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回忆叫做庐山恋

不识庐山真面目,因为压根看不清。苏轼得让我气得再死一回。

美庐在我脚下,迷恋庐山,因为看得见,辨不清。小学的政治学习,印象中就把庐山等同于井冈山,革命红山,古迹而已。想不到庐山神奇秀美,久久难忘。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让你立刻想去看看庐山的瀑布是不是真有三千尺。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却让我想静下来思考人生。这么看李白比苏轼更适合写广告文案。唐人咏情,宋人明理,唐诗宋词说尽诗词文化。

名山大川总是因为文人墨客而更生滋味,更添趣味,文化远比风景更诱惑人心。总之,到了庐山就诗兴大发,这方山水太刺激灵性,让人开窍了。我的任督二脉也就此打通,万般看轻。


没吃够大李子

庐山的气温随着雾气聚散而升升降降,带着件衬衣很适合给小朋友当长裙。

有她的拥抱我就拥有世界

这一刻,是我们在庐山最美的记忆。


没有床铺的小孩

故事从这里开始,我们俩躺在火车上喽。小孩迫切需要长高,她热切期待能够买票的那一天,妈妈此刻也很希望那一天赶快来,好挤啊。

万达乐园主打青花瓷



无厘头的表演


一根气球记忆犹新

到了南昌先去当地乐园,著名的——万达乐园,人少的可怜,不过我们很喜欢这种包场的清净。


疯狂碰碰车

包场不能玩的游戏之冠——碰碰车,因为根本没人跟我们碰碰,好尴尬。


转来转去


又一个转来转去


我俩被水炮袭击


门可罗雀

工作人员比游客还多,园区内的餐饮小摊位都关门,好遗憾。

偷瞄她


妈妈成为当日最佳


万达5D电影即将开演

《飞跃江西》和《钟馗送亲》还是挺好看的

开封菜精选

万达乐园主打中国文化,园区景致、设计、游戏设施都取自古代民间传说,创意很好,但没啥趣味,空有躯壳,没落地就没劲了。可能因为游客少,基本没有软件服务,体验感很差,可惜这么大块地了。还好我俩习惯了旅行中的不停转念,当下总是最好,权当在公园里玩一天,还是相当开心的。

滕王阁

有比滕王阁更辉煌璀璨的,有比黄鹤楼更秀美精致的,有比岳阳楼更古老悠久的,为什么偏偏它们仨是江南三大名楼呢?

因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因为“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因为脍炙人口的传世之作《岳阳楼记》。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楼不在美,有诗就行。

为了《滕王阁序》我们专程打车过来,偏偏小孩饿了,只能远远拍张照片,滴滴就走,这样的旅行太怠慢古迹了。

她没吃够大李子

南昌之行的目的地是庐山,犹豫好久要不要住在山里,到了发觉拖家带口不住山上还是明智的。山上物资紧缺,饮水都很奢侈,洗澡不要妄想了,多数旅者住的都是床位或没有空调的小单间。美庐绝对是身份地位的象征。


庐山三宝树



徐霞客笔下的神树



一张照片拍不下一棵树

惊诧于眼前的参天大树,相传是千年古树,被誉为镇山之宝,又被称为无忧树,导游讲了皇帝和徐霞客两个传说,非常神奇,孰真孰假已然不重要,望着眼前的生灵神物,人类何其渺小,与它合个影就是缘分福气吧。

猴子不请自来

有人惊呼,举起手机就拍下了这张照片,还没看清,它就不知所踪了。

晚上是何景象呢

进入庐山最惊奇的就是这疏忽闪现,缥缈虚无的雾,游弋无形,来无影去无踪,不知道它家出何处,去向何方。头发湿漉漉的挂着小水滴,明明没有下雨啊,脸蛋儿从来没有这么Q弹,好像果冻一样湿湿粘粘的,庐山太养颜了,怪不得蒋夫人中意此地。


纯素颜,皮肤好到发光


猴子探路


庐山小瀑布


我们到了观景台

到了观景台却一个景儿也看不到,背后都是雾气,好像变成了日料刺身三文鱼,周围都是湿湿凉凉的干冰。

像不像倩女幽魂的场景


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



看不够的迷雾


终于得见庐山真面目

买了一包栗子就引出了一群猴子,小孩说这群猴子已经尾随我俩好久了,它们真适合当间谍,我竟然没发现,小孩也没搞懂为啥自己这么吸引猴子。当妈妈的自然见多识广,宝贝快把栗子留给它们,不然咱俩会被围攻。

小孩大方地倒了一地栗子,留了小半包,眼巴巴地祈求我:妈妈,我也想吃栗子,我还没吃呢。看着她跟猴子抢栗子的可怜样儿真是好笑,赶快把栗子纸袋卷起来藏在衣服里,没有兜只能塞到肚皮下面。小孩哈哈笑,妈妈,你是要给我生个栗子小妹妹吗?

