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时间,她为他拍下200多张照片,这才是一场最好的告别

01.

生命的意义,

就在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照亮。

当离别的时刻来临时,

我们对于生命最高的礼遇,

就是记忆。


人类就是因为这一份羁绊,

灵魂才得以长存。

所以,

那些从我们身边离去的亲友,

只要怀念他们便不会消失。


在辽宁有一个姑娘,

当她看着爷爷渐渐老去,

便知道分别的日子越来越近,

每一次想到这里,

每一次她都不自主的多按几次快门,

多么希望能将时间定格,

也希望爷爷不会更加衰老。


为了这些珍贵的记忆,

7年时间,

200多张照片,

成为了《我和爷爷》

这组照片的重要纽带,

而她照前的自白这样写道:

“在这个世界上,

我最最想念的人就是我的爷爷。

可我最不敢去想的人也是爷爷,

因为每当我想起他,

我的眼泪和哀伤就会止不住的流淌出来。”


这就是她与爷爷的故事,

也是每个人和爷爷的故事。


这个女孩名叫石勐尧,

出生在辽宁抚顺,

但同大多数留守儿童命运相同,

她自小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可以说也是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孩子。


尽管,

她知道自己是单亲家庭,

甚至常年见不到爸爸妈妈,

但爷爷奶奶却用自己的爱

填补了她的自卑与不安,

用幸福照亮着她未来的路。


比如,

每天清晨起床,

起床气还没发作,

爷爷就已经打好温水,

轻轻地抚慰想要闹脾气的自己,

那种温柔的气息,

让勐尧一辈子都无法忘记。

等到上学的时候,

爷爷更是充当起了贴身保镖,

紧紧的拉着她的小手,

生怕弄丢了自己最珍贵的宝贝。


一点一滴,

爷爷奶奶的温暖呵护,

深深地扎进勐尧的心中,

尽管缺少父母的陪伴,

但她始终在庇护下成长。


可是,

这样双重的庇护在11岁那年结束了,

奶奶因病去世,

她和爷爷难过了很久。

谁知第二年,

又是一个分别的时刻,

因为勐尧考上了沈阳军区的文工团,

作为一名舞蹈演员,

她不得不离开最依赖的爷爷。

后来,

在部队里,

能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

思念也变得越来越浓,

她心里知道,

那个时候最难过的一定是爷爷,

所以一有空,

总会第一时间冲回家陪陪爷爷。


02.

总想着等自己长大,

赚很多钱,

然后再拿很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可后来才发现我们成长的速度有多快,

亲人衰老的速度也就有多快。


那是2010年,

在外出差2个月的勐尧,

终于有时间回到家中陪伴爷爷,

她满心欢喜的打算给他一个惊喜,

谁知吃惊的却是自己。


那是她第一次离开爷爷这么久,

猛然间,

她发现爷爷的行动变得特别缓慢,

很多刚问过的问题后面又会再问几遍。


那一次,

她的心有所触动,

爷爷真的老了。


临别前,

她看到爷爷正坐在床前,

一抹阳光洒在他的身上,

就好像整个人发着光,

于是,

有一个想法在她脑海中萌生:

“要不然我们拍张照片”。

然后勐尧拿起相机,

枕在爷爷的肩上,

将那种不舍得的感觉,

记录了下来。



回到部队后,

勐尧把照片冲洗出来,

当她在大屏幕看到时,

眼泪便不由自主的往外流,

自己哭了好久好久。


“他老了,

非常明显地不一样了。

我把那一刻想对爷爷说却说不出来的话,

然后那种眷恋,

那种不舍,

还有当时的那个环境,

都凝聚在那张照片里了,

然后我下定决心,

一定要把这个故事,

拍下去。”


原来,

照片能把那些想对他说,

却又不能说出来的话统统存起来。


03.

爷爷年轻的时候是一名中学校长,

平时相当注重仪表,

即使如今年迈,

他也将自己收拾的一丝不苟。


每次勐尧回家看望爷爷,

都会发现他穿着牛仔裤、白衬衫,

上身还搭配一件小马甲,

坐在椅子上相当可爱。


于是,

鬼马精灵的她想到一个好主意,

她对爷爷说:

“不如我们两个穿一样的衣服去拍照吧。” 


当时拍照时还遇到两个邻居,

大伙儿羡慕的问:

“老石头儿,

跟你孙女照相呢?”

