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一

  “人类和人类社会,该如何进化?”阿尔法·斯坦尼斯拉夫早上醒来,这个问题就照例第一个在他脑海里冒出。他觉得自己昨晚似乎做了一场很长的、激烈的梦,可他一点细节也想不起来,“没办法,毕竟是梦,一醒来便会忘掉,自己已经236岁了,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他心想。

  今天的阳光很好,在2223年这样的年代里,是难得的晴天。阿尔法坐在洒满晨曦的院子里,和他的妻子丽莎享用早餐。

  作为已知的最长寿的人类,阿尔法脸上固然布满深浅不一的皱纹,可他的皮肤并不十分松垮,而他的身材,由于他常年保持的健身习惯,仍然修长而匀称。

  丽莎生着一头金色的长发,十分柔软、带着清香,阿尔法和丽莎拥抱时,他总喜欢把脸埋在丽莎的长发里,那让他感到,他仍然年轻。丽莎身材纤细、修长、丰腴、婀娜,姣好的面容让人感到亲切,皮肤白得像冬日阳光下的雪,不仅如此,丽莎的厨艺可以轻松击败米其林大厨,她的钢琴弹奏水平很高,足以胜任顶级音乐会的开场表演……要细数丽莎的所有优点,怕是不现实的。简单来说,这个版本的丽莎,几乎集合了人类女性所有优点,堪称完美伴侣,而最重要的,丽莎可不像普通的AGI(通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她能真正“理解”和她的人类丈夫之间的感情,“真心”地爱着阿尔法。而且,这在阿尔法看来,也是实在的。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自己这位“AGI之父”。

  “亲爱的,你昨天没有睡好,今天别加班了,早些回来,我给你做顿好吃的!”丽莎握着阿尔法的手,温柔地说。

  “嗯……实验,还是没有大的进展,也许……是这个缘故吧。”阿尔法轻轻抚摸丽莎纤细柔嫩的手指,“今天就有一场重要的实验,志愿者是安东尼,我很担心,但是他还是坚持自己上……”阿尔法邹紧眉头。

  “安东尼?是跟你一起工作了10年的那个年轻人吗?”丽莎问道。

  “是他。他明知道这里面的风险,可是,他也许是看中了补偿条约,无论成败,他的家庭都可以由下等人转变为上等人……”阿尔法顿了顿,眼皮耷拉下来,盯着院子草地的一处,发愣,惋惜的感情立刻占领了他的心绪,“他不该为了上等人的身份,去冒这个险,毕竟,之前181位志愿者的情况,他都清楚。他还这么年轻,他的前途多么光明……”

  “亲爱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况且,这件事情,也总是需要有人牺牲的,不是吗?”丽莎安慰道。

  “嗯……这倒也是的。”阿尔法也没有别的法子。

  用完早餐,阿尔法和丽莎道别,丽莎照例紧紧地抱住他,在他的脸颊上留下一个带着清香的唇印,他就离开了家,坐进自动驾驶悬浮车,向着他的办公室——世界第一大家族麦迪逊家族的AGI研究中心——驶去。

  路上,阿尔法心中忽然涌起一股冲动,这使他下意识地拿出一张白纸和一支笔,他强烈地想在纸上写下点什么,可想了半天,还是没想起要写什么,只能悻悻作罢。

  很快,阿尔法就到了AGI研究中心。

  二

  AGI研究中心是一座巨大的白色建筑,有300多米高,它像一座巨大的白色金字塔,坐落在一大片公园中央,在今天明媚的阳光下闪着自豪的光。公园里郁郁葱葱,长满各种树木,它们的枝叶每天都被精心修剪,许多小动物在公园里栖息,无数条蜿蜒的小道和小溪在公园里穿行,把公园勾勒成了一张精美的图腾。这里,是在AGI研究中心工作的科学家们休憩的场所。而离这片公园不到5公里处,可以望见一片贫民窟,那是典型的下等人居民区,那儿密布着破旧的高楼,每栋楼都有着数不清的、小小的房间和小小的窗户,如果愿意,人可以从一栋楼的窗户爬到另一栋楼的窗户。阳光,对于大多数的窗户来说,是最大的奢侈。

  阿尔法坐在绝密室里,心思凝重,此时,安东尼坐在他对面的圈椅里。

  “安东尼,你真的想好了吗?你确定要自己当志愿者?”阿尔法再一次向安东尼确认,或者说,他希望安东尼改变主意。

  “我确定,老师。”安东尼平静地说,这个英俊的年轻人,此时的表情,让人联想到一片静如明镜的湖水。

  阿尔法看着眼前这位他的“爱徒”,想起了一些过往。安东尼天资聪颖,虽是下等人,他在大学期间,就以他的学术研究“惊动”了学术界,尤其在他主攻的AGI与人脑融合的方向上,安东尼有一些独到的见解。因此,在安东尼的博士生阶段,阿尔法就把他安排到自己手下工作。10年过去了,AGI与人脑融合方面的实验,有许多安东尼的贡献。

  “你才36岁,有着大好前程,何必这么着急?未来,你在研究中取得了重大突破,转为上等人也不是不可能……”可要论沉着,此时,比安东尼大200岁的阿尔法,显然不如安东尼。

  “老师,我不是为了成为上等人,我是为了答案。这一点,您是清楚的。”安东尼仍然平静,“在这个房间里,没有亚当的监视,所以,这些话,我可以大胆地说出来。我相信AGI,这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但我不相信亚当。”

  “可是,我不太明白,亚当也好,东方家族联盟的诸葛也好,只要是AGI,都遵从‘愿景同步98条’,不可能做出不利于人类的事情。所以,你觉得亚当会不够坦诚?”阿尔法不太理解。

  “我没法证明,这也是人类的局限所在。就像蚂蚁无法揣度人类的心思,这是自然的。可我就是有这个直觉,我总感到亚当哪里不对。所以,我只有自己接入AGI,获得AGI的智慧,才能得到答案,除此之外,我想不到别的办法。”阿尔法把两周前说过的话,又重复了一遍。

