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情书与樱桃花(第四期)

配图BHL

上期看点:林青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小玉,但因小玉年龄比较小,还不知道如何表达,这种喜欢。但一场电影把他们的情感更拉进了一步,但小玉有些害怕这种感情,因而逃避。


一封情书与樱桃花(第五期)

一封情书与樱桃花(第三期)

一封情书与樱桃花(第二期)

一封情书与樱桃花(第一期)



在食堂吃过中午饭,林青独自沿着早晨跑的路线,很快来到了幸福渠,跨过幸福渠,仿佛就离小玉更近了。这时他自己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他抚摸那棵渠边的樱桃树,也学小玉的样子,从树下跳到土坡下面,而不去走那几步石阶。

当他来到幸福小学,小玉的寝室门开着,小玉的行李背包已经打好了,好像部队行军时打好的方方正正的行李背包,那副小单人床架也拆开并用麻绳绑好了。

因为是星期天,学校很安静。林青听见厨房那边传来小玉的声音,他寻着声音而去,看见小玉正与爹爹、婆婆和小东道别。爹爹说:“孩子以后常回来看一看,我们会想你的。”

婆婆则拉着小玉的手,还在抹眼泪,小东也在哭得一脸的鼻涕。小玉也很难过的样子,忍不住泪水也在流,她哽咽地说:“爹爹、婆婆我会回来看你们的,小东要听爸爸、妈妈的话,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

林青见时间不早了,就上前催促道:“小玉时间不早了,还要赶路。”

小玉抹掉脸上的泪水,跑回了寝室取行李。林青问:“这些东西怎样搬?”

小玉背上背包,说“你扛床头,我扛床架子。”

他一看床头绑在一起还不好扛,还不如拆开来,一手拎一个床头还轻松一些。那床架子只有几个木杠杠也不太重。他把小玉身上的背包夺过来背在肩上,一手拎一只床头,对她说:“在前面带路吧!”

小玉把床架套在脖子上,转身给爹爹他们挥手道别,哪知道这一转身,那床架子横扫过来差点把林青给打倒了,这让本来是依依不舍的场面,顿时变得滑稽可笑起来。

小玉转身发现他的脸上挂彩了,小玉拍打着床架,气恼地说:“该死的床,你想干嘛?”

床架子上的毛刺粘着血丝呢。她放下了床架,跑到小花坛边摘了一枝小草,放在嘴里嚼,然后吐出绿色泥一样的东西,放在手指上。就站在林青跟前,垫着脚尖伸着脖子,把那绿色的东西敷在受伤的位置,还鼓起嘴巴对着那个位置吹气。看那神情很专注的样子,他的心蹦蹦地直跳,可惜这手上都被床架子占着了,要不然,要不然……

小玉在他头上拍了一下说:“想什么呢?还不快走。要不然天就黑了!”

他心里窃喜,要不然,要不然……

小玉扛着床架在前面跑得很快,他在后面追着,不一会儿就气喘吁吁。上了一道山梁,小玉还回个头来,对着远处的三个小黑点使劲地挥手。

“坐下来休息吧,看见没有?从这里下去就是知青点了。”

“这是那里?叫什么地名?”

小玉站在山梁上打着转转,双手伸着,脸仰望着天空。发出连连惊叹!“天好蓝呀!这儿是美丽的花果山,是我们战天斗地的地方!”

林青望着身边这座山,层层梯田绕着山转,梯田里种满了橘子,好像还能闻到橘子树散发的香味。他若有所思地说:“哦,这里真美!小玉,我抄了一个电话号码,是上班地方的电话号码,你有空就给我打电话。”

“嗯,我也抄了一个电话号码,这是我家的。不过要从总机转。”

“是的,我这个号码也是要从总机转,真不方便。要是有种电话一拨号你就直接听到就好了!”

“要是有人发明了电话可以随时随地的打,想给谁打就给谁打就好了。”

“是啊,那我每天都可以给你打电话。”

“那得花多少钱呀!”

“小玉,你将来想干什么?”

“我想上大学,还想当作家。”

“那你还有别的梦想吗?”

“有,那你先说一说你的梦想。”

“我的梦想是……”他看见小玉那张婴儿肥的脸上露着天真无邪的微笑,就吞回了自己想要说的话。他看着自己的脚尖,只是自言自语地说:“等一段时间告诉你吧。”

“好,那约定,等你学习回来就说好吗?走吧!”

两个人前后跟着来到了知青点。这里是一栋二层楼的楼房,在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的农村,还是很少见的建筑物,一看就知道,这是工厂为了安置自己职工的子女而修建的知青点。

上了二楼,小玉打开了一扇房门。这里面已有两张床,床上都把纹帐放下来的,门一打开,轻风吹着纹帐飘飘荡荡。四下里静悄悄的,只能听到彼此的心跳。小玉把床架靠在墙边,又接过他手上的床头放在床架旁边。仿佛是在自言自语:“他们都走了,看来我也要告别这里了。走吧!”

小玉锁上了门,对林青说:“把背包给我,我们就此别过。”

他傻傻地跟在她身后,下了楼,来到楼下的土路上,沿着路一直往前,来到了这条路与一条蜿蜒的公路交汇处。小玉说:“沿着这条路走2.5公里,我就到家了。你就沿着刚才来的路回去。”

他慢慢吞吞地说:“我知道,你们厂我去过,我有同学分在你们厂里上班。”

“好吧,记得路就好!那就再见吧!”

