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等风来,经典漫画晒太阳之(14)—— 桂正和 电影少女 港版天下 vs 祖国版 评测

封面

前言

之前有读者大大跟我反映说我前面介绍的恐怖或战争类型漫画比较多,好的从这期开始我们会陆续走起纯爱路线,相信喜欢这类型漫画的各位看官对桂正和肯定不陌生,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他的成名作《电影少女》。笔者收藏的是港版天下出版的爱藏版本共9册,和小时候买的祖国版(内蒙古小36开本和大64开本)进行了一个对比。

作品介绍

名称:电影少女

作者:桂正和

桂正和是日本少数没成为他人助手便一举成名的漫画家。他的作品细腻写实,生活气息浓厚,在《周刊少年Jump》连载作品的漫画家中,他对少女体态和神态精确细致的描绘获得高度的公认,作品中的自然风光、场景、人物的服装以及装饰品都显示出他独特的个性和非凡的才华。(摘自百度百科)

连载日期:1988年《周刊少年JUMP》1989年51号 - 1992年31号

出版社:天下出版社 爱藏版9册全+内蒙古文化出版社 15册全

作品介绍:电影少女是日本漫画家桂正和的代表作之一。1989年,他发表了一系列短篇故事,其中包括了一篇名叫《VideoGirl》。接着,他对《VideoGirl》进行了一番修改,发表了《电影少女》。这部作品画工精湛,人物性格刻画鲜明,令无数读者为之着迷,为之疯狂,使他成为了当时最受欢迎的漫画家之一,造就了创作生涯里的第一个高峰。

所谓“电影少女”,是指放映一种特殊录像带时从电视机走出来的女孩,帮助故事中的男主角解决爱情烦恼。原作漫画以两个电影少女的名字分为“爱”篇和“恋”篇。爱篇是“天野爱”的故事,副题为英语:Video Girl Ai,共116回,收录在单行本第1至13册,珍藏版、文库版第1至8册。恋篇是“桃乃恋”的故事,副题为英语:Video Girl Len,共14回,收录在单行本第14至15册,珍藏版、文库版第9册。

另外还有一个“春野”的故事,标题为英语:Video Girl,是较早期(1989年)的短篇作品,是《电影少女》故事的雏形,收录在单行本第15册,珍藏版、文库版第8册。

爱篇是整个故事的核心。恋篇内容很短,知名度远远不如爱篇高,但也很好地扩充了电影少女的世界观和故事性。恋篇结束时,作者曾表示意犹未尽,特别是本来想对其中角色刈川俊骑有更深入的描绘,因此作品有可能是被腰斩的。春野的短篇则是独立故事,与爱篇、恋篇没有连续性。

内容

港版天下

先介绍天下出版社的版本,书脊图,可以看到书脊的配色非常丰富,明暗变化有致。

带腰。

天下版书脊1
天下版书脊2
天下版书脊3

不带腰。每一册的书脊搭配一种不同的颜色,还有每一册的标题。

天下版书脊4
天下版书脊5

正面照。每一册都是一个少女像,桂正和的少女画得真是好。

天下版正面1
天下版正面2
天下版正面3

背面除了配色,9本都是一致的。

天下版背面

接下来看一下内外封。

天下版内外封1

爱藏版比目前东立出的版本感觉还是要好一些。毕竟是有封装的,值得收藏。

内封正面是当册小标题。

天下版内外封2

内封反面。

天下版内外封3

内页。

天下版内外封4
天下版内外封5

硫酸纸。

天下版内外封6
天下版内外封7

这一版的书腰还是很漂亮的。

天下版书腰1
天下版书腰2
天下版书腰3

接下来看看港版的印刷和内容。

港版目录1
港版目录2
港版版权页
港版扉页1
港版扉页2
港版扉页3
港版扉页4
港版扉页5
港版扉页6
港版扉页7
港版扉页8

女主是从电视录影带中穿出来的,生窜啊,为何我家电视机穿出来的只有郝贱?

港版内容

特意拆了一本,看看上胶。

港版胶1
港版胶2
港版胶3

祖国版

看完了港版,下面我们看看祖国版内蒙古文化出版社的,其实祖国版市面上比较多的是贵州人民出版社的版本,笔者收藏的不全,全的就是这套15本的内蒙古版本,个人在祖国版中还是倾向这一版,感觉横竖比例非常上手。

先是书脊,15个大头照。

祖国版书脊1
祖国版书脊2

专门拿了几本没有出版社信息的大陆版一起拍。

祖国版书脊3

正面,人物像,当册标题,都有。也很精美。

祖国版正面1
祖国版正面2
祖国版正面3

背面没什么。

祖国版背面1

这个版本是大64开本的。

祖国版正面4

背面是分集介绍,非常有特色。

祖国版背面2

下面看看内页。

祖国版内容1
祖国版内容2
祖国版目录

祖国版也是有扉页的。

祖国版扉页1
祖国版扉页2

对比

下面把港版和祖国版对比一下下。

正面对比1

后面不说明的话,都是按照港版--无版权祖国版--内蒙古版本的顺序对照的。

先是港版目录。

目录对比1

祖国两版,上面是无版权祖国版,下面是内蒙古版本,可以看到无版权版是用的繁体字,比较好区分。

目录对比1

画面对比,港版,非常细致,画框留白都正规。

内容对比1

祖国版就切的很随意了,经常会出现下面这种,繁体字是无版权版本的。

内容对比1

下面简体字是内蒙古版本。

内容对比1

再来一张正面对比图。

正面对比2

目录对比,港版如下。

目录对比2

上面是无版权祖国版,下面是内蒙古版本。

目录对比2

再来一张内页。可以看到内蒙古版本的章节黑白页都印花了。

目录对比2

下面看看饱满型画面的表现力。先是港版。

内容对比2

下面的两张图是无版权祖国版。

内容对比2
内容对比2

接着是内蒙古版本。

内容对比2

下面是内容的对应,港版complete story结尾和大陆版的15册结尾对应。下面几张图是港版的内容,记忆小时候的热泪盈眶,有木有啊。

内容对比3
内容对比3

爱篇的结尾。

内容对比3

是的,变成人类了。

内容对比3

COMPLETE STORY

内容对比3
内容对比3

港版第8册结尾图。

内容对比3

祖国版结尾图。

内容对比3

下面是港版第9册,也就是恋篇。

内容对比4
内容对比4

结局。

内容对比4
内容对比4

大结局。至此,爱藏9册完结。

内容对比4

下面是祖国版对应的内容。从14册开始。注意,单行本15册的结尾篇是爱藏第8册内容,其余都是第9册的内容。

内容对比4
内容对比4

内蒙古版目录。对应上面港版一半的内容。

内容对比4
内容对比4

恋篇。

内容对比4

结语

随着桂正和的出名,国内的某些不良出版商,把其他相似画风的作家作品也都冠以桂正和的名字,比如河下水希的辣妹之吻,由此可见桂正和在当时的影响力。

感谢各位看官的时间,记得休息一下眼睛~

下期介绍一下桂正和的I"S,再见。

                                                                                                                                                                                                                                  created by 龍心一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