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2)

一、前言

        如今快节奏的社会里,当别人已经起跑了,而你还在绑鞋带,那么最先被淘汰出局的肯定是你。没错,机遇只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没错,为了给自己的人生设定一条轨迹,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掘自我潜能,增强自己的竞争实力,为了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更有目的性与计划性,为了提升自己应对竞争的潜力,我决定给自己的未来设计一个蓝图,给自己的人生设计一个坐标轴。一个人如果没有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且不清晰自己的目标,即使他的学历很高,知识面很广,那么也只能是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庸之人,又或者只能一辈子做别人的跟班,做一个等着时间来把自己生命耗尽的人。生命清单是必需的,它能使人树立一种精神、理想和追求。

二、自我评估

  1、个人性格

          我,一个阳光开朗的帅气大Boy,自信而不张扬,正直而不呆板。对待学习态度端正,在自己人际交往的圈子中,我努力用真诚对待每一个人,因为我相信,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只是有时心直口快,难免忽略别人的感受。我乐于交友,希望能从朋友身上学到自己所没有的优点。坚强的毅力是我的特征,虽有些倔强,但是如果认为自己实在没能力完成任务,我会适时放弃。因为我觉得适时的放弃也算是人生中的大智慧。做事毛躁是我的大缺点,缺乏细心度,容易冲动,做事雷厉风行从不拖泥带水,但有时欠缺考虑。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只要是自己做的事总希望能够办得十全十美,尽管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但我会朝那个方向靠拢。

(二)兴趣爱好

        最爱唱歌,因此梦想着终有一日能开一场个人演唱会。喜欢交友、上网、球类运动等。我擅长于发表自己的想法,说出自己的意见与看法,并希望自己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工作与学习当中,我会给自己创造劳逸结合的条件,使自己办事效率更高。

(三)自己的职业能力

        自认为辑思维能力较强,语言表达能力处于中上等水平。

  三、环境因素

        遍地大学生的时代,我这个大专学生并不处于胜位。人才济济的社会里,我并不出众,没有背景、没有人脉、没有金钱,唯一能够帮助我的就是自己用汗水换来的努力。

    四、目标确定

      本人特对未来5年做出具体规划:

    1.2017年——2020年:完成自己的学业;利用在校时间考取专业相关证书;在学校里结交更多的朋友,来拓展自己的朋友圈子;多参加校园活动来提高自己的个人语言表达能力、活动策划能力、组织能力等等。

      2.2020年——2022年;毕业后的两年里,继续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与学习能力。

  五、实施策略:

        大一、我要初步了解专业,利用网络和人才市场招聘启事等渠道充分了解从事的工作所需的专业技能和其它技能,了解就业的大概方向和近几年学院本专业的就业状况。搞好各学科课程,苦学英语,在大一结束之前到达必须一定水平,并争取奖学金。无非常特殊情况绝不迟到、请假,更不准旷课,保证好学习听讲时间及学习质量。除去上课时间,应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除去必要适可的身体锻炼、娱乐活动及休闲时间外,均应安心、踏实、专注地攻读专业书籍及别的实用书籍。学习时应注意预习、听讲、复习、综合分析对比联系,以及所用时间比例。知识积累不仅应做到广、博,更应做到专、精,力争毕业时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

  在生活方面:初来乍到,多向学长们请教,投入更多精力与学长们沟通和交流;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潜力;和同班同学处理好关系提高人际沟通潜力,避免走过多的弯路;多参加体育锻炼;。我要在大学建立一个稳定而且范围很广的朋友圈。我想在大学的空间里更大程度上施展和发展自己。

  大二、要真正的转入大学生主角,把高中固有的思维和学习,生活方式切实的转变过来。认识贵大的一切,认识一些老师。

  在学习方面:学好各学科的课程;并充分利用剩余时间学点课外知识(例如会计学或者是一些有关于经济学的知识。这些知识将会在我们的未来生活中所利用);假如有机会再去选修一些课程;争取加入中国公产党。考取专业相关职业证书,拿到国家级英语AB级证书以及计算机国二证书。

  在生活方面:利用学有余力之时,用心参加学校或院系组织的各类实践活动;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或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为班级、学院或学校群众完成某项服务活动;或者搞些勤工俭学,做兼职,当家教。我想在假期用心参与社会活动(例如打工或者参与大学组织的社会活动。这些活动会对我的未来有重大的用心影响),争取经济上得到一些帮忙,同是也培养自己的职责感和理财潜力。我会不断的努力的,我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期盼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那天。

    六、结束语

     我是……!这个名字和这个人一样不出众,但也和这个人一样独一无二!为了这份规划,下载了许多资料,也查看了许多范文,但那些范文多数都是草草收场,更多的是对自己的激励的语言,并不是细致的自我分析,以前不是没机会来进行自我的剖析,而是一方面不知道方法,不知道怎样去做;二是懒惰构成的惯性让自己哪怕是有些奇特想法时也被玩耍所淹没,然后就成了已经忘却的记忆。很高兴自己能一个人坚持下来并完成这份生涯规划书,资格比较明晰的我呈此刻面前时,突然发觉眼前的我和就应成为的人相差太远了,羞愧,后悔,自责都慢慢升起来,绕着自己的脑袋四处晃动。很信奉一句话:这天的你是你昨日的决定产生的。是的,要是以前少点贪玩,多点勤奋;要是以前能委屈一下自己那可怜的自尊心到更好的环境,而不是正因赌气而得过且过;要不是…或许我现在就能在自己最想去的中国传媒大学的阶梯教室里听课。逝者已已,包括记忆和幻想,人是不能活在记忆和幻想里面的,就应是靠期望和追求活着的,只有这样的人生,才更有好处。一本书中这样写到:一个不能靠自己的潜力改变命运的人,是不幸的,也是可怜的,因为这些人没有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反而成为命运的奴隶。而人的一生中究竟有多少个春秋,有多少事是值得回忆和纪念的。生命就像一张白纸,等待着我们去描绘,去谱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问题解决型之优势矩阵分析 说到优势管理矩阵,要先说SWOT分析法。很多人都听过SWOT分析法,SWOT四...
    安小晴阅读 950评论 2 0
  • 滴答,犹如人生之闹钟。叫醒耳朵,让心灵起床。一桌丰盛的期望,理想,就着美梦成真一起下肚。虽是满路荆棘,但天空依然放...
    燕尾蝶78阅读 186评论 0 0
  • “姑娘,你谁家的孩子呢,怎么都没见过你?” 一男子从屋里头走出问。 “你这村里的陈英是我的姑姑。” 女孩大声答道。...
    枫之云阅读 782评论 7 10
  • 今天我要考级了,心里还有点小紧张,早早的妈妈就把我叫起来了,因为舞蹈老师让我们7点半就要到制定地点集合。我们班分4...
    毛虫苑王一如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