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与PC网络通信实验

因项目需要PLC与PC连接,传输一些状态和控制信息。为了最快的响应速度,保险的方式是采用I/O直接连接。但这需要额外增加I/O卡,而且和PLC的I/O功能有些重复。那么,网络通信是否可行呢?本文将进行一些实验。

图:西门子S7-1200

概述

使用的PLC是目前主流的西门子S7-1200. 它支持的网络标准/协议很多,比如PROFINET, PROFIBUS等,还可以间接连接Modbus设备。每个标准下都有很多服务/协议,详情可以参考Communication with SIMATIC 。但这些标准有些是用于西门子的设备互联的,不一定适用于PC。

下图是 TIA Portal V14 中通信相关的指令,也可以作为线索。

图:PLC通信指令

和PC的通信,一种方式是使用OPC server,但它是基于OLE/COM的,只能用于Windows。有些软件比如LabView提供了和西门子PLC通信的支持。跨平台的开源的方案,有一个是Snap7。我们可以先试试这个。另外可以尝试最原始的TCP协议。

Snap7

Snap7是针对西门子S7协议的。PLC不需任何配置就是S7的server,而我们只需要利用Snap7 lib,就可以让PC作为S7 client,读/写服务器端的数据块。

数据块映射

数据块分为输入区(DI, AI),输出区(DQ, AQ),程序数据块(DB)等等。下图中,DB3是测试程序的数据块。

图:数据块及监测值

Snap7包中自带的(编译好的)测试程序可以查看/修改它的值。

图:Snap7测试程序

访问设置

在读写前需要进行配置和权限的设置:禁用块优化,给予完全访问权限,详见 Snap7的文档

还有一个文档中没提到的设置:允许来自远程对象的PUT/GET通信访问。否则会出现 "Function not available", "function refused by CPU"之类的错误。

图:Snap7通信的访问设置

Python版的Snap7

有时使用脚本语言会更方便一些。python-snap7就是一个Snap7 lib的Python封装。因为只是接口层的封装,对速度的影响很小。

安装时需要先安装Snap7的库,再用pip安装python-snap7。有些平台没有现成的Snap7的库,需要自己编译。反正树莓派上我是自己编译的。 实测Python2和Python3都可以工作。

核心调用代码如下。因为I/O只有两字节,就直接读/写两字节了。

import snap7
from snap7.snap7types import S7AreaDB, S7AreaPA, S7AreaPE

class S7Client:

    def __init__(self, ip, slot=1, rack=0):
        self.client = snap7.client.Client()
        self.client.connect(ip, rack, slot)

    def readDI(self):
        area = S7AreaPE
        db = 0
        start = 0
        amount = 2
        ba = self.client.read_area(area, db, start, amount)
        d = ba[1]
        d <<= 8
        d |= ba[0]
        return d

    def writeDQ(self, data):
        area = S7AreaPA
        db = 0
        start = 0
        amount = 2
        ba = bytearray(amount)
        ba[0] = data & 0xff
        ba[1] = data >> 8
        self.client.write_area(area, db, start, ba)

速度测试

循环读/写DQ,看看总耗时。示意代码如下:

    def testWriteLoop(self, count):
        d = 0
        self.log.info("Write DQ from: %04x", d)
        t1 = time.time()
        while d < count:
            self.plc.writeDQ(d)
            d += 1
        t2 = time.time()
        self.log.info("Write DQ till: %04x. Average: %.2fms", 
            (d - 1), (t2 - t1) * 1000 / d)

可以看到单次读/写的平均时间略高于9ms.

