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家公司干7年,想跳槽却找不到工作

文:霍辉

前几天朋友小文找我诉苦。他985硕士毕业,一毕业就到一家外企从事技术工作,一干就是7年。最近他感觉自己的职业生涯到了瓶颈期,准备跳槽,结果面了好几家公司竟然都被拒了。

小文觉得很委屈,一家公司干7年的名校硕士,想跳槽却找不到工作了,为什么会这样?



正好我认识一个给小文面试过的HR,于是帮小文问了问他被拒的原因。

这位HR告诉我,刚开始看到小文漂亮的简历,本以为能捡到一个宝。没想到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真正面试的时候,才发现小文“能”不符实。

本以为小文所在外企在行业上有技术优势,小文技术水平应该不错,没想到外企用到的技术封闭且自成体系,而且小文做的都是核心业务边缘的基础工作。

以小文现有的技术水平还不一定能比得上刚工作一两年的新人,而公司招聘是讲究性价比的,在同等能力条件下,自然优先选择更“便宜”的新人了。

想想也可以理解。像这样工作7年只涨经历没涨能力、只是把1年的经验重复用了6年,没有拥有这个工龄所匹配的能力,却要求与这个工龄匹配的薪资的员工,企业确实不愿意招。

一、树立危机意识,是职场人应有的自觉

网上有个问题“你最长的一份工作做了多久?”,读者的回答让人心酸。

· 4年,错过3次晋升机会含怨离去。

· 做了10年,可工资还是10年前的水平!

· 11年,直到公司倒闭了。

· 做了15年。人生中最好的时光,荒废了……

这世上已经没有绝对稳定的工作了,甚至有时候,你越追求稳定,越是危机重重。

想想曾经职场人的首选——外企,高工资、高福利,工作清闲安稳,还常常被戏称为“养老院”。可随着很多外企纷纷裁员,或者撤离中国,连北京最大的“养老院”——甲骨文中国公司都倒了。

难怪比尔盖茨说“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也难怪海尔的张瑞敏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

我是在一家世界500强汽车集团工作,我的两位前同事大林和小江的经历让我印象深刻。



9年前,我们集团成立了一家中法合资汽车公司,大林和小江陆续跳槽到这家公司。刚开始几年,这家公司效益不错,让人羡慕,可后来公司渐渐走了下坡路。

2年前,这家公司倒闭,全员下岗。小江在朋友圈里拍下公司LOGO被摘下的照片并留言“7年,见证它的成长与倒闭,我职业生涯的黄金7年……”

而大林则幸运得多。早在4年前,他就感觉到了危机,毅然决然地放弃高薪,跳槽到了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如今他已经成为这家公司的核心骨干,薪酬翻了好几倍。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居安思危。树立危机意识,是每位职场人应有的自觉。

二、在不确定的时代,如何赢在职场?

1) 开放心态,不畏变化

大家回顾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会发现成长最快的时候,永远是开始一个新工作的时候。面对未知和陌生,一切都是挑战,于是会不断学习、刻意练习,加快知识的输入。

但是熟悉了业务和人际关系、掌握了工作方法、工作开始得心应手之后,大部分人就会进入到一个比较安逸的环境中,很容易陷入舒适区,开始追求稳定。

慢慢地,这份稳定就会拖垮你。如果不持续学习成长、能力不再提升,就势必会被时代抛弃。

2018年唐山路桥收费站被取消的时候,一位36岁的收费员哭诉,她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现在除了收费什么也不会。

但同样是高速公路收费员,还有位小姐姐注册了一个短视频账号,给大家分享自己用微笑服务传递正能量的生活,收获了百万粉丝。

编辑搜图


即使有一天这位小姐姐失业了,她依然可以靠小视频副业,拥有一份衣食无忧的生活。

所以,如果心态开放,在这个十倍速的时代顺势而为,你也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2) 聚焦专业,它是你职场的护城河

人在职场,说到底拼的还是专业能力。没有专业能力,应对变化的能力就会很脆弱,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导致你失业、被裁。可当你的业务能力足够强时,可能老板都会为你让路。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就是个业务能力超强的人。

如今的打工人都要学点儿“向上管理”的知识,学会如何和领导相处。可张小龙并不需要。他性格内向,不爱社交,按理说这样的人会被老板嫌弃,可老板马化腾却对他“宠爱有加”,甚至因为张小龙一直在广州生活不想去腾讯总部深圳,还特批微信总部设在广州。

你的专业能力,就是你职场的护城河。当你的能力足够强大,就不需要讨好老板,因为你为他创造了价值。

人在职场,可以求稳,但要拥有随时能跳槽的能力,它就是你最大的安全感。

3)坚持学习,做知识的游牧民族

罗振宇提出一个观点我特别赞同,那就是我们要了解更多的知识,做知识的游牧民族。哪里水草丰美,就向哪里迁徙。随着自己的兴趣和需求,用20%的时间,了解一个新领域80%的知识。

也就是说,除了专业之外,我们要尽可能多地、碎片化地掌握一些知识的皮毛,一知半解就好,不用系统深入。

编辑搜图


深入、系统学习你的专业知识,是你职场立身之本,但这还远远不够。在这个技术飞速迭代的时代,没有一个业务领域是不变的。而新机会总是出现在不同知识或业务的交界处、夹缝地带。

一家奶茶店的经营技巧,会对做投资有帮助;一个同事对付上司的秘籍,其实也在启发我们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你知识来源越是多元化,你的认知升级就越快,这就是查理 · 芒格提出的多远思维模型。

想要赢在未来,就要先快速了解新领域,补充自己对世界的理解,然后迅速去尝试,去行动,在行动中试错,在反馈中迭代。

4)抓住关键时刻,改变职业生涯

哈佛有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人这一生,平均有7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大概从22岁以后到70岁以前,两次机会间相隔约7年。

这7次机会,你只要抓住一个,就能改变人生。

编辑搜图


罗纳德·韦恩可能是世界上“最后悔的人”,他曾是苹果公司3位创始人之一,被乔布斯视为某种“父亲般的角色”,可是他却犯下了世界上“最昂贵的错误”:当年韦恩竟然仅以800美元就卖掉了他拥有的苹果10%股权,彻底离开了苹果公司。

如今苹果公司的市值高达2.66万亿美元,如果韦恩持有苹果股份到现在,意味着他的财富高达2660亿美元。

而韦恩后来的生活普通平淡,换了好几家公司上班,退休后靠卖珍稀邮票、罕见钱币和金币维持生活。他一生申请了12项专利,却没有足够的资金对这些专利进行投资,或靠这些专利赚过一分钱。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请抓住这些关键时刻,你的人生将焕然一新。



作者介绍:霍辉,主业:世界500强企业高级工程师,日产全球认证改善专家。副业写作,多平台签约作者,前读者新媒体写作教练,全网阅读量上亿。本文首发:猎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