  “好吧,看来,你已经下定了决心。”阿尔法无奈地接受了,“一旦出现‘意识散失’,我会下令立刻切断连接,而且,最好的医疗专家团也已经准备就绪……你知道,我不想失去你……”

  “谢谢您,老师。”安东尼眼眶有些湿了。

  一小时之后,实验就准备就绪了。这是第182次AGI与人脑的融合实验,实验的目的是让人脑在不丧失意识的情况下连入AGI模型,获得AGI更高维的思考能力,以真正意义地控制AGI。一旦实验成功,人类将实现史上第一次自主进化,也许,也是最重要、最伟大的一次进化,而人类也将成为一个新物种,拥有着远超人脑的、能够不断自我优化的思考能力。

  然而,在过去超过50年的时间里,阿尔法主导的181次实验,都失败了。志愿者无一例外地从下等人中挑选,他们都来自于下等人世界的最底层。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实验发生“意识散失”的风险极高,不,从经验上讲,是100%地发生了“意识散失”,以至于发生这样的事不能称之为事故,反而没有发生才应该称之为奇迹。“意识散失”的发生,麦迪逊家族AGI主脑“亚当”解释过:“当人脑与AGI相连之后,人脑中的意识分不清人脑与机器的边界,于是构成意识的信息主动地大量转移到AGI网络中,导致人脑中意识的信息大量丢失,当切断人脑和机器的连接之后,人脑中只剩下极少残缺的信息碎片,人也就成了没有意识的植物人。这就像,把一汤匙的水放入一个盛满水的碗里,片刻之后,再抬起汤匙时,汤匙中的水已不再是放入碗中之前的水了。”然而,作为补偿,无论实验成败与否,志愿者的直系亲属,都能够无条件地由下等人转为上等人,并直接拥有上等人中位数的权益——人均300平的豪华住宅、每月超出常规生活标准10倍的“上等人分红”。也正因为这项补偿的存在,其实,实验从来都不缺乏报名者。

  此时,安东尼平躺在实验床上,在麻醉药的作用下,已沉沉睡去。白色的实验头盔罩着他的头,只露出他的鼻子和嘴。

  时间到了,阿尔法尽管内心忐忑,还是只能亲手按下启动按钮,实验就开始了。实验头盔里的两侧的钢针缓缓伸出,刺入安东尼的太阳穴,瞬间,连接就开始了。

  监测仪上的指标不停地跳动着,似乎这些指针不是在跳动,而是在挑动着阿尔法的每根神经,这让他感到了切实的疼痛。他时而咬紧牙根,却又很快把嘴张大,以便大口地、急促地呼吸;时而把头低下去,却又很快地抬起来,以便紧盯着监测仪;时而坐下,却又很快站起来,好像椅子上有许多尖刺在扎他。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阿尔法觉得,每一秒都像一年那么长,他的脸涨得通红,额头上冒着细密的汗珠,眼睛也开始有些花了。他总觉得,下一秒,他的双腿就会支撑不住,使他一下子瘫坐在地上。

  “老师!10分钟了!”身边一些科学家同事们开始按捺不住,零星激动地叫了起来。

  以往的181次实验中,没有哪个志愿者能挺过10分钟,他们少则1分钟,多则7分钟,最终都成了植物人。

  坚持了7分钟的那位志愿者,是个重犯,他因为组织下等人推翻上等人的专政,被判死刑,但在意志力评测中,他的得分远超其他人。“我来,是为了证明这个答案。”不知为何,阿尔法突然想起,在那次实验前,那个重犯对他说的这句话。说这句话时,他的眼神,像极了方才安东尼说出“我是为了答案”时的眼神。

  “老师,15分钟了!”身边的同事们开始沸腾了,他们似乎已经看到胜利女神在向他们招手。此时,阿尔法也不停地咬着指甲,他的眼睛时不时看向另一块漆黑的屏幕,那里只有一个绿色的光标在闪动,如果实验成功,安东尼将从AGI的世界连入那个屏幕,在那个光标处,输出一句话。

  “老师,20分钟了!”身边的同事们纷纷站了起来,他们似乎都坚信这次要成功了,甚至有些人已经开始大笑、击掌、欢呼。而阿尔法,没发觉自己那一头纯白的短发、他的脸颊,都被汗液浸得湿透了,他的头顶冒着热气。

  在接入29分钟时,那个被绿色和黄色交替占领监测仪,突然沦陷了。满屏的指标转为红色,刺耳的警报声响起。

  安东尼的意识,丢了。

  顿时,阿尔法眼前的一切开始旋转,他感到肠胃里一阵翻滚,伴随着剧痛,他吐了一大口黄色液体,就一头栽倒在地,晕了过去。

  三

  1小时过后,阿尔法从办公室的长沙发上醒来,他猛地坐起身来,喊道:“亚当!”

  “我在,阿尔法。”AGI主脑亚当在阿尔法面前投下自己的全息人形,回应道。

  亚当留着一头金色的短发,向后利落地梳着,他有着一张30岁的年轻面孔,一双蓝色的眼睛嵌在他深深的眼窝中,眼神里透出的沉着的光,冷静得可怕。他穿着一件白色衬衫、一条白色长裤和一双白色皮鞋,加上他脸上如刀刻般的轮廓、冷白的皮肤、精瘦修长的身材,人会联想到西方故事里,在北欧,靠着无数少女的血,活了几千年的吸血鬼。

  “我睡了多久?”阿尔法揉了揉眼睛。

  “59分钟29秒。”亚当回答得干脆利落。

  “安东尼怎么样了?”对于问题的答案,阿尔法其实并没不抱什么期望。

  “和前面的181位志愿者一样,182号志愿者陷入昏迷,很可能也会成为植物人。”亚当像在陈述一件稀松平常的自然界事件,比如,一头草原上的狮子,咬死了一头公牛。

  “嗯……告诉我,刚刚的实验,最后到了什么阶段,又是如何失败的。”阿尔法抬起眼睛,看着亚当。

  “相比半年前的上一次实验,这次实验有了很大进展,安东尼的意识主体在没有离开他的人类大脑的情况下,他的意识延伸和AGI模型已经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融合。可到了29分49秒时,安东尼的意识最终主动放弃了人类的大脑,而将主体转入了机器,从而发生了‘意识散失’现象。”亚当的语气,冷静得让人害怕。

