇气,而阮西子在珠宝设计上闪闪发光。爱,给我们面对一切的勇气,也会治愈我们心底的那些伤痕,爱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电影《剩者为王》里女主对爱情下了这样的判决——为什么要用百分之九十九的生活去试验可能是零的事?好像频繁的相亲交友恋爱去寻找另一半,以求获得真爱的方式,太过遥不可及,但事实上,我们大多人彼此结合的过程都是长久积累下的,任何一种相遇的方式从本质上来看,都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别。

电影到了最煽情处,女主的父亲面对三十已过的孩子说出了心里话,“她不应该为父母亲结婚,不应该在外面听什么疯言疯语听多了就想着要结婚。她应该想着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的结婚,昂首挺胸的,特别硬气的,憧憬的,好像赢了一样。”

看吧,真正爱你的人都是首先希望你自己会过得很好,其次才是去完善世人定义的幸福。相亲、偶遇、恋爱,都是在为你的坚守提供最多样的选择,而拥有选择的人生,其实才是最完美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不因为钱去努力,从不因为钱去埋怨,钱是最不重要,又是最重要的东西, 现在的努力,表面上看是为了钱,其实不是为了赚...
    一棵樹阅读 99评论 0 0
  • 2016年,一个转折点,我们从小学的大门迈向了初中的殿堂;从小学的幼稚无知,渐渐走向了成熟稳重。这一年,我们经历了...
    Ace静阅读 29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