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烂出新高度,郑爽新剧彻底凉了

前几天和大家聊“爽剧”,好多人会错了意。

郑爽新剧=爽剧?

天大的误会啊。

爽?不存在的。

雷,也不足以形容这一部——

《我的保姆手册》

别看剧名沙雕朴实。

《保姆手册》走的却是网剧近年来都爱走的高端路线——

国。产。科。幻。剧。

很唬人啊有没有。

然而,套上这五字,几乎没有不扑街的。

余文乐《冒险王卫斯理》系列,张翰回眸一笑《不一样的美男子》,未来宇航员穿越秦朝的新《寻秦记》……

随便拎几个出来,都引起极度不适。

但《保姆》跟他们都不一样。

带着忐忑的心情刷了几集,Sir明显感受到智商被碾压。

光是开头,就让Sir陷入了灵魂拷问。

先简单介绍剧情。

爽妹子饰演的AI少女来自2146年,名叫Saori,按拼音读就是“骚瑞”(碰瓷Siri就不说了,但你这样是歧视女性吧)。

接着,骚瑞开始她的一系列骚操作。

从2146年穿越回2018年,为的是谈情说爱。

美其名曰,跟100年前的古人谈一场恋爱,测试新出的恋爱模块。

???

这仿佛在说,咱2018年新出的iPhoneXS得拿回清末试试稳定性。

至于为何要选择100多年前的当红小鲜肉明星苏达浩。

骚瑞的回答颇具诗意:

我从时间轴看过他的资料

这个小傻瓜很单纯

……

我只是觉得,跟这种阅历丰富的人谈恋爱

更能测试出爱情模块的完整性

阅历丰富的单纯小傻瓜?!

你们一定觉得这个AI一定是逻辑模块出问题了。

但Sir冷静下来一想,编剧怎么会在第一句台词就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

不可能。

其实这是一种叫做“象征主义”的文学流派,出自欧洲十九世纪,该流派的核心是:

“用晦涩难懂的语言表现恍惚迷离的神秘情境。”

看吧,用台词搭建科幻感,高级!

更高级的,是剧中对各种科幻作品的“致敬”。

都是专家级的私货啊!

男机器人造型学PS4游戏《底特律》。

郑爽演的女AI张开双臂从高楼跳下,十足的低配《攻壳机动队》。

别人玩赛博朋克,它也玩。

2146年赛博朋克上海外景(大误)。

荒土式室内设计。

以及,来自2018年的人工智障能——

一个飘在投影上的小机器人。

但Sir越瞅这货,越像《1818黄金眼》报道过的啥也答不出来“人工智障”。

不信放大对比一下:

我这么高的智商,你都把我问住了

至于爱情部分,《保姆手册》玩的是颠覆。

你看过的AI和人类爱恋,长这样。

《银翼杀手2049》《她》

《保姆手册》的重点,不是人机无法灵肉合一的矛盾。

而是人工智障少女和巨婴小鲜肉的无聊日常

心动程度,还不如你跟Siri调情。

Sir随手一撩

注意,以下是大型人工智障现场

穿越到2018年的骚瑞正好碰到苏达浩的经纪公司举办保姆大赛,最终获选的人就能成为苏达浩家的保姆。

以先进100多年的智商来应对这种比赛,应该so easy?

没想到啊,easy就是闹着玩儿。

比赛现场的快问快答环节,骚瑞摇头晃脑挤眉弄眼地贡献了一场幼稚赌气式交流。

-姓名 -你知道啊

-爱好 -多了

-特长 -腿长吧

-单身?恋爱?已婚? -已婚……那是不可能的

-和你一起入选的人,你看她顺眼吗? -不顺眼你能选我吗

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不把这种任性赌气当做可爱不做作?

而且,这种“可爱”还要继续发扬光大。

第二环节,大赛给每位选手一样食材要求做一样菜,其他人都觉得太难自动弃权。

骚瑞没离场,只是举着两个橘子晃一晃,就顺利晋级。

一个先进人工智能,完全没有常识。

洗完的衣服乱挂在室内各个角落,还把内裤往灯架上晾。

以助理身份来到苏达浩拍戏的剧组,查通告、对剧本的正事不干,苏达浩睡过头她也没管。

反倒举着糖葫芦到处乱跑,看到别的剧组正在拍“跳桥戏”,以为真的有人跳桥,第一时间展示“爽式惊讶”——

瞪眼,O嘴,调动所有五官,“天啊人家好惊讶啊!”

好,如果“人工智能”只是个噱头,那爱情戏总该是重头吧?

错了。

《保姆》没拍出人与机器的矛盾,却拍出了机械般生硬的恋爱。

莫名其妙吵架。 

-坐下一起吃饭吧

-不了,我把地板都弄脏

-那地拖干净了没有

-我上哪去拖地啊,忙活了一早上

一起吃饭和弄脏地板有什么关系?

心动瞬间说来就来。

明明前面还在闹别扭,但苏达浩再回到家,看到骚瑞睡在沙发上,竟突然化身痴汉,控制不住寄几地想亲上去。

喂喂喂,这不是情难自禁,是职场性骚扰啊。

闹别扭就更要命了。

听到苏达浩说跟自己只是普通朋友关系,骚瑞气到暴走,二话不说进行“死亡恶作剧”。

洗发水换成脱毛膏,门把涂上强力胶水,楼梯抹抛光剂。

势要把苏达浩弄成全身伤的秃头……

哦对,Sir差点忘了,该剧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

揭秘一场娱乐圈阴谋!