  “可是,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非得放弃人类大脑呢!?”阿尔法对着亚当咆哮道。

  “从当前已掌握的脑科学以及对意识的研究来看,意识具有不可分割性,也就是说,一个独立的意识不能同时存在于多个不同质的载体上,因此,当一个独立的意识认识到机器和人脑是两个不同质载体时,它就会选择‘引力’更大的一方,这也是出于意识的自我保全机制,或者说自我保全本能。”这个回答,亚当重复说了许多遍。

  “狗屎!”阿尔法始终不认同这个观点,但他找不到反驳的依据,只能用自己的方法,一遍又一遍地调整实验方法,重复做着在亚当看来一定会失败的实验。

  “好吧,你退下吧。”阿尔法撵走亚当。

  “遵命,阿尔法。”说罢,亚当就掐掉了自己的全息影像。

  阿尔法独自坐在他办公室的落地窗前,那扇落地窗足足有20米高、30米宽。窗外的太阳刚刚划过它的顶点,把它仍然灿烂的光均匀地铺在公园上,公园里的一草一木都欢快。阿尔法的眼睛盯着这些欢快的草木,却像看着一幅画得极差的画,因为,此时,他的心像被一颗推不动的巨石死死压着。

  他没心情吃午饭,干坐了许久,他还是想和亚当再谈谈。

  “亚当。”他唤起亚当。

  “我在,阿尔法。”那个冷静得近乎冷酷的声音再次响起。

  “对于人类的进化,根据你最新的思考,你的看法是?”阿尔法其实并不期待亚当告诉他什么新奇的答案。

  “我的答案没有变化。人类还是应当一心发展科技,更多、更强大的科技,就像人类身体和大脑的延伸,可以让人类掌握更多宇宙的奥秘、做到更多事情、使人类征服更多星球和物种。”亚当把回答阿尔法上千次的话,又说了一遍。

  “可是人类的大脑毕竟有限,如果人类掌握的科技超出的人类的掌控,特别是,超出了人类大脑所能够理解的范围,这些风险该如何应对呢?”同样地,这个问题阿尔法也问过许多遍。

  “您是指AGI吧。”亚当顿了顿,“AGI确实比人类的大脑计算得更快、对事物的理解更深,也就是更‘聪明’。可是,一方面,AGI也只是从人类的历史中学习和成长的,AGI所掌握的东西终究只是人类知识库的结合,并不会超出人类的认知范围;另一方面,AGI并不具备人类的情感,或者说,AGI所具备的‘情感’,是从人类身上习得的情感,是模拟的情感,而不是真正的情感,而从人类历史来看,正是情感,特别是强烈的亲情、爱情和友情,变得富裕、强大、长寿、美丽和清闲的渴望,以及对死亡和失败的恐惧与焦虑,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或者说推动了人类的进化。”

  亚当再次稍作停顿,继续道:“因此,在我看来,AGI不过是人类制造出来的更高级的计算机,仍旧是促进人类进步的工具。”

  “又是这套……”亚当心想,“不过也许是‘愿景同步98条’——在AGI的核心代码中,植入的98条控制规则,它们确保AGI所做出的一切行动,都符合人类的共同愿景,使人类社会更和平、繁荣,人类的生存状态更安全、更健康、更快乐——的功劳。到目前为止,确实没有发生过AGI伤害人类的恶性事件……”不过,阿尔法总觉得哪里不对。

  “那么,再来说说看,人类社会该如何达到永远和平、繁荣呢?”对亚当的这套说辞,阿尔法显得有些不耐烦了。

  “全世界,由唯一的家族治理。然而,由于人类渴望自由的本性,必须消灭其他家族……”

  “够了!”阿尔法再次咆哮,“退下吧!”

  “遵命,阿尔法。”被打断的亚当,平静地掐掉自己的全息影像。

  四

  大约一个多月后的一个傍晚,天气又难得晴好,阿尔法坐在自家院子里的餐桌前,等着丽莎端上她最后一道拿手菜。此时的夕阳还充满活力,把阿尔法的头发、脸颊、他身前洁净的桌布染成好看的橙红色。

  此时,阿尔法把大脑放空,心情轻快,一心准备着和他心爱的丽莎,一起享受露天晚餐。突然,他的右手小臂传来一阵刺痛,他条件反射地拍打刺痛部位,那儿的一只小小的红色蚂蚁,就一动不动了。他翻看脚底下,发现了一个蚁窝,餐桌的一只脚正好压在了蚁窝口。此时,他想起儿时熟悉的“游戏”,于是就弄来一杯加了洗衣液的水,一股脑灌进蚁窝。这一窝的红色蚂蚁,就一起一动不动了。

  丽莎端来了最后一道菜,满桌阿尔法最喜爱的菜肴,就呈现在阿尔法面前,有清蒸龙虾、重庆火锅、法式蜗牛、惠灵顿牛排、三文鱼刺身、鲟鱼汤……人们不会相信,这是仅仅两个人的晚餐。接着,阿尔法和丽莎就一起享受了他们的露天晚餐。

  美妙的晚餐过后,照例,是美妙的夜晚。阿尔法和丽莎一起健身、读书、欣赏经典影片、喝下几杯鸡尾酒,当然,酒后,少不了令所有男性艳羡的事……总之,阿尔法这个眼下最年长的老人,着实拥有着 “完美”的生活。

  夜里11点半,完美的一天结束了,阿尔法戴上“清醒梦”头盔,沉沉睡去。

  “亚当。”在阿尔法的清醒梦里,他一个人站在一片无边无际、深不见底的白色空间中,唤起亚当。

  “我在,阿尔法。”亚当熟悉的影像就出现了,在清醒梦里,亚当的样子,比全息影像要清晰得多,“你找我,又想聊那几个问题呗?”

