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少平写给妹妹的一封信

       大家好,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是孙少平写给妹妹的一封信,这一封信来之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我看过两遍,第一遍是在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看更多的是关注里面的爱情,而最近是第二遍看,这一次更多的是关注了书中的哲理带给我的震撼和感受。

       纵观全书,贯穿其中的是亲情、友情、爱情。讲述了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历程。一个农民的生命同伟人的生命具有同样的价值,普通人的劳动同伟人的业绩一样伟大,我能够认识到平凡的人的平凡的生活是最伟大的,能够让我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凡的心。

        而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既不是书中所包含的亲情、友情,也不是爱情,而是简单淳朴却蕴涵哲理的一封信。想给大家分享这一封信的灵感来源于一档节目《朗读者》,最近董卿很火,我想很多人都看过她主持的一档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而我关注的是她的另一档新节目《朗读者》,我想现在能够静静的朗读一封信、一首诗歌、一篇文章真的是一个美的感受,所以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平凡的世界》当中带给我心灵很大震撼的一封信。

         这封信的背景起于妹妹孙兰香,正在紧张地备考,因为据高考只有一个多月了。虽然每天都很难吃饱,天热了渴求能有一件短袖衫,却九门功课几乎门门满分;虽然在班级里成绩已经是非常好了,但心里却一直提醒自己:高考是全国性的......,哥哥孙少平,白天在工地上做小工,扛几十斤的水泥包,晚上却没有像一般的工人倒头就睡,而是自找地方点蜡夜读。在书中,他的走过了西伯利亚,去过了凯旋门,看到了伏尔加河上如己流汗的纤夫,还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彩虹和朝霞......,在这样的环境下哥哥孙少平给妹妹孙兰香写了这样的一封信。

        亲爱的妹妹,关于你,说心里话,是出乎我意料的。

        因为我原来对你不抱什么大的希望。我想你一生能有个温暖的家庭,生儿育女, 有吃有穿,不要像姐姐那样牺惶和屈辱就行了。现在我越来越看出,实际上你的天资比我和大哥都高。你一定能考上大学的!而且我从你的来信中,看出你已经对人生在较高的层次上有了觉悟。

         这使我非常激动!我感到,人的一生总应有个觉悟时期(当然也有人终生不悟)。但这个觉悟时期的早晚,对我们的一生将起决定性的作用。实际上就是说我们应该做什么人,选择什么样的人生道路。

        我们出身于贫困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

        要知道,对于我们这样出身农民家庭的人来说,要做到这一点是多么不容易啊!

         首先要自强自立,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亲爱的妹妹,我多么希望你的一生充满欢乐。可是,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有位了不起的人说过:痛苦难道是白忍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

       另外,我不知在什么地方看过一则消息,对我们很有启发:有位美国总统的女儿为了不让父亲供养她上学,自己便利用课余时间到饭馆里为人家洗碟子赚钱……妹妹,二哥这样说,不是逼着让你也去自己谋生!相信我每月的十块钱一定准时寄给你!真想和你在一块好好谈谈……

        有时间就来信,并希望能把字写大些,不妨出出格嘛……

         这封信带给我感动与震撼,让我心胸豁然开朗,所有对生活的迷惑和不解,都在这找到了答案,它使我懂得了生活的真谛,让我醒悟,给了我启发。它让我懂得了奋斗不仅仅是要吃苦,要受罪,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执著,一种在黑夜里呼唤黎明、甚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和韧劲。 从这封信当中我学到了“苦难和奋斗,平凡和伟大”。幸福的是,我们生活在这样丰衣足食的时代,可以有着安稳的生活,但是人生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现实中我们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学会乐观勇敢的去接受,即使生活中充满凄风苦雨,我们也要勇敢面对,永不低头,不断地去探索和追求,在命运的道路上走出一种让所有人都为之叹服的人生之路。

         我们每个人在生活当中,谁都不能确定未来我们会遇到什么,也许有的人一帆风顺,也许有的人一路坎坷,而这个时候苦难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悲伤,它更多的是带给我们一种努力向上的奋斗。平凡是每个人都具有的,也许有的人很有钱,也许有的人很有权,也许有的人才,也许我们就是这么平凡,但是平凡的人生并不一定就不伟大,而有钱、有权、有才的人生也并不一定就是伟大的,人生主要看你怎么选择,而我想从这封信当中让我学到的是,当苦难来临的时候,我要自强自立,不怕苦难,苦难终会使我们成长。

         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一段话,这一段话也是来之与路遥。“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爱】是回家递在手的拖鞋 简单幸福 【最爱】是那客厅桌上的雏菊 芳香不燥 【最爱】是厨房里美味的饭菜 简约有调 ...
    马桶左便器阅读 97评论 0 1
  • 我在上班 / 你在我脑子里转圈圈/ 你也在上班
    竹_屋_听_雨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