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我所踩过的坑全纪录

    还是说下基本情况供学弟学妹们参考,985 1/107  无任何比赛奖项,只有一个稍微拿得出手一点的在腾讯的实习经历,还有一杂七杂八的奖学金学生会经历什么的,四级563,六级548,最终去了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一、大学前期准备

    对于大三前的准备,成绩当然是最重要的,没了排名你就是其他方面再优秀在有些学校初审的时候也会被毙掉,而且如果同院比你排名靠前的同学也报了的话,肯定也会优先录ta。我们学院的话,排名我感觉前五差不多才能肯定不影响,五名开外就得看运气和你个人实力了。

    第二个重要的应该是竞赛,我自己最大的弊端就是这里,我导师就曾经问我为什么没参加过竞赛,一时之间我完全不知道该说啥,因为数模信安蓝桥杯acm啥啥的我是真的想都没想过(当然就算参加了也不一定有奖,毕竟我菜)。acm不说了,应该是最难出成绩也是最有含金量的,你要是金牌爷走到哪都完全ok,不过据说数模美赛还是很好混个奖的,而且如果获奖的话,我们学院保研计算排名的时候可以加分,非常划算,直接在你的加权平均分上加分。所以想保研的学弟学妹们,求求你们多关注一下竞赛,多参加一点竞赛试试水。当然也有完全没有奖项的同学从前几被寄到保研边缘的,毕竟我们这届保研名单一出来感觉人手一个美赛奖,我只是运气好,本专业的大佬们也都基本没搞竞赛,所以综排没掉还是第一,但是我看了下其他专业的旁友们,好的我爱我们专业。

    最后,如果你跟我一样,到了大三下也还是没有竞赛获奖,那么项目经历还有实习经历也是重要的,毕竟如果你没有竞赛获奖的情况下,靠什么跟老师证明你的编程能力不差呢?就靠你在本科期间做的杂七杂八小项目们(如果是有申报奖项的是最吼的)以及我软特有的实习。虽然我在腾讯做的是web开发,跟现在的研究生热门方向一点关系也没有,但是好歹侧面反映我还是会写代码的啊,毕竟腾讯都能让我实习,也让我在面试的时候能够跟老师有点聊的,所以这段实习经历真的是救了我一命。不过最后说句实话,这些前端后端开发ios开发安卓开发的工程经历只能反映你会写代码,但是本质上而言用处不大,除非能用的技术是跟现在热门的研究方向相关或者你是在bat实习的,否则只能说是有总比没有好。

如果以上几样都不太具备还想保到名校的话,恕我直言,没那个可能。

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能给出的建议也是千差万别,我以上的所有建议也只是针对我自己的保研情况得出的建议,但具体的路怎么走还是只有你自己能决定。

鉴于有几个学弟学妹问我预推免夏令营都是什么,放张图解释一下,方便理解推免的过程


二、夏令营准备

    跟很多保研的同学的目标有可能不太一样,我唯一的目标就是我一定要回广东这边,所以对于名校什么的我没太大追求,对上海北京两个城市我也是没兴趣。夏令营报名的时候我也没有像很多大佬那样海投一堆名校,我只是把广东所有的学校都报了一遍,从4月开始起我就有在关注广东各个学校并且准备一些必要材料,5月开始就开始申报夏令营。

夏令营材料一般都会要求有

1.成绩单(主楼自动机器打印,提前准备好)

2.专业排名(打印了以后找辅导员盖章,我们超级好的辅导员直接给了我模板打印)

3.各个学校的申请表(一般也得盖学院章或者教务章,这个等具体通知下来了再去打印)

4.个别学校会要求要推荐信(主要是清北,华五好像也有要的,要提前联系好你熟一点的副教授级别以上的老师)

5.身份证学生证奖状复印件和四六级成绩单(自己提前去复印好,小tips:起码准备10张,我一个没有海投夏令营的人都跑了几次打印店弄这些)