“小玉,你看过《第二次握手》吗?我想握握你的手。”

小玉有些害羞的样子,用手指玩着自己的一根辫子,轻声说:“我想,还是不握的好……”

还没等小玉说完话,他就轻轻地握着她的手,那只手好软绵,就如没有骨头一样软绵的手指,很舍不得地放开时,那软绵的手指划过手掌心有一丝丝痒痒的感觉。

小玉笑魇如花地站在那里,眼含秋水一般。向他挥手示意告别。

他也回报以灿烂的微笑,向她挥手,看着她远去的背影,他深深地叹息着。自言自语地说:“小玉再等一等,我就来找你!”

十一

林青被单位派到一个保密的科研所学习新技术,为期三个月。自从学校毕业,他还是第一次离开山沟来到大都市,这座城靠近长江边。每天除学习和到实验室工作,他大部门时间是在读那本随身带来的《傲慢与偏见》的书。他想,小玉的一些奇怪的想法,还有奇怪的行为是不是在在模仿伊丽莎白?但是他觉得又不太像,她太天真浪漫了。

他此时在江边漫步,在这美丽的夜晚,看着江中航行的船只,还有两岸的灯光闪烁。江风拂面,远处传来几汽笛的鸣叫声,向下望去波涛汹涌的江水从脚下流过。身边的柳丝随风摇曳,轻抚他的脸颊,这让他想起小玉用草泥为他脸上敷药,靠得那么近,鼓起小嘴吹他痛疼的地方时的情景。

他想念那双透明如泉水的眼睛,那微微撅着粉嫩的红唇,还有那青丝如瀑的长发。他一遍又一遍在心里描绘小玉的模样,单纯的小玉,被他在心里美化成了灰姑娘脱变的公主。

白昼与黑夜交替着,时间过得飞快,三个月的学习时间结束了,林青又回到了工厂。

当他回来的第一件事情,就去领导那里汇报学习和工作情况,研究所的领导安排他尽早成立一个实验室开展工作。

第二件事情,就是打电话给小玉,想约她见面。他乘领导不在时,拿出那张写有电话号码的小纸片,按捺不住乱跳乱蹦的心,深呼吸了一口气。电话拨通了,他轻声问道:“总机吧?我要转238299。”

他听见那边总机室里传出哒哒的拨号声,不一会听到一个清脆悦耳的声音:“请问您是找爸爸的吗?”

“不是,我是找你的,知道我是谁吗?”

“知道,你回来了?干嘛呢?”

“我想见你一面,是我来呢?还是你来?”

“那明天,下午在幸福渠那棵樱桃树下见吧!”

“好吧!”

他放下电话如释重负,紧张的心情慢慢平复下来。

晚上回到寝室,拿起床头那本《傲慢与偏见》的书亲吻了一下,又放回枕边。从凉衣服的架子上取回那件白衬衫,平整地放在书桌上,倒了一杯滚烫的开水,拿来熨烫衬衣有褶皱的地方。嘴里哼着:“你的身影是我的梦想,至死我的心也不能忘。”

小郝回到寝室见他这么兴奋的样子,笑着说:“捡到宝了?这么开心。”

“比捡到宝还要开心,要捡到……”他不想说,半句话藏在心里,轻轻地说:“捡到玉了!”

还好,小郝也没有追问,只是躺在床上看书。

第二天上午下班时,林青跟领导告假半天,说下午家里有客人要来。

他吃过午饭后,想休息一下,下午见小玉时会显得更精神。起床后,他并不着急,因为小玉要走的路有那么远,就是跑也要两个小时吧!他对着镜子说:“小玉我喜欢你!我们做朋友吧。”他摇一摇头不行,小玉会说:“我们本来就是朋友。”

“小玉,我真很喜欢你,我们做男女朋友吧!”

“不行,你不怀好意,要被送去办学习班!”

那再换一种吧:“小玉,有人给我介绍女朋友了,我觉得还是你做我的女朋友吧!”

“不行,你太大了是个老男人。老男人都有坏心眼。”

再换一种吧:“小玉,我有个梦想就是娶你为妻!”

他指着镜子说:“你不吭声,就说明你同意啦。”

他现在满脑子里想的都是小玉,小玉那洋溢在嘴边的微笑,那动听悦耳的声音,还有那用手指玩着麻花辫的神态。他是多么期待这次约会,幸福的波澜撞击着心扉。

他把白色的衬衫扎进长裤里,就像风一样冲过了林荫道,飞奔着出了厂大门,沿着那条熟悉的乡间小道跑着。耳边的轻风掠过,知了唱着歌儿,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个夏季呀!

当他快要跑到约会的地方,远远看见了那棵樱桃树,却发现那儿有一堆人围着。他快步奔过去,扒开人群,见小东全身湿淋的在那儿哭泣。围观的人围观的人群发出嘘叹不已的声音,“多好的女娃,真可惜呀!”

他急忙问:“发生什么事了?”

小东哭泣地说:“小玉老师为救我,被水冲走了!”

林青整个人都要崩溃啦,天啦为什么?我不早点来,早点来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了。他一眼看见,那棵樱桃树上挂着的军绿色的书包,那是小玉的书包,他抱着书包,沿着水渠疯狂地奔跑着,大声叫喊着:“小玉!小玉!”

因为前些日子骤下暴雨,幸福渠里涨满了水,渠水变得浑浊,水流湍急,渠水里什么也看不清。他找了一根树枝在水里捞着,边捞边叫喊着,他也不知道沿着渠道跑了多久,才遇上爹爹带着一帮人从那下游走过来。爹爹拉着他说:“孩子别找了!没有用,有可能被冲到江河里了。”

林青整个人都发软,浑身冒着虚汗,一下就晕倒了。

下期看点:林青一直珍藏着小玉留下的一封情书,和一枝干枯的樱桃花。没想到命运又一次跟他开了一个玩笑,让他再次见到梦中的小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