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社会平均人的鲜活律动

要看懂快手,要先弄懂什么是“社会平均人”?

社会平均人是快手CEO在一次采访里透露的概念,他说快手把整个中国社会当成一个平均人来看待。

中国社会构成极其复杂,有超级富豪,有一二线的白领,有三四线的小镇青年,还有默默耕作的农民,把所有十四亿人的特性相加再进行平均,留下的特质就是那个社会平均人。

一个公司里,有八男两女,其中二个80后,六个90后,二个00后。公司平均人就是90后的男人,我们评价时就会说:公司很年轻,很有阳刚气。

社会平均人是快手对自身主流用户的画像。现今社会构成里,三四线城市人口基数最大。

快手的社会平均人就是三四线城市小青年,网络俗称屌丝青年。

快手对外发声,说最大的用户群在北上广深的一线城市。我们分析了快手最近三年的百度指数,发现河南、河北、山东和北上广深在暑假和春节明显的交替上下。

人都是三四线城市的人,只是因为打工或者求学聚集到了一线城市。而后我们也侧面验证了这一判断。

大家都说快手俗,没错,这个社会平均人就这形象。每一年的春晚都被网民骂成狗,可是每一年都还是照样的乡村大庙会风格,你以为导演真傻啊?

要举国同庆,就只能奔着最大数量的人群去设计。小清新、扮高雅,曲高和寡,整的就几百万人看得懂,剩下的13亿人怎么办呢?

快手最新的口号是“记录世界,记录你”。从中国变成世界,是因为快手走向了海外,在东南亚发展的挺不错。

春节回家,经常有朋友让介绍怎么拍个视频出来。市场上主流的APP我都介绍了一遍,快手是唯一一个只要会玩智能手机就会用的APP。

不管男女老少,只要他会用智能手机,他就能很快学会快手!

高晓松YY未来时说:每一次科技进步,都在抬升底层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后会不会以后持续下去不好说,至少现在的移动互联网起到了这个效果。

快手拓展了视频制作人群的边界,让拍摄视频渗透下沉到极深的层次,正如今日头条提升了全行业内容分发效率一样,都是无可争议的大贡献。

快手最新的数据是日活3682万,月活1亿。在社会平均人的自留地里,快手仍旧是无敌最寂寞。

对现今的内容创作者来说,可以看不上三四线市场,但谁也不能不在意过半的24岁以下年轻人群。

快手的成功不止得力于对“社会平均人”的洞察和坚持,简洁到令人发指的产品形态也是一大助力。

小伙伴在脉脉里发问:快手万年不变的首页是怎么定下来的?那么丑,还从来都不改?

快手官方同学回答说:首页设计其实我们是改过的,只是投放出去数据不好,几经测试后就稳定这个风格了。我们也设计过精致的页面风格,执行后数据全面下滑,首页其实是用户选择。

打开快手,首页三个标签两个图标,关注、发现、同城对应我在乎的人、我感兴趣的事、我身边的人。

左侧三横是个人主页,右侧摄像头是视频拍摄按钮。摄像头正常是7秒模式,连续点击三下可以拍60秒视频,长按是17秒模式。

连击和长按是隐藏模式,一般人不知道。

今日头条曾说:短视频是次世代的图文。快手没这么说过,但却是执行的最彻底。

快手上可以发单张图片,老铁双击666,单张图片照样上热门。另外快手编辑时视频被拆成连续的图片。

把视频拆成图片,然后再编辑是从动图延续下来的方式,相比视频剪辑,产品设计更为轻便快捷。

我们看着眼花缭乱、花里胡哨的封面就是这样整出来的,不会剪视频没关系,你会编辑图片就可以了。

社会平均人的制作水准有限,快手的产品设计也就简洁轻便,也因为社会平均人是抽象出来的形象,所以快手一直是家以算法和产品驱动的技术型公司。

快手和今日头条一样,都是智能推荐算法。形式相同,内涵不同,发展路径更不相同。

头条由于资讯新闻的标准化,将分发的效率发挥到最大化。用户对平台有粘性,对内容生产者没粘性。

用户逛头条就像进食堂,进去就有饭吃,一点都不介意是哪位厨师做出来的。

快手社区简陋粗暴,却实现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连接关系。我们做过实验,搜集一批制作精良的美女视频发上去,一开始阅读量很高。

后来用户发现不是真人只是剪辑,老铁们一个个做鸟兽散。视频再精美,段子再新奇,都比不过隔壁姑娘出镜吼两嗓子。

据报道,在宿华和程一笑决定合伙时,两人便定下了快手的一些基本原则:给普通人用,没有明星导向,不捧红人,做一只隐形的手。

宿华表示:希望用户在意的是快手上自然产生的内容,而不是我们这个平台去支持什么、推动什么。

很长一段时间快手的运营就是没有运营,产品驱动,用户选择,号称快手第一红人的MC天佑,快手官方从来没有进行过接触。

5月中旬,网络传言竞品2000万天价挖角MC天佑,快手合伙人的回应是:我替友商觉得经费很可惜的,这个方向完全不对。

快手官方不运营,不表示就是散沙一盘。恰恰相反,正由于官方的无为而治,快手达人自发拓出了一块草莽江湖。

去年底为了研究,我一口气加了两百多位快手达人,粉丝多在十万上下,加上没多久我就后悔了,真是不堪其扰,十之七八都是微商。

她们手法简单粗暴,朋友圈刷屏是必备。预计你差不多屏蔽之后,拉你进粉丝福利群,群里继续发广告,群广告你不理会,继续点对点单发游戏广告。

江湖传言快手达人不赚钱,确实,官方没出一毛钱。新推出的直播也极为克制,最贵的礼品还不没其它平台的毛毛雨值钱。

可是背后嫁接上庞大的微商组织,这个体系会产生多大的经济利润?

天佑走就走了,官方没有什么可惜,对于快手来说,成名的人就不是社会平均人。正如民主制度的悖论,过会议员选举前代表人民,一旦选上就不再是人民了。

微商之外,达人之间还自发形成了“天安社”“马家军”“宝宝会”等半联盟组织,师傅徒弟、大号带小号、掌门长老什么的葬爱家族在这里江湖聚首。

永远不要轻视劳动人民的智慧,BAT之外,快手自成生态,我想这是大多数人都没想到的。

快手很草莽,草莽之中自有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