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跑公务员 第九章 新官上任三把火

返回目录              上一章:传说中的本职


第九章  新官上任三把火

事情果然像童熏预料的那样,单局一上任,就开始大张旗鼓地为同志们换家具,买电脑,老干部局终于每人都有了正经的办公桌和电脑。人员也进行了重新调整。

章旭之作为笔杆子被分到了DY科,依旧任科长,小城也被派了去。筱琪去了办公室当副主任,童熏去了TX科,尤明留在了ZX科,只不过ZX科改了新名字叫ZD科,负责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也就是听报告、学习、发挥余热这方面的。

“旭之,之前就听张局说你文笔特别好,这次让你去DY科,发挥一下特长。”

“没有没有。”章旭之不太习惯这种夸奖的话。

“小城怎么样?听说她刚来没多长时间,让她给你好好学学。”

“小城不错,听话,学东西也快。”

“那就好,你多带带她。”

“这个您放心。”

“DY科以后就负责领导讲话、调研文章和总结报告这些文字材料。你是支部的副书记吧?”

“对,副书记兼学习委员。”

“那以后这个党的材料也得靠你们了。”

章旭之惆怅地回到科里。

“科长,您怎么了?”

“没事儿,就是咱们以后这个工作少不了,你做好心里准备。”

“您放心,您给我分配,我就照做。”小城拍拍胸脯。对于小城来说,能和章旭之一起到新的科室,没有任何需要担忧的地方。

章旭之苦笑了一下。其实章旭之并不是惆怅工作的繁重,只是局长的一番话让章旭之明白了一件事,各科室职能调整之后,以前每个科室负责的工作恐怕都要和DY科沾上关系了,因为但凡是活动,都会有领导讲话。但凡是检查,都会有总结报告。这样下来,所有的人都会觉得,领导是十分器重DY科的,偏偏整个科室只有一个不善交际的自己和一个天真浪漫的成小城。

“旭之,我想让小城帮个忙。”章旭之刚要给小城分配工作,马清山就走了进来。“这不是新领导刚来么,让做了小册子,我不太会。”

“行吧,马主任都开口了,小城,去吧。”

小城跟着马主任来到办公室,按照马主任的要求调整好版面。

“小城,你看这个怎么打进去啊。”马主任指着一个表格。

“这个是这样。”

“你看我这个电脑还真不行,要不你就直接帮我打上去吧。”

“哦。”小城乖乖地打完了满满几页纸。

“怎么打印呢?”马主任不知所措地看着电脑和打印机。

小城又手把手地教了马主任一遍,马主任还是不会,小城就把所有需要打印的都打了出来。

“哦,行了,先让领导看看,剩下的我知道了。”马主任高兴地拿着打出来的册子。“小城啊,来了这么长时间啊,怎么样啊?”

“oh my god,又是这句话。”小城心想,每次见到马主任都是这句话,究竟马主任想让自己说什么,“马主任,科长刚才正给我分配工作呢,我先回去了。”小城找了个借口从马主任的屋里出来。

回到科室,章旭之继续刚才的话题。“小城,咱们科里就俩人,所以我想工作这样分配一下……我这个科长当了10几年了,恐怕晋升的希望也不大,工作上难免有点懈怠,所以工作你多承担一些。”

小城点点头。她知道,章科长和自己一样也是老干部活动中心的编制,正科级,已经是中心副主任的职位了,再晋升,就是中心主任,一把手。不光是没有位子,就算有位子,也是难上加难。况且和这位章科长相处了大半年,小城清楚地感受到,这个科长心眼好,愿意处处帮着她,为她多想一些。记得有一次单位发大米,章科长看小城一个女孩子瘦瘦弱弱的,帮着她把一百斤的大米从单位运回了家,又一袋袋的搬到了家门口。

小城对这位章科长的才学品行都十分认同,在章科长的带领下,小城每天虽然写着大量的文字稿件,心里却十分充实。很快,她写的材料越来越得到科长的认可,不过在局长那里还是经常会挑出毛病。

“小城,最近这几篇稿子写的都不错。”

“谢谢科长。”得到章旭之的认可,小城觉得光荣极了。

“不过写的时候还是要再细致一些,咱们单局对文字的要求比较高。”章旭之突然转变了话锋。

“哦,好的。”

“你看这个‘的’‘地’‘得’的使用,标点符号。还有像这句,这样写起来就没有了主语,这些地方你要特别注意。”章旭之把小城叫到电脑前,指着屏幕。

小城认真地点点头,心里想,“这些地方,这些地方上学的时候我就没有搞明白过。”

“反正多注意吧。春节前通常要写一篇《慰问信》,你有时间就准备一下吧。”

“《慰问信》是什么?”

“就是以区委、区政府的名义给老同志写的一封信,咱们的内部杂志每年第一期的卷首语通常都是刊登这个慰问信。原来在ZX科的时候,你不是弄过这个杂志么。现在是XC科负责这个工作,稿子是咱们来写。”小城终于知道当初科长摇头苦笑的原因了。要知道这个杂志在ZX科的时候,由筱琪负责主编,休产假的时候交给了童熏。校稿是科里的人轮流审核,卷首语是每人轮一篇,也就是说,整本杂志都是科里同志在本职工作之余共同完成的。可是到了XC科,这卷首语的慰问信却单单割了出来。不过既然是领导安排的工作,小城也没有什么可说的,端正了态度认真地完成。

杂志出版的那一天,章旭之被单局叫到了办公室,出来的时候表情很是凝重。

“小城,以后写东西还是要细心。”

小城有点纳闷,自从上次被科长教导后,自己已经很小心了,怎么又会提起这件事。

“你看那个《慰问信》,落款那里。新业区政府,区后面是没有委的。党群单位才有这个委字,政府是没有的。”

小城赶紧打开杂志,看见落款时,彻底蒙了。这个区分,在上班之初小城已经研究过了,这次恐怕是打字的时候不小心多打了。“这可怎么办啊?”

“已经这样了,下次注意吧。”章旭之本来不想往下说,转过头去打了一会儿电脑,没几分钟,又冲着小城转回来,“其实这事儿也不能都怪你,审稿还有好几个人呢,包括我。再说出版之前,那边终审的时候,他们不可能没有看到,也不可能不知道。”

科长所指的那边,应该就是XC科了。“可是他们看到了,不得改过来,或者告诉咱们么?”小城眼睛里含着泪水,她没想到自己的疏忽造成了这么严重的过失。

章旭之摇摇头,没有说话。科里沉静了不到几秒,小城被单局叫到了办公室。

“小城,你这次是不是有点疏忽了。”

“对不起,单局,我可能打字的时候多打了。”

“这个是原则性的问题,在政府机关可不能出现。”

小城使劲地点点头。

“行了,我就是告诉你一下,下次一定注意,回去吧。”单局批评人的时候脸上的神情也并不凝重,批评完了还不忘用微笑再安慰一下。

小城又使劲地点点头,从单局的办公室走出来。

小城第一次在这种看似细枝末节的地方犯了如此重大的错误,这错误给小城上了严肃的一课,也让小城对待工作更加细致了起来。


下一章:小城是块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