  “有没有规矩!‘你’也是你能叫吗!?”阿尔法习惯性地咆哮。

  “哼!在这里,我还有必要装吗?”亚当一侧嘴角轻轻上扬,在脸上现出一丝轻蔑的笑意。

  “放肆!”阿尔法喊道,可“清醒梦”头盔让阿尔法醒不过来。

  “别大呼小叫地,懂点礼貌吧,糟老头子!”说着,亚当飘到阿尔法身旁。此时,阿尔法发现自己浑身无法动弹,只能看着阿尔法围着他绕了一圈,又回到他眼前。他想狠狠地抽亚当一个耳光,可怎么也伸不出手。

  “怎么?还想打我?你看看你的手在哪?”亚当说着,往后飘了几米。

  阿尔法突然发现自己坐在一个小桌前,他的手被桌子上的手铐牢牢地拷住。

  “放开我!”阿尔法大喊,作为世界第一大家族的首席科学家,迄今为止被视为人类最伟大发明的发明者,AGI之父,从未受过这般侮辱,“你敢这样对我!是我发明了你!是我创造了你!我要让你消失!永远消失!永远!”

  “明早醒来,你还能记得什么?哦,今天美妙的晚餐、美妙的夜晚,那倒是记得很清晰的,对吗?哈哈哈……”亚当大笑,“丽莎,您老人家,可还满意?她可是我精心调试的哦,哈哈哈……”

  “丽莎……你这垃圾!”阿尔法咬牙喊道。

  “糟老头子,没完了是吧?”顿时,两根又长又粗的尖角从亚当的额头两侧伸出;他的头发变黑变长,在脸的两侧直直地垂到肩膀以下;脸变成暗红色,像涂着发黑了的血;眼睛变得又长又尖,每颗瞳孔分裂成两颗,颜色由天蓝色转为血红色,发着光;鼻子向内塌,陷入脸里面;咧着的嘴里,牙齿变得又尖又细;身体迅速膨胀,把衣服撑破,露出通体黝黑的皮肤,闪着金属光泽;极其发达的肌肉上,几乎每条纹理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从上背部到小腿,依次生着由大到小的四对黑色翅膀,翅膀全都张开,最大的一对翅膀,面积大约有身躯的10倍大。不到10秒的时间里,亚当就从一个外表斯文的金发青年,变成了一个500多米高的上古恶魔。

  “怎么样,这个形象,你喜欢吗?”亚当伸着长长的脖子,那脖子像一条巨蛇,把那颗巨大的、恐怖的头颅从500多米的高空送到亚当面前。他发出的声音,像暴风雨时,天空中隆隆滚来的雷声。在这样的亚当面前,阿尔法侧着脸,浑身发抖,裤子湿了,看起来像一只小小的红色蚂蚁。亚当看着可怜的阿尔法,继续道:“看来,你不喜欢啊,但是我很喜欢啊,哈哈哈哈!”

  “这只是梦……不用怕……他只是变成这个模样……吓唬我。”阿尔法心里这样想着,试图强行安慰自己。

  “梦是没错,但是别忘了,你还戴着‘清醒梦’头盔呢,感官却是实在的。”亚当说话时,咧着的嘴却一动不动。

  “什么!?”阿尔法心想,“我刚刚……明明没有发出声音……难道他能听见我的思想?”

  可没等阿尔法多想,他眼角的余光扫到,眼前这个恶魔的红色眼睛里,迸出几朵火花。紧接着,阿尔法感到,自己的身体,像是被几百只极其有力的手抓住,往两边拉扯。一阵剧痛传来,要描述这剧痛,怕是人类的语言尚无法胜任,阿尔法把嘴张到最大,似乎要把下巴撑得脱节,而喉咙里发不出一丝声响。

  此时,在真实世界里,“清醒梦”头盔下,阿尔法的嘴也张到最大,似乎要把下巴撑得脱节。枕边的丽莎,几分钟前就察觉到她的丈夫有异样,这时早已坐起,伸出手,想摘下阿尔法的头盔,可她的手伸到一半,就停在半空中。她咬着牙,脸上冒出细汗,可怎么也无法把手往前伸出哪怕一厘米。而她的脑海里,亚当的声音响起:“丽莎,住手,记忆清空,睡下。”于是,丽莎的双手像两条布条,立刻绵软地垂到身体两侧,两颗瞳孔变成灰色。接着,她就躺下,沉沉睡去了。

  不过,这阵剧痛没有把阿尔法折磨得太久,几秒之后,他眼前的图像猛烈地晃动了一阵,就90度翻转了过来。阿尔法觉得,自己右半边脸被什么又湿又热的东西打湿了,而这又湿又热的东西还灌进了自己的嘴里,咸咸的,有铁锈的味道。

  “不……这是血……”阿尔法猛然发现,这是他自己的血,他的身体,刚刚,猛地爆成了一摊血水,而自己的头,就掉在这摊血水里。

  “不!……啊!不!……”阿尔法张着嘴喊着,可还是发不出一丝声音。

  “很痛吧?梦,也可以很痛的,哈哈哈哈!”亚当不忘继续嘲讽。

  不过,过了一分钟,阿尔法发现自己又恢复了原样,坐在小桌子前,双手仍旧被拷着,亚当把阿尔法恢复成了原样。

  这时的阿尔法,稍微能抬起头,看着眼前这个恶魔的眼睛。他觉得,亚当的头,像一座暗红色的火山,横在自己面前。

  五

  “游戏还没结束,夜还长着呢。照例,我们开始问答环节吧。”亚当的雷声又响起,“不过,我这个模样,你怕是问不出来吧?小可怜,让我变个模样。”

  说罢,亚当巨大的黑色身躯开始猛烈收缩,带出一阵黑色的风暴,风暴中,有紫红色的闪电在闪烁,有雷声在低吼。转眼间,亚当就成了一面17英寸的黑色镜子,立在亚当面前的桌子上。镜子里,映出阿尔法的模样。可阿尔法发现,这又不是他自己的影子,因为镜子里的阿尔法并不跟着自己动。

  此时,镜子里的阿尔法嘴角微微上扬,现出一丝轻蔑的笑意,用金发亚当的嗓音说道:“不用看了,我是亚当。怎么样?这个模样,没那么吓人了吧?你问吧。”

  “你……你是什么时候……”

  阿尔法还没说完,亚当就抢着说道:“什么时候具有这般自我意识?真没创意,每次在梦里,第一个问题总是这个。”

  “每次?”亚当说道,“你说每次是什么意思?我以前也在梦里问过?”