6.个人简历(如果都大三了的话应该都有简历了吧,不要写的乱七八糟抓不住重点,因为求职的简历跟保研的简历侧重点不一样,如果是用的之前找实习的简历,建议修改一下。这个一般不是夏令营材料的必选项,只是面试得时候最好带着,而且一次带个8份左右以防万一)

    最后,夏令营面试前我有大概复习一下以前学的东西,就是所谓的考研408专业课,都是用的上课的ppt,稍微刷了点题,不过我看有的同学在面试的时候都揣着一本王道考研题,这个我真的佩服。毕竟我当时还在实习也没那么多时间复习,而且也没那个必要复习的很细,就只是需要大概要能想的起来都学的是什么,概念性的东西要说的出来,不要让老师问到你的时候怀疑你本科都是在干什么怎么一问三不知就行。还有对于自己项目需要一定的准备,要过一下以前做的东西,尤其是简历上写了的项目,不过面试问项目问的不多,一般就让你自己讲一下项目都干了什么(当然也是因为我菜所以做的东西老师不太感兴趣)。一个自我介绍也是必备的,中英都要准备,背熟一点,不要讲的磕磕巴巴的,这样很影响面试观感。最后,面试的时候能保持一种自信的状态也是很重要的(自信不等于自大)。

三、夏令营情况

    我报了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数字所的4个夏令营,也都进了。全部是在广深的学校,几个的时间安排得很近,我基本上是去完一个学校马上又去第二个,说实话很累,因为同时要经受身体和心理双重折磨。我还只是在广深两地跑,有的巨巨全国到处跑的应该更辛苦,所以海投的学弟学妹们做好心理准备(以及钱的准备)。

2018.7.9-2018.7.13 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 数字所

    深圳先进院这边感觉还是挺好的,夏令营看得出来先进院很有钱٩(๑><๑)۶,住的很好玩得很好。但是研究所跟高校还是不太一样,整个氛围会更像公司而不是学校,地方也比较小,就几栋楼围着。不过科研项目是真的很多,产出应该挺好的,而且这边长期大量缺人。

    前面两天都是参观各个实验室以及听报告。11号面试,因为是我的第一个夏令营,真的是紧张到坐立难安,但是真的到最后面试的时候却很轻松。因为每个人安排的时间比较短,进去以后自我介绍背完了,中间的一个老师就开始问我们学院的情况,后来又问了我们学校英才学院的情况,最后问了一下我打算的研究方向以及联系老师没有之类的问题之后,就....结束了。在夏令营里认识的其他朋友,每个人进去都被问了项目,问了专业知识等等等,只有我进去纯聊人生。这场面试我到现在都还是感觉很迷,也许这个真的是因为看我简历就觉得可以要了的原因,所以都没怎么问问题,最后很快就拿到了学硕的录取。


2018.7.16-2018.7.18 华南理工大学 计算机学院

    华工应该是高三的时候我最大的目标吧,2015年的时候我可真是做梦都想来这里。这两年学院换了新院长,现在管的特别严,不放实习,毕业要求也改了。整体学术氛围感觉不太到,因为反正都是让老师来宣讲实验室,说实话都是一些网上查的到的消息。不过广东这边华工是地头蛇,虽然在北方看来有可能就是一个普通985,但是在这边真的很吃香,就业在广东的话会很稳。

    16号要求一早9点报道,我买的7点的动车去广州,导致那一整天我都像在梦游。老套路,还是前两天拉去听老师们的宣讲,基本每个实验室都来了老师宣讲,听了以后也有好处,还是能多了解一点学院大概情况。17号下午面试,这次我是第一个面试的,华工要求要做ppt自我介绍,但是面试的时候老师的电脑坏了 (.....)所以就直接让我大概说一下自己项目经历实习经历,我就blablabla说了一大堆之后老师也就象征性问了点项目的问题。很巧的是我联系的老师就是5个面试老师之一,进去以后看到他我就觉得自己应该稳了。18号早上就公布优营,之后去找了之前联系的老师签了协议就又要赶动车回深圳去另一个夏令营。


