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3月回顾&4月计划

Step1:回顾过去(1、2、3月回顾)

不知道如何走到今天,就不知道如何去往明天。--沃硕德·哲居华

为了更好地制定月度目标,我们需要对上一个时间周期(月度)内的整体情况进行分析,并确定自己是否在目标方向上前行。

(一)对上个月的目标满意度进行分析

• 职业发展:没有太大的起色,只是按部就班地完成每日的工作,自己对于这份工作本身也不太想去取得太多的突破,越来越难的职称晋升,让我对这个行业失去了热情。(5分)

• 财务:投资每个月有3300元的收入(用来还款),暂无其他额外的收入。基本上都是结婚的花销,自己日常生活的开支。定期的基金定投在继续。(5分)

• 朋友和重要的人:1月份约苏和辅导员吃饭,苏感冒,未果,一直搁浅。过年时给老师们发短信问候。2月正常的上班,跟同事偶尔出去聚一聚。3月份跟同事小聚,也叫了苏吃饭。    月末到医科大学开会,给辅导员发了消息,问她是否也在开会。    因为结婚,提前联系了杨帆、张萍、马俊明,询问他们五一的时间。    跟男票基本上每天都能见到面(白天各自上班,晚上碰面)。(7分)

• 家庭:周末很少回家,电话也很少打给父母,只是在商量订婚结婚事宜时互动频繁。大多数情况都是老妈打给我。3月31日,回家看望外婆,身体不太好,也见到了几位表姐表妹(也是老妈给我打的电话问我回不回去)。(4分)

健康:睡眠时间在7个小时左右,每天晚上11:30左右睡觉,早上6:30分起床。运动比较少。(6分)

⑹、休闲和娱乐:看电影《流浪地球》、《伸冤人1》、《伸冤人2》、《艾利之书》、《惊奇队长》、《无间道I 、II 、 III》、《达芬奇密码》、《藏身之所》、《三方国界》、《暗夜逐仇》(未完),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8分)

⑺、个人成长:看书《女神三部曲》之二、复习中级考试题集、更文88天。(6分)

⑻、自我实现:


(二)对更高维度目标达成情况的分析

“更高维度”指的是比月度目标更高一级的时段目标。例如,你有制定季度目标,则季度目标就是更高维度的目标。

增加运动次数,将脑子里的想法落到实处。

固定的每天看书半个小时。


Step2:核算全月时间

所有行动都要基于时间,任何目标都要考虑时间的资源。假设有两种情况:"你有10个小时的空余时间"和"你有100小时的空余时间",在这两种情况下,你的决策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因此,我们要整体核算接下来一个月的整体时间安排。

(一)整体时间计算

采用的是可用天数*可用时间分析法进行计算:

• 月度天数 = 27天(4月27-3月31)

• 出行天数 =10天(4月12日—4月21日)

• 节假日天数 =3天(4月5日、6日、7日)

• 本月可用天数 = 27 - 10 - 3=14天


然后计算每天的时间排布:

• 睡眠时间 =7小时

• 基本保障时间(吃、用、洗漱/收拾)=4小时

• 通勤时间 =0.5小时

• 锻炼时间 =0.5小时

• 阅读和写作 =1小时

• 复习考试 =2小时

• 放空时间 =1小时

• 冗余时间 =1小时

• 价值创造时间 = 7小时(24-17)


最后可以计算出价值时间=本月可用天数 * 价值创造时间=14*7=98小时


(二)全月情况预判

除了判断时间之外,还要对自身情况和外部环境进行整体判断,具体可以百度SWOT了解更多。主要分析的要点是:


• 自身状态情况:

①犯困,打不起精神,无法完成任务。

②空闲时间只想看心里惦记的电影,导致不想做事或者完成剩下的任务时间不够

③情绪不好影响心情,导致不想做事,或者做事进度缓慢。

④男朋友在身边,不能安心做事。


• 外部环境情况:

同事或朋友突然叫着吃饭,科里或党支部有事或者开会,导致时间不充裕。


(三)根据价值时间系数估算价值时间

每个人的时间都可以有三种用法:消耗(用于保障)、浪费(不创造价值)、生产投资。用于生产投资的时间,让我们变得更好,所以,我们要规划好、充分利用这类时间。                                                                              每个人的价值创造时间都是有限的,同时,也不是每一份时间都可以用在价值创造上。因此,我们通常会拟定一个价值时间系数,再来判断自己可以真正用来投入创造的时间。                                                                              价值时间系数的取值范围为:0-1之间,我会根据上个周期的情况以及下个周期的预判来大约估算系数取值。                                                                                                  ——易仁永澄


因此,4月份的可用价值时间的真实情况为  98* 0.5 = 49.5小时左右。

该时间核算的目的就是为了做到心中有数,以做出更好的规划决策。


Step3:规划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规划的本质是决策,即基于对过往发生的一切、未来可能的环境进行发展决策,以谋求更大的价值和利益。不同时长的目标制定,就是对不同时长价值的分析和决策。                                                ——易仁永澄

(一)确定本月重点任务

1. 看完中级考试题第三部分剩余内容(207页—241页)。

2. 看完《从伤痛中开出最美的花》。

3. 流利说效率突破90。

4. 每周至少运动三次,每次跑步1公里,或者步行3公里。


(二)本月重点任务安排

(表格待完成)

Step4:平衡各个领域

(一)提前预判下月的平衡

下个月月初结婚,月末中级考试,所以结婚后的重中之重就是中级考试,一定要考过。

(二)增加其他想达成的任务

1. 财务方面:记录收入支出,掌握收支动向。

2.健康方面:保证每天11:30分之前睡觉,不熬夜。空闲时进行简单的轻运动。

3. 做好本职工作,并在某些方面有一些突破,必须写论文。

4. 继续开启练字模式,不能扔掉。

5. 坚持书写/写文,希望能有新的突破。


Step5:形成计划安排

将每天要完成的任务写进日事清/手帐本。


Step6:统筹发布目标

(一)统筹形成月目标

这一步骤的结果是:形成本月的3个核心目标(聚焦),只允许有三个哈,不允许超出目标。——易仁永澄

1. 中级试题过完一遍,开启第二轮复习。

2. 每日书写。

3. 英语流利说效率突破90。


(二)整理思考过程

本着先完成再完美的原则,想要突破的渴望,在婷婷的感召下,一点点的完成。虽然有些地方还需要完善,但是总算是踏出了艰难的第一步,在两天之内(72小时之内)完成了。

走出了第一步,剩余的便不是问题。


20190402,23:18,用时3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