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细胞死亡简介

细胞凋亡Apoptosis

image.png
  • 触发的细胞凋亡通路
    • 内源性的线粒体途径(BCL-2途径)
      • 由BCL-2蛋白家族的促凋亡和抗凋亡成员调节
    • 外源性的死亡受体途径
      • 通过肿瘤坏死因子受体超家族成员(具有细胞内死亡结构域,促进细胞内死亡诱导信号复合物形成 ==> caspase-8和下游效应器半胱天冬酶激活)的配体激活
    • 相互联系:通过caspase-8介导的促凋亡蛋白BID的蛋白水解过程激活与内源性凋亡通路连接

坏死性凋亡(Necroptosis)

image.png
  • 简介:一种程序性坏死细胞凋亡,是宿主防御病原入侵的守门人。
  • 功能:
    • 许多炎性疾病的关键因素
    • 调控肿瘤发展、坏死、转移、免疫反应中发挥作用
    • 提示靶向坏死性凋亡是 是一种新的肿瘤治疗的潜能

自噬(Autophagy)

  • 功能:
    • 为肿瘤细胞提供生长所需代谢物,维持内环境稳定==> 促进癌症发生
    • 抑制氧化应激、持续性炎症、DNA损伤 ==> 抑制癌症发生
  • 发生情况:
    • 肿瘤缺氧 ==> 自噬增加
    • 癌症相关基因变化(与自噬相关) ==> 自噬活性变化
    • 肿瘤细胞中 溶酶体 转运能力变化 ==> 自噬水平变化
  • 特点:
    • 不同肿瘤细胞、不同肿瘤发生阶段、不同部位 ==> 自噬水平不同

铁死亡(Ferroptosis)

image.png
  • 是一种独特的细胞死亡方式
    • 铁依赖性的
    • 磷脂过氧化作用驱动的
  • 受到多种细胞代谢途径的调控
    • 氧化还原稳态
    • 铁、线粒体活动、氨基酸、脂质、糖代谢
    • 各种与疾病相关的信号途径
  • 最易发生铁死亡:
    • 多重药物抗药性的癌细胞,尤其处于间充质状态且易于转移的肿瘤细胞 ==> 非常容易铁死亡
  • 作用及功能:
    • 进行药理调节 ==> 诱导和抑制铁死亡 ==> 治疗耐药性癌症、缺血性器官损伤、其他与脂质过氧化密切相关的退行性疾病 有潜力

细胞焦亡(pyroptosis)

  • 简介:免疫原性
    • 由炎症小体引发的一种细胞程序性死亡
    • 表现:
      • 细胞不断胀大直至细胞膜破裂 ==> 细胞内容物释放 ==> 引起强烈的炎症反应
    • 过程:
      • 被激活的caspase切割GSDMs蛋白 ==> 释放出N端结构域 ==> N端结构域结合膜脂在细胞膜上打孔 ==> 细胞渗透压变化,细胞发生胀大、细胞膜破裂
    • 作用:抵抗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

程序性细胞死亡(PCD)

  • 简介:非免疫原性
    • 多种生理环境中必不可少的生物过程
    • 包含
      • 胚胎发育
      • 组织稳态的维持
      • 宿主对病原体的免疫防御
    • 特点:
      • 由不同的分子信号通路控制
      • 参与去除以下两种细胞
        • 机体中不需要的细胞
        • 因感染/转化而受损的细胞
      • 一种防止细胞凋亡受阻而被激活的细胞自我破坏的过程
    • 作用
      • 在某些退行性或炎症疾病期间 在杀死病原体感染的细胞/受损细胞中起作用

坏死(Necrosis)

  • 简介
    • 一种非程序化的、不受调节的细胞死亡过程
    • 特征
      • 细胞肿胀、生物膜完整性丧失、细胞内容物溢出、离子梯度消散 ==> 引发炎症反应
    • 诱导原因:细胞外部的过度刺激
      • 缺氧、冷冻、灼烧、病原体刺激、物理化学应激、缺血再灌注、钙超载
    • 特点:缺乏明确的核心细胞信号转导机制
    • Ninj1
      • 对质膜破裂至关重要
      • 对坏死性凋亡、细胞焦亡、继发性坏死期间发生的质膜破裂非常重要
    • 影响:坏死恶性细胞释放的因子可能会影响肿瘤微环境

炎症性程序细胞死亡(PANoptosis)

  • 受到PANoptosome复合物调控,
  • 特点
    • 具有细胞焦亡、凋亡、坏死性凋亡的关键特征,但不能三种任意一种死亡方式单独表征

铜死亡

  • 铜毒性 ==> 特定线粒体代谢酶破坏 ==> 不寻常的细胞死亡机制
  • 影响:铜毒性治疗癌症
  • 文章题目:
    Copper induces cell death by targeting lipoylated TCA cycle proteins

参考资料

微信公众号:生信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