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夏天……凤姐篇

不一样的夏天……凤姐篇

暑假的一天,班长兼课代表“凤姐”来我家里拿毕业证,敲门声不紧不慢,不张扬不小声,恰到好处,正如他这两年在我身边做的大多数事情一样,刚刚好。

小坐之后,便说要走,我说以后有空再来玩儿,他答:明天我就去学校报道了。

他走了,我意识到这一别不知道下一次再见是何时,缘分可能到此就要结束,我才慢慢地有些感伤想好好回忆下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这两年。

刚刚接手八二班时,课代表是杨某某,做事十分拖拉,容易走神,每场考试作文一定写不完。他这样的龟速要他还要担好课代表这个担子,肯定会让他和我这个急性子都够呛的,于是在第一次班委会(实际上一年也只有那么一次)上,我果断将凤姐和杨茵珑的班委职责互换了。当时班长大人是阿秀和张慧,八下的时候,阿秀辞掉班长一职,凤姐被我赶鸭子上架兼任了班长。说更准确点儿,他成了我的助理了,班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交给他和张慧,我是放一百二十个心。那时候我早有要私自给两个班长配手机的冲动,恨不得天天逃班,让他们有事儿给我打电话就行了,但这种事儿只能想想罢了。

那时候的凤姐,棱角特别锐利,他骄傲、聪明、大胆,天天和蔡二在教室打闹,被同学们笑称“夫妻二人组”。蔡二有时候开玩笑惹怒凤姐了,这个傻白甜大男孩儿就坦诚地过去和凤姐道歉讲和,而凤姐这种高傲地要死要活的人才不会这样轻易跟人道歉的呢。他在我印象中他是个原则性非常强的人,有时候不变通的那个臭脾气真让人替他着急。比如九年级开学伊始,座位随机挑选时,他旁边坐了一个胖乎乎的小姑娘,小姑娘没怎么长大,性格爽直爱笑爱闹当然也爱讲脏话,这一点就踩了凤姐的地雷,他眼里女孩子讲脏话是特别让人难以接受的吧,在一起同桌的两个星期里,他们一直没有说过话。即使有时候他着急用什么文具,小姑娘主动递东西给他用,他也不理不接受,宁愿绕一圈找别人借。还有比如在跟同学讨论对异性的看法时,他曾说喜欢留长头发的女孩子,讨厌女孩子穿高跟,你看他就是立场很分明的样子……然后可爱的张楚啊一类的女生都在日记里跟我说我们长大了都会留短发,穿很高很高的高跟鞋,哼。批阅她们的日记时我真的在脑海里想象了一下文静甜美的张楚穿着恨天高的样子,想完直摇头,根本不搭嘛。

八年级那一年,凤姐多半都和女班长张慧坐前后桌或者同桌,他们是永远的竞争对手,更是好朋友。他们在课堂上一起讲小话,开玩笑,让很多老师都十分恼火但看着他们的成绩单上又不好发作,那时候我们都觉得他们太过于如胶似漆了,不让他们说话,他们就在草稿纸上鸿雁传书。但大人的思想有时候太复杂,所以难免肆意揣测孩子们的想法。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采取什么过激的行为阻止这段友谊。有一次期中考结束后,孩子们像往常一样在教室里窜前窜后的对答案,张慧和凤姐也凑在我附近,有一道题张慧作对了,而凤姐错了,这一题可能就又会让凤姐排名落后于张慧好远,一般来说,这种时候,张慧一定会暗自歇一口气甚至是窃喜自己的对手又败了。但永远成熟于同龄人的张慧只是嗔怪道:哎,你怎么搞的啊?这么马虎啊,错这么简单的题。那时候我就明白了为什么目空一切的凤姐能一直臣服于张慧脚下了。当然,不仅仅是因为张慧的稳重与大气让人佩服,更让凤姐耿耿于怀的应该是永远都超不过她的英语分数。

