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遗忘的人

拥有善心是一件多么单纯的事情。有时候想张开翅膀飞翔,无奈被地心引力拉住了脚步,失去了方向。

01

  记得小时候,那个时候住在外婆家,挨着镇上很近,距离学校估摸着十来分钟,那个时候成绩特别差。其实并不是因为厌学。冬天因为天冷起不来,而夏天的时候,在经过学校的路途中总是有一位“疯子”阻挡我们的求学之路。以至于脑子里总是希望天天是周末,或者是赶紧放假,可以回城里的家。

  这位“疯子”是外婆家邻居的儿子,名字叫什么早已忘记,好像当时就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大伙都叫他“疯子”。大概就30岁出头,留着平头,黝黑的皮肤。左眼比右眼小一些,平时看人时似乎总是眯着一只眼睛,老是穿着灰色的薄布衣衫,衣服上有几个洞却非常干净,每到夏天,他就会站在经过学校的路上走来走去阻挡我们,手里攥着一块石头,朝我们路过的方向仍过来,嘴里含糊不清的嘟囔着什么,吓得我们赶紧跑开。

  可是去学校只有那么一条很近的路,为了躲避“疯子”,我们需要绕很远的路,可是路上附近的一户人家里有一条黄色的又高又大的狗,从来不拴着,以至于那个时候不是躲避“疯子”,就是防着狗。经常迟到被罚扫地。我们老是在心中咒骂“疯子”什么时候才死。

    回到家外婆一脸诧异的说,“疯子”平时很安静的,如果在路上遇见她们。只是傻傻笑着。从来不向她们扔石头。至于怎么成了这幅模样,都说是由于之前给他介绍了一门婚事,由于女方家里嫌弃他家条件不好,结婚后经常被老婆打,老是看见他脸上带着淤青出去干活,到后来老婆跑了后他就成天疯疯癫癫的了。直到后来初中时,有一年暑假回外婆家,外婆告诉我,“疯子”突然有一天下雨跑到悬崖边摘花,跌落山谷摔死了。就在前一年,那条经过学校的道路被街道办事处向政府申请修成了柏油马路,那条黄色的大狗也被拴了起来。

02

    由于上课经常迟到,最后一排的座位都是专宠于我们几个人。在教室最前面一排,挨着讲台的地方有一个特殊位置,坐着我们班里的“特殊”学生。

    他的名字叫春,比我们大两岁。头发经常处于没洗的状态,看着特别油腻,眉毛很稀疏,远处望见他几乎看不到眉毛。老是穿着一件特别不合身的深绿色中山装。背着一个灰色的书包,特别小,里面被书撑的特别胖。走路时迈着很大的步子,向外迈着八字,所以春经常是我们班来的最早、走得最晚却最早到家的人。

    春上课特别喜欢举手回答问题,起初深得老师的喜爱,每次老师提问后,总会看到春举着手,握着削得很长的铅笔,长长的指甲里似乎还残留着泥土。笑着望着老师。

  老师带着希望的眼神问他:春,那你来回答,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前一句是什么?春傻傻的笑着,长大嘴巴,呆呆着望着老师,大约半分钟后。说到:一..一只..额,一只红杏思故乡。随后转过头望着全班同学傻傻的笑着。 直到老师让他坐下。后来老师很少让他起来回答问题,可是每次问题都会由他的手来配合表演。隔一段时间就会拿着不同颜色的铅笔。

  我们经常偷他的书包,他的书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都是些无关紧要的东西,不是电视上播放的广告词就是画的各种奇形怪状的图案。没有人和春一起玩耍,他总是独来独往。

  后来听妈妈讲,小时候,春的妈妈遇到有钱的男的就丢下他和父亲跑了,中间回来过一次,被他父亲赶走了。有一次春发高烧,由于家里离镇上医院有点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春就成了痴呆的模样。

03

  后来由于在外婆家成绩实在太差,加上外婆从来不会管我的学习,每天都是玩到很晚才回家的野马。妈妈还是把我弄到了城里的学校,从此就再也没有和春见过面。

  前几天,由于家里房屋拆迁妈妈回家遇到了春,听说现在他也结了婚,春的妻子有些残疾,腿脚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由于镇里开发了旅游项目,去镇里的人越来越多,春就在镇上经营短途面包车。生活还算过得去。 

04

  后来,上了大学。宿舍里面有四个同学都是西安本地人。还有一个江西同学,暂且叫他骏。

  开学时,自我介绍时,骏站在讲台上说:我来自江西,希望和比尔盖茨成为朋友,我的座右铭是,百万千万不算富,上亿才是刚起步。说完,也没人理会他。

  骏和春一样,也喜欢独来独往。一个人打水,上课时一个人座,一个人吃饭。有时候也会问我们每个人家里的情况,我们都试图改变他,可是越努力反而越失败。

  后来我们才知道,骏的父母离了婚,他和再婚的父亲一起住,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妹。现在的母亲对他非常不好。父亲在家也说不上话,由于父亲文化不高,都是在外面做些零工供他上学,好不容易考上大学,连学费都是父亲悄悄贷款。突然,我们对骏自我介绍时的梦想多了一些支持。有时候我们会开玩笑的对他说:等你和比尔盖茨成为朋友时,也别忘了我们这些舍友。骏也笑笑的答道:必须的。

  他永远留着一头板寸。带着黑色边框的眼镜。即使在北方飘雪的冬天也是穿着一件很薄的棉服外套。一双黑色帆布鞋穿的都已泛黄也没有换过。毕业时才才换了一双白色运动鞋。说着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有时候也有四川人平翘舌不分的发音。

  大学毕业时,他第一次喝醉,那天晚上拿着学位证书,在灯光下足足看了半个小时,突然他摘掉眼镜对我们一本正经的说:毕业后我不会主动联系你们,下次再联系时,那时我会带着上亿的身家。第二天我们睡醒时,骏的位置已经没有了任何东西。

  直到现在,毕业将近5年,如他所说,没有任何消息关于他,手机早已换号,qq再也没有更新过任何状态。

05

  借用一位不知道是几流作家的一句话:人生有泥煤味,也有木桶味,没喝醉过的人会说那都是苦味,喝醉过的人才知道,那确实就是苦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