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中部)25

乌鸦

“什么,你提到了‘符’了?”

“是的,‘符’!”

“什么福不福的,受伤了还提福!”马静故意打了一句岔,笑着开玩笑的说到。看到他两并没有跟进的意思,知趣的抿了抿嘴,不做声了。

王勇看了一眼马静,没有搭理她。转过头继续看着眼前的他的这个战友,眼前的这个搭档。

在他眼神中透露着对他战友怜悯以及信任,更流露出对这个搭档能在这短短的两年间就能成长的这么快的侧目。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一种久违的舒心感觉,那个只有他和宋所长配合时候才出现过的默契的感觉。

“小子,你不愧为李所长看中的苗子,真不错。当时他就看好你是块坯子让我带你,现在你能这么出色真的是很为咱们所长志气。”

“王所,是您带的好,这几年间我有什么不会的都问您,您从不搪塞我,我是你徒弟,是你带出来的兵。我现在所学到的一切都是你交给我的,从走访辖区居民到对辖区消防设施的检查,从对我们公安网络系统的学习到接出警,从蹲点到抓人等等一切几乎都是您一手教会我的,我是您带出来的。”

“你倒谦虚起来了,我也告诉你昨晚一个人去平房那里了吗?倒是你这么一说我又想起以前的搭档了……”

“哎……”

“有你这样的搭档我真的很骄傲!”

“你们两个真是心心相惜啊!”马静嚷道。

两人看着马静,哈哈大笑。

王副所长接着说到:“对于咱们基层派出所的民警来说,每天,几乎是每天,只要是一上班就会有警情,需要出警,这对于一名普通的警察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它犹如呼吸。而且每一次出警我们都不知道面对的究竟是什么人,每一次出警我们都不会知道究竟还会发生什么事。仅仅通过指挥中心下派的出警指令或者报案人现场的描述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和你出警的搭档要和你有一心,都能为彼此考虑,出了问题还能互相掩护,放出现紧急情况时候,不至于出现问题。所以我对战友搭档一直很重视,也很珍惜一起共识的岁月。”

马静收敛了她的玩笑,认真的听着副所长的讲述。

“我和小辉共事两年了,彼此都已经熟悉。在这期间互相磨合,在工作中彼此了解,在出警中彼此认识。我对你们这批分到咱们所的年轻同志很满意,你们的才学绝对够用,也都是上过大学的,有知识有文化,更重要的是有实干精神,敢于担当勇于承担责任。”

“您过奖了!”南辉和马静一口同声地说。

王所接着说:“我读的军校,我服役的地方是在新疆,有个别恐怖分子生怕新疆不安定,制造一些爆恐事件。有一年,两辆爆恐分子驾驶的汽车停到了县城政府大院,停下来从车里下来十几个爆恐分子就朝着政府大院里面砍去。当我们接到报警赶过去的时候已经有两个工作人员被坎牺牲,还有一个在地上躺着被坎伤了。十几个爆恐分子已经驱车逃窜了。我们大队集结优势兵力对逃跑路线进行追踪与堵截,最后把他们堵在了一个山顶上。子弹就在耳边想起,发出“嗖嗖”的声音。现在想起来都赶紧后怕,要是随便一颗击中了我们,说不定现在……”

王副所长陷入了沉思,眼睛里闪烁着回忆的点点影像。病房里的三个人沉默了,屋子里鸦雀无声。

“又想到以前的事情了,总之我为你们自豪。年轻人有担当是好事。”副所长打破了沉寂。

“月圆午夜会有死尸,会有人被杀,那是因为做了坏事的人遭到的报应。”南辉念叨起来。

“是,现在咱们警察谁不知道民间的这个可怕的流言呢?!”副所长紧接着说。

“真有恶灵吗?!你看连续发生几宗命案了!”马静严肃的说。

“是啊,都是农历十五夜里!要不是王大哥昨夜及时赶到喝止住,我现在估计在医院另一个冰冷的房间呢!”

“你的嘴还能不能再脏一点儿!”马静说到。

“说实话,我昨夜去我就不怕危险,我就是想搞清楚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

“做警察,就应该不惧危险,迎难而上!”

“是,必须的!”南辉和马静答应到。

“但是也要利用团队的力量,不能一个人蛮干。”王副所长说。

“是!”南辉面露愧色的应和了一声。

“你说的‘符’的事情我也有所耳闻,但是没想到你也发现了这个事情。究竟它和案件有没有关系现在都还不好说,我们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不知道哪个就能帮我们顺藤摸瓜破了这个案件。”

“王所长,之前因为这个案件是刑警队的主抓,咱们派出所就是和辅助帮忙的,所以发现那东西我也没和你说。”

“看来平房区这个地方迷信色彩真的是非常浓厚啊!”王副所长意味深长地说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历时一个月,终于拿到了加拿大的签证。现在总结一下,以备后用。 本次办理的是商务签,地点:上海。 准备资料期间,参考...
    深海一滴水阅读 465评论 0 1
  • 这是一篇关于预测未来、时间倒流 and如何做出选择的思考 未来可以预测吗 . 时间可以倒流吗 ——多么有趣的问题!...
    殷梦成阅读 26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