不知道怎么呢回事,班上的孩子都有些抵制英语老师的背书政策,以张慧为代表,她从不去英语老师那里背书,当然她的自觉性能够监督她自己完成学习任务,但这一点,凤姐是绝对做不到的,可偏偏张慧便成了他不去背书的一个大大的理由:张慧从不背英语课文,她怎么能得高分啊,我也不想背。我和英语老师反复做了他很多次工作,可能会好一阵子,但好不了半学期。这孩子一直到学期末依然和英语老师不温不火处不好。所以,那时候的凤姐也真是够幼稚的,哈哈。

八年级升九年级的暑假,凤姐给我消息说要我帮他们补习英语,我说行吧,但至少有十个人我就开班,补习费什么的权当我做公益了。在凤姐的组织下,刚好了来了十个学生。我们在这个没有装修的破房子里一起度过了一个月。那个月对于我而言,我收获了人生里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不知道于学生们而言,他们有没有什么收获。我们每天一起上课,一起聊天,他们给我庆祝生日,我们一起晚饭后出门散步到很远的地方。我们每天早晨在露台读英语,上下午则在大小客厅里换来换去地上课,因为天太热了。每次搬教室时,凤姐和蔡同学都很主动地帮我搬好黑板,桌子以及我那一堆乱七八糟的书,每次等我去上课时,所有的东西都搬得差不多了。这种贴心让我真恨自己没有个这么大的儿子。他们在课间总是跟我撒娇,老师,来打两牌嘛。(随州话,意思就是说陪我们打打牌嘛)我不许他们打牌不许他们玩儿手机,但看他们玩儿得太无聊了,想想反正是暑假,算了吧,偶尔就睁只眼闭只眼让他们玩儿一下。

凤姐给了我很多那种很温暖的记忆,比如说通常他都很准时地把作业收齐收好放在我桌上,我问怎么今天没有收某某作业呢,他会比我还清晰地答道:今天你好多课,而且你桌上还有很多作业没改完呢,估计你来不及所以没收……虽然我嘴里不饶人依然唠叨说你做课代表的不积极收,我哪里有动力积极改作业呢,但是我心里却为这个男孩子的细心和体贴感到十分感动。我事情一多就容易忘东忘西。忘记收钱啊忘记收表格啊,这些事情我有时候忘记安排,但凤姐多半都会记得帮我安排好实行好,只等我验收。久而久之,总感觉不是他在帮我了,而是我习惯性地依赖这个小男孩儿了,“周引凤,去我办公桌上拿作业来发。”“周引凤,去帮我拿教案来。”“周引凤,组织好班级纪律。”“周引凤,来帮忙数一下钱。”他的名字好像总挂在我嘴边,需要帮助时喊这三个字儿,生气问责时也喊这三个字儿。在我的“暴政”之下,这个男孩子变得愈发得有担当,当然个中委屈与辛酸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了。中考时,我们所有的老师和学生要到外地考试,人和行李差点没把大巴车挤爆,我路过其他班的大巴车时看到的都是人声嚷嚷,要么人上不了车要么行李上不了车,等我走到我们班的大巴车旁时,所有学生都已经上了车,凤姐和美子两个班长有条不紊地在指挥同学们找到座位坐好,并且安排两个男生在车下传行李,我在车门处看到这样秩序井然的样子,差点儿没感动地掉下泪来,末了,发现我没有座位可坐了,凤姐和几个同学都主动说老师,你坐我的座位吧,我哪里还好意思坐下,最后是和女生挤着坐了。考完回来时,凤姐没有参与安排同学们上车的工作,我们一车人都不知道凤姐去哪儿了,司机等着我清点人数出发,我正着急时,看到凤姐瘦瘦的小骨架背着个大书包从宿舍区跑过来手里拿着一件衣服,他跑得满头大汗的,原来他是去宿舍检查了下同学们的东西,然后发现有个同学的衣服忘记拿走了就帮忙拿过来了。同学们都为他的细心和体贴感动过吧。