2018.7.18-2018.7.21 北京大学 信息工程学院

    北深应该是我当时最想去的学校,所以即使夏令营并不给offer我也还是去了,虽然是在深圳,但毕竟北大,而且对于我这个土著而言简直就是非常合适。学术氛围还是很好啊,看到有人说北深学术不强就是给老板搬砖,我只能说大概这就是大神吧,我的梦校都够不上人家的要求。而且我现在的老板超级棒(๑•̀ㅂ•́)و✧人好学术强(强行广告)

    中午从华工离开,到了深圳就直接来信工这边报道了,北大信工夏令营不发offer,也不面试,只打辩论赛。18号报完道我就回家了,因为我已经快成咸鱼了。19号早上老师们宣讲了一波以后就没了,下午就带我们去腾讯(.....是的就是我曾经天天搬砖的地方)参观了一波,然后还去了深圳湾。晚上回来以后,我最想找的一个老师因为第二天要出差,所以提前了去见他的时间,本来应该是最后一天早上统一安排见面。结果那天晚上我从6点排队见他排到了8点,可见他受欢迎的程度,当然经过一番波折之后现在是我导啦,也算是梦想成真。20号打辩论赛,全程打的很尴尬,不过这个过程中也认识了很多又强又可爱的队友们,在南燕遇到的各位是在所有夏令营里最可爱的一群人。

    不过因为夏令营不发offer,所以9月必须再报一次预推免,预推免要统一去北京面试,也是我整个保研之路的最后一站。


2018.7.22-2018.7.27 中山大学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北大结束以后,真的只休息了一天不到就又去了广州,那个时候已经不是一般的累了,然后到了以后发现,中大给我们安排的是...大床房住宿。但是从学院整体感觉而言,应该是几个学校里面最好的,管理很有序,科研风气整体也很好,而且食堂超级好吃,我跟夏令营的室友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去一食堂吃饭哈哈哈。

    22号报到,23号24号早上都是实验室宣讲。24号下午进实验室短期科研,全靠有个数院的大佬手把手教了我一堆,才让我勉强过关。26号早上机试,在这之前24号和25号晚上都安排了模拟。我以前没搞过acm一类的竞赛,对于C系的语言也真的很久没有用过了,所以在这之前在oj上练了一个月的机试试水。不过虽然练了一个月,但是最后分数也不是很好,才AC了5道题,只能说是不拖我面试后腿了。

    27号早上面试,进去以后要先抽翻译题,一段英语文献,现场读然后翻译。然后被问了离散数学的偏序相关的几个问题,我只复习了408核心课,离散我实在是没时间看了,只能老实回答都记不太清了,但是提问的老师挺好的,并不是压力面。紧接着其他老师就开始问我密码学的东西,还好我勉强还没忘。后面问了下项目就没了,但是面完了以后总觉得自己有点凉,毕竟机试表现一般,面试也不怎么样,所以最后在出去玩的路上收到了预录取邮件还是有点没想到,最后9月公布面试成绩排名的时候300个人我排在第20我更是有点没想到,明明觉得我面试回答的不是特别好哈哈哈。


四、预推免情况

2018.7.29 哈工大深圳

    哈深我没有报夏令营,因为我之前从来没听说过哈深(是我孤陋寡闻),但是后来知道了的时候,夏令营报名时间已经截止了,而且也跟中科院撞了时间。不过哈深夏令营听说竞争很激烈,1000+报名只要了30个入营,非985不要。预推免激烈不激烈我就不清楚了,但是不用准备特别多材料,都是电子档,填报起来很容易,所以我当时就随手填了一个预推免,后来早都忘了我还报了它。在中大夏令营的时候突然收到邮件通知我参加预推免,我都有点懵(所以提醒下学弟学妹,关注信息很重要啊,哈深预推免开的很早,很多人都不知道)。因为准备的太仓促,我对哈深的了解也不是特别多,就只知道今年吹它的人特别多黑它的人也特别多,就业的确很不错,毕竟C9的牌子加深圳的地理位置。

