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一开始就不应该相见

图片来自微博 侵删


清溪和蒋念是在一场旅行中认识的。

但他们并不是同行之人,清溪是到草海来散心的,而蒋念是从小就在草海边长大的少年。

蒋念家里有一栋精致小巧的房子,父亲把房子的一部分改成了民宿,这是一家人的生活来源。

清溪向来偏好住民宿,恰好是在蒋念家中落了脚。

第一天深夜,清溪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索性套了一条长裙,赤着脚在冰凉的楼阶处坐下,因是初夏,所以还微微有些新凉。楼阶左边,大片大片的农田长满了清溪最喜欢的向日葵,这也是她选择住在这里的原因。她用手托着下巴,眼神游离。

蒋念听到动静,就悄声跟着走出来了,只是她坐在那里,跟身后的景色融成了一幅画,他竟然看痴傻了,好半天才挪步去打招呼。

“你叫什么名字啊?”蒋念青涩搭讪,还好夜色够浓,藏住了他微微发红的脸颊。

“你呢?”清溪不是不知情事的少女,自然洞悉蒋念的意图,但可能是真的有点无聊了,竟然搭理了他。

“我叫蒋念。”蒋念规规矩矩的回答。

“哦。”清溪只淡淡说了一个字,便再也不肯多言,明显是耍赖,不想说自己的名字。

蒋念虽然不聪慧,却也知道她是不想说,就体贴的不继续追问。

然后谁也没有再说话,各有所思。

“你很不一样,浑身都写满了生人勿进。”蒋念最终还是把这句话说出了口。

“噗嗤”清溪被他这个描述逗乐了,忍不住笑出声来。

“我是说真的,你笑什么啊?”蒋念看清溪发笑,以为她是不信自己,慌忙解释。

“没有没有,我相信你,而且我觉得你说的很对。”

听她这样说,蒋念摸着后脑勺咧着嘴笑。

看他这般模样,清溪只觉得澄澈干净,也忍不住问他,“你还在读书吗?”

“我刚刚考上大学。” 语气中有点小骄傲,听起来可能考了不错的成绩吧。

“真是个好孩子,要一直这样,永远不要被世间的纷争玷污才好。” 清溪这话来的有些莫名其妙。

但她也不作任何解释,仿佛想起了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也不说再见,就起身离开。

蒋念想不出什么理由拦着她,任由她消失在自己眼前。

虽然他不谙世事,但是他知道,从这一天起,他就爱上了这个他还不知道名字的姑娘。

少年时期,感情就是莫名其妙的情愫,不需要什么理由。

何况她,长得那么漂亮。

那天是蒋念初识一见钟情这四个字。

第二天,清溪并没有和大多数游客一样,早早就去草海,而是睡了一上午的懒觉。

然后在洗漱台碰到了蒋念。

这不是巧合,蒋念是特意守在这里的。

“嗨,早上好。”蒋念对清溪笑。

“嗯,晚上好。”清溪总是这样,说着糊涂的话。

蒋念不觉得她奇怪,反而觉得她很可爱。 “你不想去草海吗?”蒋念问她。

“想啊,不认路,我怕回不来了。”清溪吐着舌头。

蒋念突然糊涂了,眼前的清溪,俏皮又可爱,和昨晚那个冰冷的像是月宫来的清溪完完全全不一样。

但也因此,他对她越发好奇,而喜欢,只增不减。

“我带你去吧,保证把你带回来。”蒋念鬼使神差邀请道。话一出口他就有点后悔,是不是太鲁莽了?

“行啊。”却没想到,清溪竟然就这样毫不推辞地答应了。

清溪看着呆呆立在原地,像是没反应过来的蒋念,笑的前俯后仰。

她心想,还真是个小孩儿。

“走啦!”清溪明显带着挪揄。

蒋念又红了脸,这下清溪可是看得一清二楚。  也正因为看得清楚,她才觉得自己可能错了。

眼前的少年,英俊明朗,不应该是她的玩物,她是郁结于心,却不能因此而祸害他人。

拿定了主意以后,接下来蒋念无论说什么,她都兴致缺缺,敷衍作答。

行到半路。

清溪突然对蒋念说,“我有未婚夫。”

蒋念当然没有想到清溪会说出这样一句话,一下就愣住了。

“我不可能喜欢上别人的。”清溪继续说。

蒋念脸色又白了白。

“我们回去吧。”清溪见蒋念反应,知道目的已经达到。

蒋念几次张开了嘴,都不知道要说什么,闭闭合合,都一个字没有说出来。

清溪看他这样,也觉得自己残忍了点。

但是趁他对自己情愫未深,这才是最好的办法。

回去的路上,蒋念也一句话没讲。两个人默默无语,走了一路。

而她一回去就收拾行李,到吧台办理退房手续,正好是蒋念在那里。

蒋念看她这样,一阵心慌。

从不说谎的他,对清溪说,“我不喜欢你的,你根本不需要走。”

“和你没有关系,我想去另一个地方看看。”清溪笑着安慰他。

蒋念看她笑得如此温婉,突然鼻子一酸。怕被她看到狼狈的一面,转身就跑向自己的房间。

清溪看他这样,直摇头,自责更甚。

清溪那天还是走了。

蒋念于她而言,只是萍水相逢,并不值得她为他停留,她对少年有抱歉,但是她认为自己尽早切断就是仁至义尽了。

无论如何,她并没有义务去回应一段感情。

况且她,早就发誓,要绕着爱情走。

从那以后,他们再也没有见过面。

蒋念去了大学以后,学习专业之外只做一件事情,就是学画,他学了整整四年素描,终于是能把清溪画的像是活的一样。

那画被他印成了无数张,他就那样拿着那一沓纸,去了一个又一个城市,每一次都是满城市的找画中女子。

这次是蒋念初识一往情深四个字。

他甚至一直都不知道清溪的名字。

也始终没有找到她。

而清溪早就回到了自己生长的地方,过着之前的生活,只是她并没有和那个劈腿的未婚夫结婚,却是真的做到了再也没有喜欢过任何人,她平淡无常,一个人过完了一生。

她甚至早都忘了蒋念是谁,却蹉跎了他全部的青春,耗尽了他一生的感情。

有的人,一开始或许就不该相见的。

蒋念找了清溪一辈子,到后来他自己都不知道那究竟是爱情还是执念。

她明明只是短暂的停留过他的世界,却真的让他再也忘不了。

但是他很开心这辈子,遇见过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