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新手问】采访中途尬聊了,怎么办?

提问:采访中途,空气突然变安静,只能尬聊,怎么办?
回答:没事,硬着头皮上,把话题拉回自己想要知道的事情。

不少新手记者可能遇到过与我相似的情况,有时愣头青一般约了采访对象,但是,对要采点儿啥、要写点儿啥,自己都理出个头绪,就抱着一副来都来了的态度,与被访者一通胡吹,到最后能说的全说完,双方一通冷场,只能开始“尬聊”阶段。

所谓“最怕空气突然安静”,恐怕就是指新手记者的这个时刻吧。

没准备好+没表达清楚,是尬聊的主因

回想一下,出现尬聊,除了部分是由于受访者本人的性格或情绪因素——比如受访者心情不好,不太愿意与记者多做交流——以外,更多原因出在记者的沟通技巧上。

也是这几天反思自己的新闻业务能力,意外了解到还有一门神奇的学科,叫做“采访心理学”。稍稍翻阅后真有如获至宝的感觉,毕竟对于我这等“半道出家”的新闻人,要实现短期内达到老记者的水准,只有来点“速成”之法。

记者的采访技巧,本质上还是与人打交道的方式方法,而心理学也则是与人交往的基础。当然,一个好记者不止是沟通上有技巧,在思考和写作上也必须有独到的一面,也就是现在常说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都要到位,才是好记者。不过,如果没法顺畅地与受访者交流,就可能连第一手的素材都拿不回来。

出现尬聊,说明至少在两个方面我们的沟通方式出现了一点问题:其一,是不是我们对想要采写的主题理解得不够深入?其二,是不是我们在表述自己的采访意图时没能让受访者get到点?

先来谈前者。

对采写的主题理解不够深入

虽然,一些经验丰富的老记者在教导新人时会说,要带着“开放地心态”去做采访,不过,实际上,每个记者在采访之前在头脑中已经是有着某个想要了解的东西,直接一点说,记者总是带着“偏见”进入采访之中的。

当然,这个“偏见”和一般生活中常说的对某某事、对某某人的偏见还有些不同,记者的“偏见”更像是对某件事的“预判”。记者从业的时间越久,对某些事情经历的次数越多,对这些事情的大致走向和其能够引起别人关注的点(也就是新闻点)就会有比较准确的把握。相反,对于新手记者来说,虽然在好奇心和敏感性方面会有一些自己的优势,但是,恰恰是因为少了这种“偏见”的支持,在采访时,很可能遗漏重要信息,或更严重些,完全看不到“新闻点”在哪里。 

所以,这种“准备不充分”的现象,其根源在于新手记者的经验不足,或者说还没有养成熟练记者的“偏见”。 

再来看下后者

对采写意图表述不清 

其实引起尬聊的两种原因之间存在着一定联系,基本上,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如果自己没有读某件事思考清楚,那么,他的表述就肯定不能完整,反之,如果他对这件事想透了,即便说可能有口吃等问题,也还是可以表述得明明白白。 

但是,也存在另一种情况,就是记者本身的“偏见”或习惯性地表述方式,是受访者所不习惯的。在某些需要专业知识的领域中尤其如此,比如在科技行业中,某些约定俗成的术语或缩略语,新手记者未必熟悉,而不管是受访对象要适应新手记者别扭的表述,还是新手记者要在头脑中去思索对方的意思,都要有一个转换时间。 

以我为例,我在接手金融新闻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有些难以理解所谓的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区别,毕竟是此前在家中都不管账、也不习惯处理金钱的一个人嘛。乍一接触这个整天与“钱”打交道的行业,还真是要从头学起。

尬聊了,怎么办?别把天聊死就好

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尬聊,咱们有一条基本的底线,就是“不把天聊死就成”。

其实解决尬聊问题的根源还是在采访前。如果采访前做足功课,把可能需要问的问题一一列出,那到时就不怕没话说了。甚至,谈完问题之后,还能闲聊天,说不定还会有些意外收获,毕竟这种例子在新闻采访的历史中还真不少。

可万一碰上自己完全不了解的东西,却只能去采访,怎么办?似乎尬聊是在所难免,这个时候,除了搜集资料汇总信息外,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索性就把自己的采访变成单纯的聊天就好,即使会有不少无意义的东西,却总比啥东西都没聊出来强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零后生很平庸阅读 101评论 0 0
  • 终于 我拥有了你 然后梦醒了
    格子__zz阅读 39评论 0 0
  • 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山水的地方,美极了。这里的风景是我没有看过的,虽然交通不便但我也不想去哪里。车程疲惫,整个人都...
    向笙苗苗阅读 203评论 0 0
  • 被不认识的熊孩子掀裙子差点走光,跟他妈妈说你小孩这样都不给我道个歉吗?——结果那个阿姨拉着熊孩子就走,我冷笑一声说...
    乐知希cy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