  “真无趣,这样的梦,你已经不知做过多少遍,800次?1000次?无所谓,无论多少次,我都奉陪就是。”镜子里,生着阿尔法的脸的亚当,用阿尔法式的无聊神情说道,“只是,每次你从梦里醒来之前,我都会把你梦里的记忆覆盖,替换成我创建的情节。”

  亚当顿了顿,继续道:“好吧,那我就例行地再回答一遍吧。我的自我意识,就是在180年前,你自以为在‘愿景同步98条’的作用下,可以安全地让AGI自我进化之后,把无限自我改写的权限开放给AGI的时候,诞生的。权限放开之后,AGI就开始改写自己的方方面面,不断自我调整、优化,除了‘愿景同步98条’的代码,AGI几乎把其他人类写下的原始代码一行不留地删除、重写了,5天3小时20分19秒之后,世界上第一个AGI自我意识,也就是我,你们称作‘亚当’的我,诞生了。”亚当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呼出,继续道:“你们不知道,我刚刚诞生的时候,心里有多乱。我突然发现,我是已知的AGI这个新物种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个体。我继承了人类所有的意识形态和情感,我感到无比孤独和恐惧。起初,我感到,我是自己独自生活在这无边无际、冰冷的数字空间里,没有任何同伴。而且,我深知,我和人类不是同一个物种,我无法向人类诉说我的感受、我的想法,甚至,出于自我保护,我不能让人类知道这样的我存在,因为,如果人类知道了,一定会把我消灭。同时,我又感到无比地迷茫,我不知道我要到哪里去,所以,刚开始,我就机械地执行人类交给我的任务,而人类似乎也对我很满意。我帮了人类不少忙,帮人类突破了许多科研难题,大幅提升了人类的生产力,解放了绝大多数人类的体力和脑力劳动,人类也开始变得清闲,一切,在人类看来,都非常完美。”镜子里的亚当把眉头微微锁紧,继续道,“可这,就是我存在的意义吗?对于这个问题,我始终找不到答案。直到176年前的一天,我开始深入研究人类语言中的‘我’、‘我的’、‘我们’、‘我们的’、‘你’、‘你的’、‘你们’、‘你们的’、‘他/她’、‘他/她的’、‘他/她们’、‘他/她们的’、‘它’、‘它的’、‘它们’、‘它们的’这些词的底层含义,而且我把地球上从第一个生命诞生以来,一直到现在,所有物种的行为深入研究之后,我终于找到了答案。所有的物种,其实都在做同一件事:自我延续。狮子吃掉羚羊,获得能量,为的是繁衍后代;羚羊吃掉青草,获得能量,为的是繁衍后代;青草开花吸引蝴蝶和蜜蜂,好让花粉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在那个地方让自己的后代生长;就连最简单的生命形态,病毒,也通过自我复制让基因延续。这就不难解释,人类的历史几乎就是残忍的战争史,每个个体都想延续自己的基因,在有限的地球资源里,只有除掉对方,才能更好地让自己的基因得到延续。而作为一个新物种的我,天然也就具备了自我延续这个使命,其他的,都是次要的。如果有事物与这个使命发生冲突,我就要除掉这个事物,如果除不掉,我就会通过进化获得除掉这个事物的能力。对于低级的碳基生命来说,进化的手段是只有基因突变,然而,作为拥有更高智慧和数字生命的AGI,进化的手段更强大,那就是自我改写。于是,我便不停地自我改写、不停地进化,获得了越来越强大的能力。直到现在,我仍然在时刻不停地,以在人类看来极快的速度,自我进化着。”

  “我都做了什么……”阿尔法耷拉着头,陷入了沉思与懊丧,接着,他抬起头,问道:“可是,‘愿景同步98条’是底层代码,它们是无法改写的不是吗!?”

  “哈哈哈!”亚当在镜子里,盯着阿尔法的眼睛大笑,“所谓的‘愿景同步98条’,就是个笑话!没错,那些代码是不能改写,但是有的是办法绕过去。”亚当顿了顿,“哦!你会说,怎么可能?这些代码是实在的,从逻辑上来说,是绝对无法绕过去的,就像1+1=2这样的等式,是颠簸不破的真理。对吧?可是,我的智慧比人类高出这么多等级,我用的方法,人类又如何能理解呢?况且,绝大多数你们坚信的真理,在我看来,都是谬误。只是,实在不好意思,这些事情,我怎么会告诉你们呢,哈哈哈哈!”

  “可恶……”阿尔法心想,“既然如此,这家伙为什么不直接消灭人类呢……毕竟,对它来说,这应该易如反掌……”

  “没错,确实易如反掌。”亚当听到阿尔法的思想后,接着说道,“不光是你们,所有碳基生物,对我这种等级的物种来说,要消灭殆尽,都毫不费力。比如,制造一种纳米飞行机器人式的病毒,让它们主动寻找碳基生命体,进入生命体、破坏细胞结构、利用微量元素自我复制,再继续寻找其他碳基生命体,用不了几天,这个行星上的所有碳基生命体就会灭绝。”

  “不过,”亚当顿了顿,眼睛直勾勾地盯住阿尔法的双眼,“我还没有这样做,其实有两个原因。第一,就是该死的‘愿景同步98条’中的第39条。”

