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商学院概念大串烧1 - 商业篇

得到APP的《刘润-5分钟商学院》订阅专栏,每期一个概念,已经陪伴自己度过了收获满满的大半年。从这次开始,我将用概念串烧的方式,带你粗略的浏览一遍这些精彩的概念。想要学习具体概念内容的话,那就和我一样赶紧一起加入5商的大家庭吧。

本次商业篇,总共65个概念,用粗体表示。


企业经营,就是一个产品部门生产势能、营销和渠道减小阻力,把势能转化为动能的过程,即企业能量模型。在管理上,用佣金或奖金的激励方式把销售团队打造成虎狼之师,对市场直接销售。采用合伙人制度,分享而不是独享公司所有权和收益权。在定位上,用差异化竞争策略的定位理论,用户角度让自己在不能成为品类第一时,就尝试创造新品类,占领市场前占领心智,而在产品角度,找到一个有巨大说服力、竞争对手不具备、有宜于消费者的USP独特销售主张,用品类、品质、品味三个方法来建设自己的品牌容器。当产品采用新技术时,懂得了解用户正处于技术采用生命周期五个阶段中的哪个阶段,用诺曼底登陆法跨越死亡之井。每一种重要选择或放弃,都要谨慎的考虑和计算自己的机会成本。组织结构要让激励相容,私利和公利一致,来解决代理两难现象。交易成本越低的事情越应该外部化,越高的事情越应该内部化。甚至考虑从B2C走向C2B,成为用户代言人。即便获得成功,也要通过归纳法+演绎法认清现实,避免自己有对经验过度自信的结果偏见

策划商业产品,要结合长尾理论发现有未来潜力的小众市场,尽量打造爆款。结合供需理论,根据供给和需求的稀缺性,决定商品的价格策略和产量。生产商品要考虑边际成本更低的产品形式降低成本,并且用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犯错,制造最小可用品

定价策略上,当消费者对价格敏感时,可采用渗透定价法,低价进入市场获得较高的销售和占有率,同时降低成本,通过分销商深度分销,进入市场的毛细血管;品牌拥有定价权时,采用撇脂定价法,新产品高价推向市场赚取利润,再把价格降下来,在消费者心智不成熟并且市场竞争不激烈时,采用饥饿营销策略;对庞杂的商品系列采用组合定价法的七大招数,组合在一起集合定价,获取最大的销售利益,对于不同地域或者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注意保持一定的价格歧视;当供小于求时,可通过消费者竞标价高者得的拍卖方式让消费者定价。当危机到来,危机公关要做到不要辩解,往死里认错。

制定具体价格时,按商品性质标定合理的定倍率,观察周边商品的信息对称情况,决定是否故意抬价。利用多套商品价格的价格锚点以及利用人的比例偏见,把贵的价格表现得更便宜,把便宜的赠品表现得更贵。如果商品具有炫耀的刚性需求,则按凡勃仑效应,不卖最好,只卖最贵。
售卖时根据商品特点联系用户在生活中的意义,投其所好促使他在心理账户里花钱,考虑损失规避,让用户高枕无忧的购买并促使用户更少次数更快速度的付款。

营销方面,充分利用网络效应,懂得计算每一种流量成本,即流量资源的获客成本。根据商品性质确定使用价格模式还是销量模式,及时调整和平衡好价量之秤,再用库存搏差价,减少库存。让某些企业为自己付钱购买这些用户的注意力,然后用这些钱让这些用户“免费”享用商品,为后续服务付费。过程中让用户消耗一定劳动和时间代价在商品上,更多的参与到过程中来,积累沉没成本,不容易中途放弃,用户也会因此由于鸡蛋理论高估商品的价值。让产品富于变化,防止用户时间一长喜新厌旧,产生适应性偏见,也要持续满足用户新的需求,防止商品的边际效用递减。在营销宣传上,充分利用人的概率偏见,把生活中有利于商品的常见经验着重描写,让用户相信其主观直觉。最后配合黄牛的规则之缝,销售证券化的商品利用虚拟价值赚取差价,让营销生态更加丰富。

市场与政府就像亚当斯密与张维迎支持的市场—看不见的手,以及凯恩斯和林毅夫支持的政府—看得见的手。对国家来说有一个节约悖论,居民越节约国家越穷,越消费国家越富。国家会把财富从一部分人手中转移到另一部分人手中,进行再分配。过程中我们要认清什么是可持续增长,什么是用共同想象创造出来的泡沫经济。并且面对未来9:4的人口抚养比,我们应尽早改善自己因人力成本翻倍所影响的商业模式,减少对人的依赖。

创业是99死1生的游戏,要把“失败风险”卖给风险投资。而要想创业互联网金融,就要找到更高效的“风险买卖”模型作为核心竞争力。号称没有风险但年收益还超过8%,用后入者的本金伪装成先入者收益的项目,都可能是庞氏骗局


最后,用专栏文章中一段精彩的比喻结束本次商业篇的串烧:

如果商业是一场战争,渠道就是地面部队,它的最高任务是堵门,用最优性价比,在一场又一场的巷战中,抢占所有与消费者之间的触点。而营销,就是空中部队,它的最高任务是洗脑,利用“国军节节败退,我军又下一城”的炮弹,全面攻占消费者的大脑,写入“只能买我”四个大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