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位智慧长者的五条人生建议”——笔记与感想

公众号来源:warfalcon
这是一位我很喜欢的作者,之前因为一百天挑战知道他(我没有参加),后来发现是一位三观很正、也很努力很励志的作者。刚好微信浮窗了一些他的推送,记录在这里权当做个笔记。

1. “235位智慧长者的五条人生建议”

来自书籍——《人生没有后悔药》

1.1 忠于自我

将那些幸福生活、安然离世的人与其他人区分开来的一点就是,他们不断自问是否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然后遵从内心的答案。第一个秘密就是:对自己坦诚,对自我坦诚,并且带着目的而活。

这句话我很喜欢,原因之一是我对自己常常是不坦诚的,自己好像很擅长欺骗自己。因此确实需要不断的外部刺激来提醒自己,怎样才能够有更好的长期利益。

三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 我是否遵从内心、忠于自我?
  • 我的人生是否将经历集中于对我重要的事务上?
  • 我现在是不是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

外部刺激之外,日后会常常想起的,还是对自己的提问,也就是上边的三个问题,从自我的角度出发,把前边的话重新表述了一次。

好的一天实际是有标准的,在每天结束时,拥有“内心愉悦的疲惫”。当你的生活集中精力于那些真正对你重要的事情上时,就会感到“内心愉悦的疲惫”。

喜欢这句话的原因在于,这是一句让我非常有共鸣的话,但以我自己的水平是无法总结出来的。

要把这个秘密融入生活之中,每周要思考下面这四个问题:

  • 这周或者今天的生活是我想要的样子吗?怎样能使明天或下周过得更加忠于自我?
  • 这周的生活中,我是不是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明天或下周,怎样能使自己更加趋近想成为的那种人?
  • 我现在是否遵从内心?此刻,真正遵从内心对我而言意味着什么?
  • 下周,怎样把这个秘密更深地融入生活?

最后这段算是前边的一个总结吧,太长不看版。

1.2 不留遗憾

人生不留遗憾意味着更多冒险

跟这句话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乔布斯传》中提到的一个观点,"如果今天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这件事你会怎么做?"
我对自己有一点不是很满意,那就是做事情时常常会选择稳妥的选项,降低了风险,但也意味着不会得到什么惊喜,并因此错过了很多精彩。下边的这句话就很戳中我:

我们许多人恰恰都在这样做。因为害怕遭到拒绝、害怕失败,或者因为不确定自己能否成功,我们去世时,仍然将我们的书、我们的梦、我们的故事束缚在心里。

这个道理最早我是在《我凭什么上北大》这篇文章里看到的:因为害怕努力后没能取得想要的进步而不去努力,并自我安慰,这是我还没发力,如果我努力了肯定不是现在这样。
我就是常常这样骗自己的,所以当看到这里有人旗帜鲜明地反对这样的心理时,很希望能借此机会做出一些改变。

正如60岁的克雷格所说:“你想要的不是在物理层面上更多冒险,而是要在心灵层面更多冒险,要冒险向真正向往的生活伸出你的手。”

采访中,许多受访者都有过这样的时刻:
他们预知到了风险的存在,但将其视为通往幸福之路上的一大步。

以此句共勉。

1.3 化身为爱

首先就是要选择爱自己。只有从根本上选择看见自己的价值,我们才能找到幸福。爱自己对于精神健康而言非常重要。

读研期间我曾一度非常自卑,很幸运后来遇到了很好的导师,慢慢地找回了自信。也逐渐意识到了爱自己、相信自己的价值。

1.4 活在当下

简单地说,活在当下意味着要完全享受人生的每一刻,不要去评判我们的人生,而是完全地去生活。
这意味着每时每刻我们都有能力选择满足与幸福。

对待人生要更少评判,更多享受。

第一句话跟瑜伽中的观点相似,观察你现在的状态,不去做任何的评判,尝试着与之共处。

首先,我们要确保自己在过日子而不单单是规划生活。要是不注意,我们会发现自己永远在自以为能带来幸福的路上熬日子。
—— 当下才是唯一

这部分我非常喜欢,也觉得深受启发,很想全部记录下来,但篇幅太长和什么都没记是一样的。所以摘取其中一句,来提醒和代表其他内容。

最后记录几个问题中的两个:

  • 我是否完全享受这周或今天所做的事情?我是否真的“在这儿”,或者只是意外出现在这儿?
  • 今天或本周,我是否享受了可能的每一份欢乐(真正去嗅花香),我是否有意识地漫步人生,抑或只是在狂奔?

1.5 多奉献,少索取

其实从更功利一点的角度来看这个观点,大约就是放弃短期利益而收获更丰厚的长期利益。当然,书的作者和推送的作者都不会这样写的。

这个部分并没有带给我太多的启迪或是感想,就把其中一句摘录于此作为结束吧:

我发现,幸福之人有着完满的一生,发现了对自己重要的事物,现在专注于自己将给世界留下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