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a读书:说话,是一场权力的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看《奇葩说》以前,我几乎没看过马东、高晓松、蔡康永的节目,对于他们的印象,除了胖,就是丑。但是看了《奇葩说》以后,马东也不胖了,高晓松、蔡康永也不丑了,不是他们的外貌变了,而是他们三位的睿智、博识、幽默掩盖了他们身上的缺点,是的,智商高又会说话的人就是行走的春药。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由马东出品,由《奇葩说》的奇葩之王们共同著作的这本《好好说话》。


一直以来,我们以听话的方式被教育,却又以说话的方式被考核,我们所学的东西无不以表达为指向,他人对我们的看法也几乎都以表达为依据,可是作为最直接表达方式的说话,却始终处于极其边缘的地位,这很尴尬。

话是说给人听的,说者和听者会构成某种关系,在这种特定关系中,总是存在谁主动谁被动,谁需要争取谁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说任何话的时候,都必然要身处其中的权力关系,你需要影响谁的观念,谁就掌握着这场游戏的主动权。

一、沟通

典型错误:沟通时喜欢强行推进自己的结论。

有人喜欢用反问和追问的方式逼迫对方同意自己的某些观点,以为这样步步紧逼,就是逐渐接近真相的透彻沟通。其实,这样做要么是对话演变成争吵,要么是对方嘴上说不出什么,但心里会彻底地对你关门,变得越来越难沟通。

因为沟通是“权力的流动”,重在拉平二者的关系,让双方都能讲出自己真实的想法。所以我们要避免冲撞,任何一方凌驾于另一方之上,甚至只是暗示出地位的区别,都是沟通的大忌。沟通的要义是平等,双方处在同一个平面才能打开心结。

二、说服

典型错误:说服时,以为只要能辩倒对方就可以以理服人。

事实上,说服是“权力在对方”的一个场景。想象一下,作为一个顾客,完全不需要任何理由,就可以拒绝任何人推销的任何东西,这时候如果售货员以为可以以理服人,一定要问出你为什么不买这件东西,说不出来就必须买,我们是不是会报警?在说服过程中,我们就是那个推销员,对方才是顾客。说服的关键就是要尊重并且利用对方的自主性,使其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心悦诚服地接受我们希望其接受的观点。

我们要卸下对方的心理防御机制,诉诸对方自身的心理需求,让我说服了你,变成你说服了自己,让我的观念打败了你的观念,变成了你的观念升级了。说服的要义,是时刻警醒“权力在对方”,作为无权的一方,我们需要用各种迂回的手段达成目的。

说服不是说教,不是洗脑,不是机械地强化灌输,而是以劝导的方式让对方自行生长出我们所要的论点。这既不是卑躬屈膝,也不是蛊惑人心,而是对说话中真实存在着的权力关系表示尊重。

三、谈判

典型错误:谈判时,以为只要真诚沟通就一定能携手共赢。

我们有没有为方案细节与同事苦聊通宵,以为这就是有耐心,善沟通。这种通过软磨硬泡取得的共识,真的能让彼此合作愉快吗?就算能,其中花费的时间成本是我们消耗的起的吗?

其实,当方案各有优劣,谁也说服不了谁的时候,我们所面临的场景就是谈判而不是沟通,谈判是一种“权利在双方”的情况。此时我们需要把各自的目的、诉求、损益摆到台面上来谈,通过讨价还价的利益交换,尽快确定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版本。

谈判偏重协调,也就是在双方合作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让合则两利,斗则两败的双方去选择合作,并且尽量实现各自利益的最大化,进一步说,谈判的目的不是为了比拼彼此的筹码,而是希望能够通过博弈建立双方的信任,汇集双方的思考。

四、辩论

典型错误:辮论时,以为只要压倒对手就是胜利。

当双方就某些细节争执不下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引入有决定权的第三方(比如双方共同的上级)。这个时候,场景就变成了辩论,而辩论是一种“权力在他方”的话语体系。

形象地说,就是虽然彼此都盯着对方,但是心里都在想着怎样得到旁观者的认同。对手并不重要,他们只是我们向第三方证明自己正确的一个工具,这是辩论的基本策略,也是辩论讲究风度的根本原因。

五、演讲

典型错误:演讲时,上台伊始就急着煽情或者下结论。

在话语权还没有形成,还没来得及在观众心中建立起亲和性,可信度和权威感的情况下,急于求成的说辞,从来就不会有任何效果。

我们看那些经典的演讲视频,会发现演讲者最开始都会有一个成功的破冰,他们在三言两语间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获得观众的心理认可,再来传达真正重要的信息。我们可以把演讲理解为“权力的形成”,重在对观众的吸引、聚焦和引导。

色有三原,光有七彩,话术能力也是由这五个维度集合而成,按照权力关系的不同,分别是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理解他们相互之间的此消彼长和渗透转变,使其相辅相成地共同发生作用,我们就能在任何场景下好好说话。


End


在看这本书以前,我看过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大概也是缺什么喜欢补什么,自己不擅长说话,就特别喜欢看这方面的书,幸好,不会说话的我很爱读书学习。虽然不会说好听话,但通过看书学习,知道了怎样不说伤人的话,这一点,绝对是成长中的一小步,走向成熟的一大步——越是成熟优雅从容淡定的人,越懂得说话的艺术,不是吗?想想身边那些会说话的姐姐们,听她们说话真是温暖和煦,如沐春风;而那些初出茅庐的小牛犊,常常是顾此失彼,为了语言上的小小胜利,失去了更重要的东西。对于这些,学之避之吧。



本期读书:《好好说话》,马薇薇,黄执中,周玄毅等著,马东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4评论 1 45
  • 下雨在等天晴, 而我在等你。 传说中的上古, 青花泛滥。 我虔诚至此地, 只为觅一丝回忆。 泪水蒹葭染青瓷, 晴雨...
    飘渺映象折叠阅读 236评论 0 3
  • 金星其实是收藏界的俗称,其实金星专业术语叫“棕孔(棕眼)”里的沉淀物。土壤中的矿物质成份在小叶紫檀树干的营养通道中...
    林远腾博客阅读 470评论 0 0
  • 风清扬,那一缕长发飘飘,萦绕心头。 云涌动,紧蹙的眉头,锁着谁的哀愁? 日又月,辗转反侧,挥之不去的烦忧。 酒啊酒...
    相忘客阅读 156评论 0 0
  • 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见你。 人世清苦,遇见了便是缘。 (一) 童年的时候,外婆...
    52Hz酒馆阅读 7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