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胡适的《兰花草》想到的

“我从山中来,采来兰花草。

种在校园中,希望花开早。

一日看三回,盼的花期过,

兰花却依然,苞也无一个。”

最近惊讶地发现,这首脍炙人口的小清新歌曲,词作者居然是如雷贯耳的文字(思想文化)大师胡适。

图片来源网络

《兰花草》这首歌,80年代广为流行,今天听到觉得很是亲切。它的旋律轻巧,朗朗上口,听起来令人身心轻盈,而仔细品味歌词,又让人略感一丝忧伤。

刘文正演唱的《兰花草》

我很好奇,胡适先生是在什么情况下写的这首玲珑小诗,他有怎样的心情,想表达什么。从网上简单了解了一下,这首小诗原名《希望》,是胡适从朋友处得一株喜欢的兰花,回家之后有感而作。

我并不能知道这里的“希望”是否像有人分析的那样,寄托了胡先生的什么“主义”,还是倾诉了他的“个人情感”,也许仅仅只是希望这株兰花早点开。

让我惊讶和感动的是,一位思想大师的文字如此的简单通俗,朴素自然。

的确,真正的大师常常都是说人话的,所谓“大道至简”是也。

我因为工作,也接触过不少大大小小的学者专家,真正的大师级的人物,说话都非常的平易近人,有时甚至带着谦卑。而恰恰是刚刚在路上的所谓半吊子专家,喜欢颐指气使,带着“专业”的帽子拒人于千里之外。

也许我直接接触的大家有限,从电视上、媒体上远观,那些大师们也大都是如此。

我常常在想,这就是一个人修行境界的差别吧。我曾见到有人把人的修养分成四种境界,大致意思是:“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我深以为然。

一个初学的人,谦虚好学,像海绵吸水一样,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这自然是属于第一种情况,“知道自己不知道”;当学到一定程度以后,知道自己懂得了一些专业的知识,有了一定的专业自信,这是“知道自己知道”;到后面,有人开始变得盲目膨胀,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敢说,而且尽说大的,这种人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应该是一种更高境界、更可怕的无知;最高的境界就是,已经学富五车,学贯中西,融会贯通,成为了一个通达的人,而他自己并不意识,他并不刻意去标榜什么知识,而是化知识为无形,为常识,知识已经融化在他的血液中,无时无刻不在流动,而自己却感觉不到,这个就是修行的最高境界,“不知道自己知道”,很多真正的大师就是这样。

曾经,我和很多人一样,无知地以为,科普工作相对简单,专业度不高,可以由初级或中级专业人员来做。事实上,很多自认为是专家的人也的确不愿意做科普,不愿写科普文,怕被认为是“小儿科”。而我同时又发现,很多顶端的大科学家都曾热心做科普,比如地质学家李四光,医学界的泰斗级专家吴英凯教授等等。我有幸做过两本医学科普杂志的主编(执行),亲身实践,我才恍然大悟,只有真正把专业知识完全消化,能变成自己的语言,变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同时又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的人,才能写出好的科普文。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底蕴,和专业自信,是绝对做不出好科普的。所谓的深入浅出,大道至简,就是说的这个道理。

现在的自媒体时代,有很多做科普的公众号,真正能做得好的并不多,大多数是东抄西抄凑成的文章。而那些少数做得好的原创科普公众号,无不是采集了大专家的智慧,以高人之手笔,以通俗的形式,翻译出大专家的科普观点。这些公众号只要坚持,一定是有生命力的和值得尊敬的。

我曾经被孩子挑战过,他说你若有闲工夫翻朋友圈,敢不敢在“知乎”上开一专栏,解答某一个领域的专业问题。我试着打开知乎,了解了一下,真是有点汗颜了。“术业有专攻”,没有过硬的专业深耕和积累,你是很难有既科学又易懂的专业内容输出的。

语言大师也是一样,很多大师的经典作品都是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丰富的思想内涵或者观点。记得中学的语文老师就向我们推崇过老舍先生的语言,最具代表性,大部头的著作里,用的都是最简单的句子。所以这些经典能广为流传,历久弥新。文字的极致之美,不在于华丽的词藻这些工具上,而在于它要表达的思想,意境和内涵。

绕了一个大圈子,回到胡适的这首歌词上,这首仅仅16句、80个字的小诗,乍一看觉得非常的简单轻巧,当你仔细去品读它的每一句,你不能不被大师的语言魅力所折服,你能从中感受到大师的“文字语言科普”的力量。


图片来源网络

你仔细瞧,它的每一个简短的句子,都是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幅美好的画面,一种别样的心情,并且随着动作的变化,时空的推移,人物的心境也在不断的转换,从欣喜,到期待,到焦灼,到耐心守护,再到祈愿和希望,~闭目细细品咂,其味无穷。到最后,你眼前似乎已经看到一簇簇兰花在绽放,闻到了兰花的阵阵芳香,然而这一切又都还是想象,只留下淡淡的忧伤。

“转眼秋天到,移兰入暖房。

朝朝频顾惜,夜夜不能忘。

但愿花开早,能将夙愿偿,

满庭花簇簇,开的许多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