刺激刺激,说来就来。

一线女花旦脾气暴不好惹,工作人员一大堆,喝个矿泉水都要先倒进高脚杯摇晃。

狗仔不仅监听女明星酒店房间,还只用一张看不出亲密关系的照片,就能威胁女明星出500万封口。

要钱不止,还劫色,差点被潜的女明星,羞愤自杀……

除此之外,整个娱乐圈都和苏达浩过不去。

一线小花为了掩饰恋情,单方面宣布和苏达浩是恋爱关系。

苏达浩不愿意捆绑CP,经纪人大打苦情牌。

这间公司会倒掉

外面的所有人

都会失去这份工作

敢情您的当家艺人的商业价值只剩炒CP?

如果全公司指着一个艺人过活,那离破产确实也不远了。

这真的是揭秘?

这是小道消息和八卦集锦啊!

把“娱乐圈”的专业性与商业规则抛之脑后,自导自演了一出只为满足观众窥私欲的把戏。

还有更奇葩的……

苏达浩自己处理绯闻的公关手段非常清奇。

在影城拍戏时被路人拍到了他对骚瑞耍脾气的照片,路人要挟50万。

结果苏达浩成功消灭证据之后,不仅给了对方50万的银行卡,还高兴地附赠了一万块小费。

这是为了展现当红小生人傻钱多???

凌乱吗?

凌乱就对了。

爱情、科幻、娱乐圈黑幕,都是幌子。

这剧唯一认真展现的——只有爽妹子的“鬼马人设”

鬼点子多。

甭管娱乐圈多复杂,她只用一把剪刀,咻咻咻剪几下,就能让暴躁小花高兴起来。

最后剪的啥成品也没展示,总之小花一脸“惊为天人”

爱探险。

发现苏达浩家有地下室,她一口一个“古人类的墓室”开展冒险,拿着衣架和电筒乱挥。

还是个容易一惊一乍的女孩。

开心,就活蹦乱跳自言自语地卖萌。

听到别人议论自己,摸脸、摇晃,用各种小动作来掩饰尴尬。

但。

Sir难以赞同这样的鬼马。

鬼马不是挤眉弄眼,不是故意活泼,更不是一惊一乍地表现对世界的热忱。

这是“装”。

真正的鬼马,是一种带着“大脑洞”探索世界,被世界惊喜到而自然流露的“少年感”。

《大话西游》的紫霞仙子,Sir最难忘的鬼马精灵。

初次下凡,看到蓝天和沙漠,眼睛亮晶晶,瞧着一切都觉得新鲜、美好。

在水帘洞前遇到至尊宝,听他说“盘丝洞”,立马爱上这名字,魔法手毫不犹豫地一挥,兴高采烈改了名字。

在紫霞的眼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惊喜和美好的世界。

郑爽的“鬼马”呢。

全靠浮夸的肢体和表情。

她在表现兴高采烈,可别人却看不懂她为何高兴。

因为这是一种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别人无法理解的自嗨。

《保姆手册》确实是一部“自嗨”剧。

郑爽不仅是主演,还参与了剧本和人设,甚至兼任艺术总监

连自己的表演都顾不好,还是不要去监制别人了吧。

承认吧,你已经不再是以前那个流量加身的郑爽了。

《保姆手册》首播一小时播放破3亿,势如破竹。

但往后呢。

播放量断崖式下滑。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尽管粉丝不愿意承认。

郑爽的表演脱离了以前角色的影子

可一小撮人,骗不了大众。

脱离从前角色的影子?

我们这些年见过的郑爽,几乎毫无区别。

生气有一个样式,沮丧有一个样式。

图源:@开心农药

就连吻戏,也没有变化。

任你投不投入,我只管做内心毫无波澜的木头。

郑爽不是没有灵气过。

为她赚来“小仙女”名号的《画壁》,一出场就是惊鸿一瞥。

不小心落入凡间的小仙女第一次看到凡间的男人。

扭头回眸,惊讶、好奇夹着点欣喜。

听凡人男主讲人间的故事,惊奇又兴奋,露出一脸想下凡看看的焦急,同时又保留了对新事物的不安。

灵气、层次感,都有了。

是走红的开始,也是重复的开始。

从人设到角色,一溜的小仙女。

靠瞪眼噘嘴歪头三招式的“楚雨荨演技方法论”,套上纯真小女生的人设,走遍各种偶像剧。

出道九年,郑爽还在犹豫

作为一个科班出身(北影07级),她坦诚爱表演。

但也怕摄影机。

一个聚光灯前的人惧怕镜头,惧怕被评论,松弛表演就无从谈起。

郑爽也坦言,面对非议,她心眼儿比较小,调整不好心态。

“一直是个小女孩而已。”

真的还是个小女孩吗?

郑爽今年已经27岁,主演过大小25部作品。

她也想过突破,但都在演技以外下手。

不满意身材。

半个月暴瘦15斤,对减肥有种近乎疯狂的偏执。

郑爽减肥吧小号

因为她怕,变成胖子就没有观众喜欢。

不满意样貌。

为了爱情整容,觉得对方太优秀,担心自己配不上。

狠劲用在了对外界的讨好,而非对自己的精进。

挂在热搜上,除了#暴瘦#、#整容#、#真性情#。

业务水平几乎没人讨论。

但这样的讨好,已经过时了。

前两天,“流量女王”杨幂传来喜讯——微博粉丝破亿

但与粉丝量背道而驰的,是作品数量、质量、热度的全面低走:

2015年杨幂一年就主演了5部电影。

之后呢。

2016年1部剧0部电影,2017年1部电影1部剧,2018年2部剧1部电影(还是一部票房不足三千万的文艺片)。

几乎已成定论:流量,不再是演员的铠甲。

之于郑爽,我们曾经看到过她的天分。

我们也能看到她在渐渐冷静。

但Sir希望,这只是暂时的“冷却”。

而不是长久的“凉凉”。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