图:读写测试结果

下图是最低位的波形。10个周期对应于20次写,耗时约182ms。高低电平不对称的问题后面再说。

图:递增写DQ时DQ0.0的波形

反向通信

如果PC做Snap7的服务器,则PLC需要使用GET/PUT指令读/写PC端的数据。既然都是S7协议,我们假设它的速度和正向是相当的,暂且跳过,先试试另一类型的通信。

原始的TCP通信

S7-1200支持开放式用户通信,即基于TCP,但不属于任何标准应用层协议的,完全由用户自己定义的协议。

实验设计

  • PC端作为服务器:实际测试使用树莓派充当PC的角色。
  • PLC端发送数据:由一个DI来触发数据发送。
  • 树莓派开启数据发送:通过控制一个GPIO来开关继电器,进而改变PLC端的DI(信号1);
  • 树莓派在收到数据后,改变另一个GPIO的状态(信号2)作为标志;
  • 比较信号2和信号1的时间差。
图:实验器材及连线

PC端

PC端作为服务器,监听某一端口。在Linux上,可以用命令行工具netcat进行调试。

开两个窗口:

  • netcat -l 2000: 监听端口2000
  • netcat localhost 2000: 与本机2000端口连接

一个窗口输入字符,另一个窗口就会显示出来。

然后,用Python socket写一个类似的服务器端程序,核心代码如下:

import socket

    self.sock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 socket.SOCK_STREAM)
    self.sock.bind(('', self.args.port))
    self.sock.listen(1)
    
    self.conn, addr = self.sock.accept()
    
    data = self.conn.recv(32)
    self.log.info("Received: %02X %02X", data[0], data[1])

可以用 netcat 测试这个服务器程序。

图:PC端的TCP server

PLC端

PLC端使用TSEND_C发送数据。

  • 由trigger触发数据发送,trigger对应于数字输入,比如DI0.1.
  • trigger同时触发一个计数器。TSEND发送这个计数器的值,这样PC每次收到的数据是递增的。
  • CONT设为TRUE,保持连接,这样速度最快。
图:PLC端程序

在网络连接设置中指定PC端的IP地址和端口号,端口号要和服务器监听的端口号一致。由PLC主动发起连接。

图:PLC端网络连接设置

初步的结果

下图中,黄色为PLC端的输入(信号1),绿色为树莓派上收到数据后的输出(信号2)。
都以上升沿作为标志。两者的时间差不到9ms。

图:通信耗时的波形图

可以更快吗?

通信负载

由通信引起的循环负荷:默认是20%,取值可以从15%到50%。改变这个值,发现对通信时间并没有影响。

输入滤波器

这个值默认是6.4ms,它是用来过滤按键抖动的。但对于电路触发(非人工/机械按键)的情况,这个抖动可以设得很小。

图:PLC输入滤波器

将它调小至0.1ms,整个耗时降低了约6ms. 通信耗时不到3ms了。

图:通信耗时(0.1ms输入滤波)

循环时间

PLC的运行方式是不断循环去读取输入,执行程序块,更新输出的模式。循环周期过长,是否会影响网络通信呢?

通过在线诊断,可以看到循环时间最长为4ms,通常都在1~2ms。

图:PLC循环时间

这说明循环时间并不是瓶颈。而且反过来,循环时间比通信时间还短(即使输入滤波器为6.4ms,通信时间9ms时,循环时间依然是1~2ms),这说明通信和循环似乎是分头执行的。

其它

本来还想试一下中断执行方式的,但把通信程序块放到中断响应里执行并没有成功。考虑到对于PLC的百兆网口,3ms已经够快了,就没再折腾了。

还试验了一下,在PLC上单纯地增加一个计数器或反复翻转输出电平,每次操作耗时大约也是3ms。

顺便说一句,在PLC的数字输出上,却看不到电平的翻转(看到的总是高电平)。前面有一张“递增写DQ时DQ0.0的波形”图,18ms的周期,基本上已看不到电平下降到0了。感觉PLC的输出频率并不高,甚至可能有高频滤波。

结语

从PLC的众多网络通信方式中,本文试验了简单易行并且跨平台的两种方式,用来和PC通信。

  • 使用基于S7协议的Snap7库,在读写PLC时大约耗时9ms.
  • 使用开放式的TCP协议,PLC向PC发送数据最快不到3ms.

考虑到S7-1200只是百兆网络,这个速度应该是不错的,可以满足大部分需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