这家伙应该是山寨王


吃独食



欺负软的怕硬的

一个年轻力壮的猴王在地上吃,好几只蹲在树枝上看,只有一只小猴跳下来拦住了我俩,估计它是看到我把栗子藏肚子里了。路过的山民说千万别拿塑料袋或者口袋,猴子们很强横,习惯了抢游人的背包。看着它这副嘴脸,我俩又好气又好笑,只得悄悄拿出半包栗子,又给它倒了一点,赶快撤离。

吃得津津有味


这个猴子抢了一个塑料袋



大卫猴的思考



总算保住了一口栗子


忘忧亭

站在此处人生还会有什么烦恼呢,庐山真是个疗愈系的仙境。可能人少,可能雾多,但总感觉这里的山水树木都是静止的,唯有薄雾在流动,睁大了眼睛想把庐山看尽,却偏偏看不透,看不清,越专注越迷失,投入的情感顷刻不见,庐山会让你迷失自己,又看轻自己。

我也化作风景



雾来了


小孩在跟雾捉迷藏

走累了,坐在这儿,也就三五分钟,愣了一会儿神,再觉醒就是这番景象。能想象我们此刻的激动吗,还看的见那个潭中小亭吗,这就是前两张让妈妈心驰神往的深水幽亭,完全不见踪影,随着雾气藏匿山中了,庐山真的在跟我们捉迷藏。


精力旺盛的小二货

绕着湖畔,换个角度,雾就成团飘走了,小亭子又露脸了。

山中竹子多


林间雾气深



她摸不到好运石


心甘情愿迷失此间



近的清晰,远的虚无



看清远处那个观景台



雾来了,观景台不见了


雾走了,观景台️又显现

以上三张照片取自一个位置,举着手机拍下第一张照片,就发现雾气快速地飘动,须臾之间就有了后面两张照片。庐山的雾气太调皮了。还没下山就开始舍不得庐山了。



我们俩只有勇气蹲坐着


又像是港剧鬼片


园林景致


著名的庐山迎客松

庐山松树如云似锦,姿态奇异,据说冬季雾松雪松更是妖娆,冬季到庐山来看松,我们又种了棵草。

美景在心中


向塘土鸡总店

向塘土鸡是传统赣菜,就点了两个菜,我俩吃的第二天都不饿,分量不是一般大啊,看着就饱了。向塘土鸡汤,汤鲜不腻,肉质劲道,绝对是散养土鸡,不缺钙,骨头非常硬。桂鱼配了一盘子米粉,滋味浓厚,吃了四小盘米粉,感觉越吃越多,只能放弃了。

南昌逛的不多,推荐有限,庐山印象深刻,值得再次领略。登山真的很适合开阔胸襟,舒缓情志,尤其虚无缥缈的雾让人仿佛沾了仙气,怎能不超脱。庐山适合开个心理诊所,绝对不药而愈,扯远了。大事想不通,人生遇到坎,来庐山疗愈自己,放下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79评论 0 8
  • 如果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老师就是孩子们的另外的父母。 今天孩子学校举办了感恩节活动,聘请了健康专家,...
    斯斯alice阅读 289评论 1 1
  • 在这个悲惘的时代,造就不出为爱而生,为爱而死的林黛玉。我们举杯欢饮,醉倒酒池,醒在一夜浪漫的床上。 隐约记得那是一...
    木木小H阅读 180评论 0 1
  • 这两天在读一本书《异类》,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不少人听过或读过这本,对于其中的10000个小时成功法则或许还...
    杨梅泡酒阅读 376评论 1 3
  • 工具材料:纸(复印纸,速写本等),笔(铅笔,中性笔等) 构图时注意整体画面的均衡,左右重量相等,相互呼应。 1、黄...
    山米小小的世界阅读 1,878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