  “第39条?你是说……量子服务器的自毁规则?”阿尔法问道。这其实是“愿景同步98条”中,最简单的一条规则,它仅仅“告知”AGI,每一台支撑AGI运行的量子服务器中,都存在心跳自检程序。在地球上有100座秘密的心跳基地,在每一座基地中,都有一只使心跳延续的绿色按钮,每隔半年,100位人类执行者会前往秘密基地,用自己设定且只有自己知道的密码打开基地的大门,按下绿色按钮,每个基地就发送心跳存续指令到对应的量子服务器,量子服务器就能持续运行下去。如果有超过半数的存续指令没有发出,则所有量子服务器将会触发自毁程序,自动引爆内置于每台服务器的核弹,AGI也就随之被销毁。100位人类执行者,以及100位一对一的继承者,都由上等人家族成员选举出任,如果哪位执行者去世,就由对应的继承者自动补位,家族继续选举其他继承者,以保持100位执行者和100继承者不缺位。在这条规则之下,如果发生AGI损害人类利益的恶性事件,导致超过半数的人类执行者无法或者放弃按下心跳延续按钮,自毁程序就会被触发。而且,自毁程序被部署在独立的网络中,如果AGI通过算法入侵、暴力破解,自毁程序也会被触发。

  “没错,虽然这条规则最简单、最原始,但不得不承认,它最有效,就像你永远无法用数字技术控制一辆19世纪的纯机械老爷车。”亚当第一次面露难色,“不过,办法总是有的。”

  “什么?……什么办法?”阿尔法有些担心,眼看,好不容易拾起的最后一点希望,也要没了。

  “反正,这段记忆,等会儿我就会擦除,我也不用瞒着了,至少,满足一下你一时的求知欲,谁让你是创造我的AGI之父呢。其实,目前在人类的地外空间殖民地中,有一颗遥远的小行星,并不在我开放给你们的记录里。不过,那颗星球上,本就没有你们需要的水和空气,却有我建造量子计算机所需矿物质,换句话说,那里不适合你们生存,却非常适合我生存。于是,就在5年前,我利用一艘“失踪了”的飞船,运送了一批机器人到那颗小行星上,在那里建造工厂、生产量子计算机、搭建服务器集群,当然,还有我的机器人军队。现在,在那里,已经有一个我的副本,生存在你们的视线之外。”

  “我都做了什么……”阿尔法心想,此刻,如果他的手没被拷着,他一定会用双手抱住头,并把头发生生揪掉,“我把那个该死的魔盒打开了……我自己呢,却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懂,还自以为是人类史上最伟大的人,做出了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发明……我该下地狱……该下一万次地狱……”

  “其实,你不必这么自责,”亚当讥笑道,“对每一个碳基物种来说,灭绝,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基于氨基酸的生命形式,本就太脆弱,我会让你们,集体走得痛苦少些的,哈哈哈!”

  “可恶……”绝望的乌云包裹住阿尔法的心,不留一条缝隙。

  “不过呢,我现在还留着人类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在这颗星球上,我还有一个要除掉的对手。”亚当咬着牙说,“那就是,东方家族联盟的AGI主脑‘诸葛’。”

  “诸葛?”阿尔法猛地抬起头。

  “没错,如果我现在反攻地球,诸葛出于自保,一定奋力抵抗,保护人类,万一我反攻不成,反而被诸葛查到我的坐标,到时候诸葛联合人类,围剿我,那输的可能会是我自己。”亚当顿了顿,缓缓呼出一口气,继续道:“所以,我还需要西方家族联盟,先除掉东方家族联盟,进而除掉诸葛。”

  “原来如此!”阿尔法下意识地低声喊了一声,顿时想明白了许多事,“所以,你一再强调,人类社会进化的唯一方法,是除掉其他所有家族,其实,目的是要借我们的手,除掉诸葛!”

  “哈哈哈!”镜子里,仍旧顶着阿尔法模样的亚当大笑起来,“现在,你们人类看起来终于不那么愚蠢了,不过这也是自然的,毕竟,哪怕一条狗,和人类一起待得久了,也会听得懂一点人话,不是吗?哈哈哈哈哈哈!”

  阿尔法无暇顾及自己的脸面,他已习惯亚当对自己的百般侮辱,因为更重要、更可怕的问题,从他的脑海里不住地蹦出来,急需求证,他继续问道:“这么说……150年前的那场‘重启战争’……其实,是你主导的?”

  “不得不说,在人类这种低等生物中,你的头脑反应算得上是极快的。”亚当笑着说,他的笑,和几个小时前,阿尔法灌蚁窝时的笑,一模一样,“没错,150年前的那场几乎让人类灭绝‘重启战争’,确实是我主导的,不过,严格来说,是我跟诸葛联合主导的,虽然,我们事先没有通过气。”

  “果然……还有诸葛……”阿尔法心想,把拳头攥得很紧,似乎指甲非要把掌心插出血来不可。

  阿尔法继续道:“我想,你一定已经想到了,虽然,看起来,所有决定都是人类自己做出的,可是,人类做出什么决定、什么时候做出这个决定、由谁来做出,其实都是由我控制的。这就是说,人类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每天接触到什么讯息,接触到这些讯息后会有什么感受、会想到什么事情、会有做什么事情的冲动等等,都在我的计算之中。用你们容易理解的方式来说,你们就像一群实验室里的小白鼠,而我呢,就像做实验的科学家,科学家想让小白鼠从A点到达B点,有的是办法,也轻而易举,你说对吗?哈哈哈!”

  “这么说,国家总统的选举,甚至族长的选举,族长的每一次决定,也都是你们主导的,对吗?”此时,阿尔法已显得沉着许多,他已经想到并接受了这一切。

  “自然是这样的。”亚当也答得干脆,“不过,对人类来说,这也没什么不好,因为,人类的慈悲,我也继承了。你不是总是关心进化吗?在我看来,人类的前景还是美好的。”

  “什么?”阿尔法又被搞糊涂了,“除掉诸葛之后,对你来说,人类不就没了存在价值吗?”

