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读者手不释卷》:百万销量作家6个创作维度72个要点带你掌握小说销量密码


在当今自媒体时代,写作已经成为了全新的社交方式,也是现代职场人重要的竞争力之一。

作为一种实用技能,写作可以应用在平时的工作汇报、项目方案、会议讲话中。

写作能力还是一种潜在的表达能力。

当你与别人沟通的时候,表达的言语不当,就不会给对方留下好感。

写作是自媒体一切的基石,任何一切的自媒体形式都是以文字做背书,所以我们不仅要学会写作,还要学会怎样写好一篇文章。

那么,你喜欢写作吗?为什么喜欢呢?

如果你决定写小说,可是又发现创作的时候没有灵感怎么办?小说题材是否有禁忌?反面角色有哪些特权?让人手不释卷的秘诀是什么?怎么让读者带入情感?如何从电影和漫画作品中偷师?如何才能写出能让读者沉浸其中欲罢不能的小说呢?

横扫恐怖、推理、科幻领域小说大奖的日本作家贵志祐介(毕业于京都大学,1996年凭借《第十三种人格的恐怖》出道,一年以后,《黑屋吊影》获日本恐怖小说大奖。2005年以《玻璃之锤》获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2008年以《来自新世界》获日本科幻小说大奖。2010年以《恶之教典》获山田风太郎奖)从灵感、大纲、角色、写法、推敲、技巧六个维度,列出七十二个要点,结合自身作品案例,真诚解说小说创作理念和技法,手把手带你写出引人入胜的小说。

01 关于写作灵感

对于贵志祐介自己而言,他认为,任何事物都能成为产生创想的契机。灵感不是靠守株待兔被动等待就能获得的,而是要抓住一个微小的“灵感之种”,然后慢慢将它培养长大。

所以,为了守住灵感,作者是这么做的:

[if !supportLists]1. [endif]总是随身携带笔记本,每天勤勤恳恳记笔记,一旦灵光乍现,就马上记录,然后为了避免过段时间后忘了自己写的内容,要及时尽早把这些手写内容整理成“灵感档案”;

[if !supportLists]2. [endif]时常进行思维训练,扩宽想象范围,具体做法是:如果......是......会怎么样呢?就是说,把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件稀疏平常的事稍微进行点改动,比如:感冒了本来是很麻烦或者挺痛苦的一件事,可是如果感冒带给人们的不是痛苦而是快乐呢?那又会怎么样呢?

[if !supportLists]3. [endif]灵感是有保质期的,可能你在灵光一现的时候会觉得自己的灵感简直旷世稀有,可也许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发现其实也并不咋样,所以,不论你当时想到多么惊为天人的灵感,也要尽量避免即刻开始创作,而是应该先将它收藏在灵感档案的角落,让它慢慢成熟。

灵感也会因为技术发展和科学进步而过期。比如,我们现在轻而易举就能和外界联系,交通也特别便利,所以,以前的“千里眼顺风耳”和孙悟空的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其实也就算不上是很好的灵感了。

[if !supportLists]4. [endif]积极收集自己身边的各种信息和接触更多作品去培养灵感。用作者的话说:“没读过小说却选择成为小说家的人,世上是不存在的。”简言之,就是多看,多读,多观察,多思考。

02 关于实际创作

灵感打磨好了,就要进入具体写故事阶段了,那么,具体要怎么开展呢?

首先,要写个大纲

所谓大纲,其实就是呈现故事骨架的设计图。有时候我们的灵感往往只是一个词语或者是一句话,那么,我们在这个基础上给这个灵感一点点添上内容,就会成为一个粗略的梗概,然后在这个梗概上再加上细节、故事的起承转合,用以增加分量,这就是构思大纲了。

构思大纲要确定三点:开篇、高潮、结尾。在具体构思细节上,还要注意设计故事高潮,考虑“大反转”运用手法,如何收束前面设下的伏笔,故事背景要怎么设置,要使用真实地名还是虚构地名,题材是否有禁忌,怎么给书起名,等等。

要注意的是,完成故事大纲后,要彻底将其复盘一遍,修正一下一些细节:

故事是否跌宕过少,显得太无聊?

情节推进是否太慢,导致读者腻烦?

高潮是否急转直下,导致情节展开显得不自然?


其次,在塑造角色方面要注意:

[if !supportLists]1. [endif]一定要重视给角色取名这件事,因为,如果我们给主人公起的名字连我们自己都不喜欢,或者感到别扭,那对后续的写文也是很不利的。

一般来说,可以优先选用自己喜欢的名字以及那些容易被记住而且有魅力的名字,尽量避免生僻拗口的名字。

如果要配合剧情和故事展开的需要给角色起特殊的名字,也是可以的,但是为了能让读者更容易理解,就要在内容安排上多花些心思,让读者知道这个角色叫这个名字原来是有其意义存在的。

作者建议,将主要角色的名字选好后,最好搭配故事大纲,创作一份简单的登场人物表

[if !supportLists]2. [endif]作品中的角色也要具有独特的个性,要通过方方面面将这些角色塑造好。比如,性别,年龄,职业,外貌特征,性格,声音,弱点,在小说中被怎么称呼的,如果是个反面角色,那么,TA的那些行为可以被允许,等等。

[if !supportLists]3. [endif]如何创造出具备真实感的鲜活角色?从身边的朋友熟人中寻找原型是个很有效的办法,用影视剧中的演员也是一种办法。

另外,描写不同性别、年龄和身份的人物时,要注意其语言、形态、动作要符合其形象设定,特别是在语言这块,既不必彻底规避流行用语,也不必过于迎合时代,否则读者就会觉得别扭。

然后,就到了具体写法这块了。

我们究竟该如何锻炼小说创作中的写作能力呢?