而爷爷别提多骄傲了,

还故作沉稳地说:

“是啊”。


那股高兴劲儿,

透过照片都能感受到爷孙俩内心的激动。


一边和爷爷拍照,

勐尧感到非常的开心,

一边她也发现很多事爷爷

已经慢慢地不能更好的照顾自己了。


夏季来临,

爷爷总喊着脚疼,

她检查一看,

才发现因为年老,

他的指甲已经翻到了肉里,

勐尧二话不说,

打了一盆温水帮爷爷清洗、修剪。


回过头来想想,

现在做的一切,

不也是小时候爷爷为自己做过的吗。


每一位长辈在年老的时候,

都不想给亲人添麻烦,

可是,

在亲人眼里,

在普通的一件小事,

都可能威胁到老人的生命。


“小时候是他照顾我、保护我,

现在应该是我去保护他了。”


所以,

勐尧抽出更多的时间来照顾爷爷,

哪怕洗个澡她都不放心,

悄悄的看上一眼,

生怕会出现什么差错。


就连晚上看电视,

她都不放心,

透过门缝望去,

但她看到是爷爷越来越瘦小的身躯,

他就像一个孩子一样静静地坐在沙发上。

“当时就有一种不舍得,

我觉得他怎么变成这样了呢,

他在我记忆里面是很安全很高大的感觉。”


后来,

拍照变成了他们之间最大的乐趣与习惯,

生活也变得有了仪式感。


当然,

勐尧还不忘夸夸爷爷:

“大家看了照片,

都夸你很帅气呢。”

而爷爷也毫不客气的说:

“如果拍黑白的照片,

穿颜色深的衣服会更好看。”


时光是改变了很多东西,

却永远改变不了他们爱护彼此的心。


04.

2015年,

爷爷的身体状况开始变得不好,

勐尧非常难过,

也非常舍不得,

她拼命的按着快门,

想用更多的照片留住爷爷。


直到有一天,

阳光明媚,

爷爷躺在床上打算午睡,

勐尧靠了过去,

爷爷突然像小时候一样拉着她的手,

看向了远方,

满眼透露着难舍的情绪。


回忆起那一天,

勐尧眼眶一下子红了,

她哽咽地说:

“看着他,

我一边拍,

一边流眼泪,

就像是一种预感,

结果拍完那张照片之后他就住院了,

再也没回家。”


2017年的正月初五,

爷爷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戴上了呼吸器不能说话,

而他似乎也知道自己快撑不下去了,

整晚都不肯睡觉,

一直望着陪伴自己的孙女。


他的眼神好像在说,

你要好好的,

但满脸留下的却是,

难以割舍的牵挂。


那一刻勐尧心里难过极了,

仿佛着了魔障一般,

总觉得只要用相机记录下来,

他就可以一直留在她身边。


“后来爷爷哭了,

我也哭了。

我想在那一刻把他留住,

永远地留住。”

但是时间,

却不肯为任何人停下来。


正月初九,

爷爷石连启,

离开了他最爱的孙女,

享年83岁。

那天,

她送爷爷回家,

跟奶奶还有他自己的爸爸妈妈,

永远在一起。


“他走的那天,

天空忽然变的好美,

我知道,

那一定是他怕我伤心,

为了安慰我,

才会让我看见那么动人的景色……”

按照老家的规定,

合葬后,

遗像也要烧毁,

但勐尧说:

“其实我不觉得它是遗像,

只觉得那是在这个世界上,

他能留下的最后的东西。”


7年过去,

这些记录着情感的照片,

让很多网友看湿了眼眶。


而勐尧却说:

“我的照片必须要感动我自己!”


她用最笨拙却又最直接的方式,

努力维系她和爷爷间的缘分,

即便生死无情,

这份爱也会一直延续。


时间会模糊记忆,

但它抹不掉那生了根,

发了芽的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龙的江湖总是离不开书生彬彬有礼,小李飞刀如此,也开如此,傅红雪也如此。小李飞刀系列是古龙之所以是古龙的所在,在江...
    就是丑人阅读 912评论 0 1
  • 人間四月天,最美在春季。 無論在哪個城市生活,最美好的時光就是這個季節,此時萬物復囌、生機盎然,人們都喜歡出區到野...
    年年有余_85d6阅读 233评论 2 4
  • 今天听GYL励志人物,解析曾国藩的硬本领的时候,对这为古今完人非常敬佩。 曾国藩虽然不够聪明,但很勤奋。 以下这两...
    李子_3bfc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