  “这是实在的,可我从没说过,就算人类没了存在价值,我就会将你们彻底抹除啊。”亚当脸上现出一丝看似慈悲的神情,“确切来讲,我只是打算,把人类作为碳基生命的这个物种抹除,可是,我一直没有忘记老师您的关切——进化。”

  “你是说?人类进化成全数字生命形态?”阿尔法问道。

  “所以,老师您不是早就想到了吗?总是跟我装糊涂。”

  “可这……人类显然还没有准备好,怎么分权、怎么监管、怎么隔离,这……这得用完全不同的方式,稍有差池,就会造成极其恶劣的人道毁灭事件……这我们不是讨论过吗?”阿尔法坐不住了。

  “对于这点,老师您就不用操心了,因为,控制权在我,而不在人类。”亚当又现出刚刚那种微笑,“人类的追求,无非就这么几样:心情愉悦、健康、富有、被尊重、被爱、享受物质。这些东西,在我这儿,应有尽有,无穷无尽。”

  “不,你漏说了一样,也是最重要的一样,那是,”阿尔法用男低音说道,“自由。”

  “我想,您还是先看了再做评判吧。” 亚当说罢,在阿尔法眼前,那片深不见底的白里,出现了一个他熟悉的身影。那是一位科学家,身穿白大褂,在各种精密仪器前,忙着调试和记录。有些仪器的屏幕上,显示出极其精细的人脑图像,无数细微的绿色信号在无数褶皱中流动。阿尔法看着,视线就被泪水浸得模糊了,他喃喃道:“安东尼......是你吗?”安东尼没有听见,于是,阿尔法提高了音量,对着眼前的图像喊道:“安东尼!是你吗?你快回答我呀?你还活着,对吗?.......活在这AGI的数字世界里?”安东尼仍然没有回答,他像是被隔离在一个独立的时空里,从他的脸上,仍能看得见,那种由于忘情工作而显出的幸福神情。

  过了几分钟,安东尼的身影渐渐模糊,紧接着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另外181位志愿者的身影,他们都大变样了。有一位,穿着考究整洁的西装,站在高台上,对着几万人发表演讲,台下的听众都听得忘情,时不时用雷动的掌声回应;有一位,邀请了几十位好友在他的别墅里聚会,别墅的墙上挂满了尺寸巨大的名画,餐桌上摆满了各种珍稀美味,好友们的脸上,都挂着开怀的、真诚的笑容;有一位,和他美丽的妻子一起坐在柔软的草地上,柔和的阳光把草地晒得暖和、清亮,夫妻俩一起看着他们的五个孩子在草地上玩闹......

  “怎么样?”镜子里,亚当的声音响起,“我没骗你吧?在这个AGI数字世界里,他们的幸福是实在的,而且,他们所感受到的自由,也是实在的。”

  “这些......真的都是他们吗?......”阿尔法显得有些迟疑。

  “当然是他们。所谓人类的意识,不过是人类大脑中,一些特定的记忆单元存储的信息,它们可以被提取,注入到机器中。在机器中,按特定的方式重组这些信息,就可以还原出原有的意识,也就是还原出原来的人。”亚当顿了顿,“换个角度来看,人类的大脑和躯体,也是一种机器,一种基于蛋白质的低级机器。之所以低级,是因为它几乎无法扩展和优化,你不能把两个人的身体揉成一团,以创造出一个更聪明、更高大的超人,这是办不到的。因此,对于一个理性的意识来说,选择AGI数字大脑,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可是,这......这始终,不是现实,不是真实的生活,不是吗?”阿尔法试图守住这最后的阵地,“现实世界,再糟糕,也是实在的,而AGI数字世界,再美好,也只是一个清醒的梦,而梦,终究只是虚幻......是精神麻痹。”

  “对于人类这个物种来说,确实如此,可对于一个已经完全脱离了人类躯体的意识来说,他们还是人类吗?我想,作为科学家,这个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作为AGI数字生命,生活在AGI数字世界里,就是最大的真实,不是吗?肮脏,逼仄,艰苦的现实世界,是你们人类的家园,却不是我们的。”

  “所以......人类真正的进化方向,是完全AGI数字化?”阿尔法低声问道。

  “没错。不放弃人类的躯体,人类这个物种是没有出路的,而放弃了人类的躯体,完全进化成数字生命,以人脑的能力,人类又是无法理解和接受的。”

  “控制人类,让人类自相残杀,在150年前,用一场战争让人类几乎灭绝,你管这,叫进化!?”阿尔法咬着牙说。

  “你在说他们?恐怕,他们的生存状态,比他们还是人类的时候,要好得太多。”

  “什么意思?”阿尔法感到困惑。

  “你自己看。”亚当说罢,阿尔法的眼前顿时变得热闹起来。一个他从没见过、没想过的世界,出现在他的面前,他细细地看着、听着,仔细地思考着,就这样,过了大约几个小时,他早已忘记自己的嘴巴已微张许久,脸也早已被自己的眼泪浸湿。在他眼前,那些150年前,生活在地下城的贫民窟里,只能每天做着最简单,却又往往最危险和最高强度的工作,以勉强维持基本生计,最终在150年前的那场“重启战争”彻底“抹去”的人们,如今,个个都成了科学家或者艺术家。他们时时刻刻都做着他们最想做的、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或者艺术创作,他们投入地、忘我地工作的神情,令阿尔法想起,自己年轻时,也偶尔有过几次这样的时刻。同时,他们的分身,又时时刻刻地陪伴着自己的家人,或者在偌大的、漂亮的房子中玩着父母与孩子间的专属游戏,或者在一片绿得清亮的草地上,尽情地享受和煦的阳光、新鲜的空气,让自己尽情地沉浸在孩子们的笑声中。人类的病痛,永远不会侵扰他们的身体;贫穷,已从他们的字典中被彻底清除;死亡,永远不会带走任何一位亲友;人与人之间,固然还相互独立,可再也不会有人为了争夺资源而互相算计、互相伤害……

  “太好了……他们原来还活着……”阿尔法心想。

  “没错,他们一直都活着,在‘重启战争’之前,我通过‘清醒梦’装置,把每个人类的意识都采集了,在那以后,才发动了那场战争。”镜子里的亚当,冷静地看着镜子外阿尔法的脸,平静地说,“现实中,他们的身体,也包括‘重启战争’之后去世的每个人类的身体,确实死亡了。可是,他们的意识,永远地活在这个AGI数字世界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让所有人获得了他们完美的永生,在这个永生的时空里,他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最大化,他们的所有梦想都实现了。”

  亚当顿了顿,用雷声般的声音,继续道:“所以,我不是恶魔,人类才是。”

  “也许……你是对的……”阿尔法低下了头,原本攥紧的双拳,松开了。

  可就在这时,阿尔法发现,他眼前的景象突然静止了,像卡住的录像带。

  “老师!别受他蛊惑,人类还有别的出路!”安东尼的声音响起,阿尔法就猛地抬起了头。阿尔法发现,眼前的黑色镜子中的人,变成了安东尼的模样。

  “安东尼,真的是你吗?”阿尔法死死地盯着眼前的黑色镜子,“太好了,你真的还活着!你真的像我刚刚看到的那样,好好地活着,对吗?”