    早上笔试,考C语言,数据库,离散(又是离散,我依旧没复习),C语言占了起码一半以上的题,不过题基本不算难。下午面试,也比较短,进去以后做了中文自我介绍以后,老师就开始问我实习的事情,最后轻松聊了一波人生就结束了。第二天就收到了面试通过的邮件,哈深效率真的高


2018.9.22-2018.9.23 北大信工预推免

    北深预推免非常晚了,报名都是10号的时候才出的通知,所有的材料跟夏令营一模一样,但是还得重新准备一次。20号才通知我们面试名单,我是提前就把票买好了,毕竟临近中秋很不好买票。

    22号早上全部8点半去签到,然后才会告知面试顺序,排在第二天面试的就可以先回去了(就是我)。进去面试的时候先英语自我介绍,然后抽题做,有数学,计算机基础,算法编程,开放题四种。老师指定让我抽了数学题和计算机基础还有编程题,数学题很简单就是一个小学数学题,计算相遇问题。计算机基础算我运气好,抽中了我最熟的操作系统的题,答起来非常顺,也基本都是概念性的问题。最后编程题有点没回答好,不过我感觉老师们也不太在意了,因为这边也算半个导师制,导师愿意要你比较重要。面完就感觉自己基本稳了,26号也顺利收到了录取邮件。



五、说在最后的话

    很多人也许都对保研有误解,觉得保研多轻松多省事。还是想告诉大家,这条路也并不好走,至少对于我而言是这样,前三年的努力不是不辛苦的,小半年的准备和奔波不是不辛苦的,提心吊胆的每天等着结果不是不辛苦的。今天能走到这里,跟从上大学的每一天都是息息相关的,跟考研的同学相比,这半年我的确是付出的少,但是在过去三年的每一天,我都在为了今天而付出,我都在计算着未来的每一步。

    也想跟很多有保研意向的学弟学妹说,不知道你们是否能看到这里,要尽早决定好自己未来的路该如何走,在这里我吃了很多亏,一开始我想就业,所以前三年做的准备都是为了就业,实习也是找的大厂,但是当我经历了一大批面试打击以及在鹅厂实习的日子之后,我觉得我还是缺少了什么。大学四年对于我而言还是远远不够,我学到的东西太少了,虽然鹅厂很棒,组里的技术气氛也很好福利也没得说,我的mentor也是一个很好很耐心的人,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但是我自己没有做好准备走入社会,不论是技术还是为人处世的能力,我总觉得还远远不够。在整个计算机领域,我接触的太少,我不想这么快就决定自己未来的技术方向以及道路,更不想这么快就到达自己的天花板,我想看看更多的东西,见识更远的未来。这也是我读研的最重要的原因。但是这个决定的过程也浪费了我很多的时间和经历,也让我走了很多弯路,我也只能尽力做到让自己现在不后悔每一个决定,但却不能保证自己未来不会再后悔。

    当然,如果你运气够好实力够强,也许你很快就能够定下来自己想去的学校或者公司,也许你前三年也不用费什么劲就能有很好的履历和方向,但也许你跟我一样在过去的三年里一直都很努力却也一直目标不够坚定,在这个夏天四处奔波直到最后才确定自己的未来。但不论如何,人生总是从此千差万别,不管是读研还是工作,这都不是结束,这只是新的开始。命运永远走的比你快,所以再往前走一点吧。

祝看到这里的每个你都得偿所愿,不后悔自己的每一个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寂默之城》 兰逸尘 2014-02-17 人为妇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难。出来如花,又被割下,飞去如影,不能存...
    freelamb阅读 674评论 0 0
  • 为啥白的人 冬天会惨白 而皮肤黑的人 冬天捂热一下就更黑了 哈哈哈 今天骑单车看到了一个学生在妈妈电单车后坐着 那...
    纯_ba89阅读 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