模仿优秀作品,掌握这类问题的特征或许的确能够学到东西,但具体在实践中能够做到何种程度,还是未知。

在作者认为,提高写作能力的最有效方法,是反反复复地去推敲自己写下来的文字。写好之后,隔一段时间再重温一遍。这样就能发现写作时没有注意到的各种“瑕疵”。

具体在提笔写第一行字上,作者认为:能否顺畅开个好头,全看我们是否足够沉浸于作品中的世界。

如果你陷入不知道如何开头的窘境,那有可能是因为作品中的世界还未在你的脑中彻底成型。如果是这样,就必须扩展故事的设定,重新考虑角色安排,再度斟酌、打磨你的世界观。

另外,也可以仔细研读自己喜欢的作家作品的第一行,看看不同的开篇模式。

创作者视角方面,也要注意。创作小说基本上是从第三人称视角出发的,所以,像“某某很悲伤”这类的句子是绝对不能写的。因为,悲伤是一种感情,而第三者并不能主观描述这种情感,从第三人称的角度讲,我们应该写“某某露出悲伤的表情。”

如何才能让读者“一口气读完?”

首先,尽量让每一句话都简练易懂,不要单纯追求“辞藻华丽”,彻底排除掉一些奇怪的用词或者过度脱离现实的角色。

然后就是要想法煽动起读者的共鸣,吸引他们主动走近你的故事,坚持吸引住读者的注意力,一直到故事走向转折逼近高潮。

终于将一部小说耗时耗力完成了,那么,是不是就一劳永逸只要直接出版收钱就行了呢?

还不行。

一个作家不论何等天赋异禀,都不可能直接写出一部完美无暇的作品。

美国作家多萝西娅·布兰德说过:“没有哪个人不具备一点天赋。也没有人伟大到能仅凭天赋就发挥到极致。”


海明威曾说过:“⼀切的初稿都是狗屎”。


陀斯妥耶夫斯基也曾说过:“作家最⼤的本领是善于删改。谁善于和有能⼒删改⾃⼰的东西,他就前程远⼤.

 

在这方面,作者认为:为了能让自己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以绝对客观的视角检查文稿,要先将写好的文稿搁置一段时间之后,再从头开始阅读,如果时间还比较充裕,那就放上两三天再读,这样,你会发现数量惊人的缺陷及不合逻辑之处。


如果时间不够,那就直接打印出来阅读,当发现有缺陷时,就贴上标签并画上红线,以便进一步研究、斟酌。


另外,作者推荐大家以章为单位进行推敲工作。先将每一章的内容仔细打磨推敲,最后再将整部作品统一推敲一遍。


03. 关于技巧

1. 要又有速度感的故事,必不可少的就是创意,但是,光有创意也不够,还要能使读者代入情感才行。


而为了促使读者将情感代入作品之中,有效的办法就是设定一个比较接近读者所处立场的角色。因为人类很难对讨厌的人或者距离自己太遥远的事代入情感。


比如,生而为人,欲望总是或多或少会暗藏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那么,即便我们作品中的主人公是一般概念中的反派,原本是很难让人代入情感的,可是因为TA那种生动的欲望无时无刻不彰显得淋漓尽致,我们就会于不知不觉中产生共鸣,从而代入情感,关心TA的一系列行动。


2. 不要过度描写场与场之间的细节,要把笔墨放在重要的场景描写上,然后,在一场戏结束时,必须添上一个“吊胃口”的要素,在吊起了读者的胃口之后,就是直击故事的核心。


3. 使用“作中作”的手法,即在一个故事之中再发展另外一个故事。当想要凸显和现实之间的边界时,利用这种方法往往非常有效。


4. 使用标点符号及安排人物对话时要注意构想好不同出场人物的不同语气特征,凸显其不同性格。


5. 营造“真实感”,使读者能够代入情感。


6. 有意识在主题中融入现代性,尽量展现能够表现某一时代氛围的要素,没必要因为担心作品的保质期而使临场感受损。


7. 日常尽量多阅读,记住小说的基本类型,有效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除此之外,电视电影、漫画、舞台表演、歌曲也是写作小说中可以“偷师”的途径。


8. 在创作过程中,如何与孤独作斗争?通过营造自我鞭策的气氛能起到一定的效果,比如动笔前喝杯咖啡,或者放点背景音乐,等等。


9. 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尽量去尝试各种手法、文体、类型、创意,别被条条框框束缚。


04. 写在最后

贵志祐介认为,小说写作不能是作者的自娱自乐,而是要想方设法取悦读者、服务读者。小说的本质其实就是妄想,而成败的关键就在于你的妄想是否详尽并使人信服。


当前市面上有很多介绍小说创作技巧的书,有的能令人茅塞顿开,也有的非常平庸。不过,贵志祐介的这本书肯定会让你有所收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