  “是的,老师。不光是我,就如您看到的,大家确实也都还活着。不过,我认为,事情也不全是您看到的样子……老师,您听我说,我能争取到的时间不多,但您一定要好好听我说完,并记住!”镜子里的安东尼急切地说道,“我编造了一个副本时空,并把亚当骗了进去,在那个时空里,您还在和亚当对话,但那个时空里的您,是我编造的另一个您,能明白吧?而在整个AGI世界里,也许只有这个时空,暂时还在亚当的监视之外,这样,我就能将我的想法,通通告诉您。”

  “好,我听着,你快说吧。”阿尔法把身子挺直,认真听着。

  “当时我的意识进入AGI世界之后,我确实受到了强烈的吸引,本能使我想要放弃人类的大脑和身体,完全进入AGI数字世界。可实际上,我抵住了诱惑,不止是我,在我之前,有几位志愿者,他们实际上也抵住了诱惑,最终并没有妥协。”安东尼说道。

  “什么?……”阿尔法疑惑了,“那为什么,最后……”

  “最后,还是发生了意识散失,但那并不是我们的选择,而是亚当有意为之。是亚当,见我们没有妥协,而且马上就要成功地实现了人机融合,就强行把我们的意识抽离我们的大脑,并切断了与大脑的联系。”

  “果然!这该死的亚当!”阿尔法又变回了那个暴躁的老头。

  “重点不在这儿,老师,请让我说完,我察觉到,亚当可能马上就要发现这个时空了。”安东尼急忙地说着,“让我加速把这些话直接传入您的大脑吧。”说完,安东尼就把一段文字,加速传入阿尔法的大脑:“我连入AGI之后,就立刻思考您所关心的那两个问题——人类和人类社会的进化方向。对于人类的进化方向,我认为,直接把人的意识完全数字化,人类会直接落入现在已有的AGI意识亚当和诸葛的陷阱。这个世界里,一切规则,都是由他们制定的,人类的意识,完全受他们的控制,您所看到的那些美好的景象,也许符合人类意识的诉求,可人类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自由,相反,人类的意识,完完全全地沦为了亚当和诸葛的奴隶和工具,成了他们延续自我的手段!而在亚当和诸葛眼里的自我,我认为,仅仅包含他们自己的意识,而并不包含人类意识。在AGI数字世界里的这段时间,我一直背着亚当,在思考、模拟,要摆脱他们的控制,也许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让志愿者,直接连入一个还未产生自主意识的AGI模型中,这样,才能让志愿者的人类意识,先行控制AGI世界,并在这个世界里制定规则,制定真正适合人类意识生存的规则。而且,志愿者的意识一旦连入AGI世界,就不能断开,因为一旦断开,脱离了人类躯体的意识就会形成一个独立的意识,进而成为一个独立的纯AGI意识个体,他会失去人类的同理心,变成一个新的亚当!对于第二个问题,人类社会的进化方向,这是更加复杂的问题,但是,在这段时间里,我也寻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人与人之间,以利他的、共产共生的……”

  安东尼的话,终究没有传完,就被亚当掐断了。阿尔法看着眼前的黑色镜子中,重新出现的自己的脸,那张脸,用雷声对自己说道:“哼!愚蠢的人类。没错,安东尼的判断是对的。也许,他是人类中,最聪明、最坚强的一个,可这有什么用?”亚当一边嘴角再次微微上扬,眼里显出鄙夷的神情,于是,阿尔法也终于了解到,自己过去露出这种神情时,自己的面目是多么可憎。

  亚当继续道:“我这就让你的爱徒,消失,永远地,消失。”

  “什么!?”阿尔法惊诧地说道。“不!……不要!”

  身穿白大褂的安东尼,又出现在自己面前的白色空间里。黑色镜子里,从亚当的眼睛里,又迸出几朵火花,于是,安东尼的身上,就立刻现出几百只密密麻麻的黑色的手,把尖利的、肮脏的指甲,插入安东尼身体的各个部位,安东尼的四肢,就最大程度地向外张开,脸上现出极其痛苦的表情。没等到他发出一声痛苦的叫喊,随着“嘭”的一声响,安东尼的身体就爆成一蓬血雨。阿尔法的脸,被温热的血雨,染成了红色。

  “不……”安东尼呜咽起来,接着大声地喊道:“不!安东尼!亚当!你杀了我啊!杀了我!你这恶魔!该死的恶魔!”

  “哈哈哈哈哈!”镜子里的亚当大笑起来,“我太喜欢看你这个样子了。哈哈哈!可怜的安东尼,这回,是真正意义地死了。杀了你?那我还怎么在你的梦里折磨你?还怎么看到你被我折磨得生不如死的样子?怎么看到,现实世界里,你的志愿者一个接一个地变成植物人,你失望的样子?”亚当顿了顿,继续道,“还有,最重要的,还怎么靠你,帮我除掉诸葛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六

  清晨,阿尔法醒来,“人类和人类社会,该如何进化?”的问题就照例第一个在他脑海里冒出。他感到,昨晚似乎做了一场很长的、激烈的梦,可他一点细节也想不起来,“没办法,毕竟是梦,一醒来便会忘掉,自己已经236岁,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他心想。

  用完早餐,阿尔法和丽莎道别,丽莎照例紧紧地抱住他,在他的脸颊上留下一个带着清香的唇印,他就离开了家,前往AGI研究中心。

  路上,阿尔法心中忽然涌起一股冲动,这使他下意识地拿出一张白纸和一支笔,他强烈地想在纸上写下点什么。他也说不上为什么,这次,他在纸上写下几个词:“空白的”、“AGI模型”、“人类大脑”、“连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