记得八年级期末班费有剩余的,我决定发给女班长和生活委员做奖励,学生们都为周引凤打抱不平:“老师,周引凤没有奖励吗?”“男人有钱就变坏,所以周引凤你还是穷点儿好……”于是大家在我的玩笑话中就此作罢了。九年级开学时,凤姐发练习册发现最后有一本练习册被雨水淋湿了,皱巴巴的,没有人会愿意要的,有点儿小洁癖的凤姐却自觉揽入自己怀中。很多次我忙的晕头转向的时候,凤姐来送作业,口头表述谁谁谁没有因为什么什么原因没有交,我一下子就怒火中烧,“怎么做事儿的呢,我要结果,不要这样的过程,你说完我就就忘,哪里还有结果证明呢?”凤姐只得慌慌张张地跑回教室再将结果整理在纸条上汇总给我。办公室的老师看到后对我说你要求也太高了吧,这么优秀的孩子还被你吼得一愣一愣的……那时候心里也会为他感到委屈吧。但想到凤姐父亲对他的要求,觉得这一切都是有利于他的进一步提高的。在我这里受到这些委屈时,凤姐从未红过眼或是掉眼泪。唯独看到他红了眼还是源于他的成绩。

九年级开学没多久,生活委员在我这里哭诉凤姐的罪状,“他没吃午饭,我去问他为什么,他一直不理我,他平时总是嘲笑我胖,我知道他看不起我们成绩不好的同学……"看着这个平时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在我面前哭得梨花带雨,我心里那个肉疼啊。我说行,你先回去。我心下清楚,这种拿女孩子的体型来开玩笑的事情他是绝对做得出来的,而不理生活委员不配合别人工作这种事儿按常理来说,他应该已经改过了不会酱紫啊。难道那小犊子考了个年级第一名又开始嘚瑟了。我愤愤地把他找来,跟他讲了一通又一通,他红了眼说嗯,我知道了。只是我刚刚心情有点不好,物理考得不够好(后来我打听了一下,他只是考了第二名),恰好生活委员又来问东问西。我第一次看见因为分数没有别人高就急红了眼的凤姐,真心酸额。那段时间,班上的学生面临刚刚升九年级的压力,焦虑着急的情绪都在心里压抑着,当然自尊心强得要命的男孩子们是绝对不会哭鼻子的。当时真该拍拍他肩膀,让他别着急的,我却什么也没做,让他回了教室,后来我在空间里发表了一个心情,是饶雪漫说的一句话,大概意思是不要用外表去评价一个人,否则会让人显得十分浅薄。凤姐后来看到了点了个赞。现在又回想这件事,我又有很多新的思考,一个习惯于做第一名的小孩儿突然变成了第二名,心里那种落差绝对比从第十名掉到第十一名的小孩儿要大很多倍,况且还是在物理这种总考验人智商的学科上,高傲惯了的凤姐当然吃不消这个第二名。

后来,九年级快要结束时,我就总是给学生们灌输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大家都要做好去高中当最后一名的准备。

现在回想起这一届学生的种种,觉得写很多篇文章也写不完,我的小孩儿们,小伙伴儿们,加油,真羡慕你们,还有那么多翻身的机会。

对了。凤姐是个很帅很会给我们拍照的男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黑猫 糙是什么,刚下来的米,包着一层淡黄色的壳,碰一下,扎手,只有褪掉,才会露出白净净的米粒,像婴儿的皮肤和笑...
    我的笔名叫黑猫阅读 318评论 1 3
  • - 七月的风和八月的雨 无力的喜欢和遥远的你 (一) 夏日黄昏的光影从梧桐树斑驳的树叶后坠落,像画笔般为...
    少女管家阅读 113评论 0 1
  • 我是1995年参加的中考,其实和平时考试也没什么两样,无非换换教室而已。说实话,就中考那天的事我真的一点印象也没有...
    李小鲤阅读 207评论 0 0
  • 日期:2017.12.2姓名:黄晓明 单位:温州市博奕成套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组别:反省组 口号...
    黄晓明_f18e阅读 233评论 0 0
  • 丫头: 杨绛先生曾写过《我们仨》,今天,我也写《我们仨》。 妈妈由衷地赞扬科技发展,是因为,我终于可...
    四月芳菲五月红泥阅读 30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