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休制度不规范,改进有策略建议-227-90-75

     【员工关系:员工不想调休,要加班费

       企业最近订单不稳定,时好时坏,HR为节约人力成本,忙的时候会安排员工连续几个休息日上班,空闲的时候再安排员工调休。

       但员工因此有非常大的抵触情绪,出现消极怠工的行为。员工不想要调休,想要休息日上班的双倍工资。如果你是该企业的HR,会怎么应对这类情况?】

       本文系属原创,著作权归本人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本人,抄袭者必究。

      【摘要:本文第一部分分享了该企业在调休制度规定上的不规范之处,本文第二部分分享了改进的策略及建议。】

一、调休制度不规范:

        我们先来看一下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加班的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由《劳动法》第四十四条(一)可知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即超出每日正常工作时间(通常为八小时)的,应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这意味着,如果员工在正常工作时间之外被要求继续工作,企业应按照此标准支付加班费。

       由《劳动法》第四十四条(二)可知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如果不能安排补休,应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这表明,在员工的休息日(如周末)要求他们工作时,企业要么给予调休,要么支付双倍工资作为补偿。

       由《劳动法》第四十四条(三)可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无论是否安排补休,都应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如国庆节、春节等,是员工应当享有的休假时间,若企业要求员工在这些日子工作,则必须支付三倍的工资。

      在题主所在企业的调休制度中,显然忽略了法律规定必须支付加班费的情形,统统以换休简单替代,这种做法直接违反了劳动法的明确规定,剥夺了员工依法应得的劳动报酬。

  员工在休息日(如周末)加班,企业要么给予调休,要么给予双倍工资作为补偿,员工不要调休、要双倍工资作为补偿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合法诉求,题主作为HR,我不知道题主知不知道相关法律如何规定,但是如此操作一是把企业推到了违法的边缘,二是打着控制成本的旗号寒了广大员工的心。

        Tips1:HR在制定公司制度时一定要有“合规性”这根弦,不合规的制度有的时候貌似维护了企业的利益,实际上是给企业挖了更大的坑、埋了更深的隐患。

Tips2:题主作为HR,我不知道题主知不知道相关法律如何规定,但是如此操作一是把企业推到了违法的边缘,二是打着控制成本的旗号寒了广大员工的心。

二、改进有策略建议:

       为了纠正题主所在企业在调休与加班问题操作上的不规范之处,以下提出一系列的改进策略与建议。

      1、规范调休与加班费制度

     企业需要明确并严格遵守《劳动法》中关于加班费支付的规定。制定出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调休、加班管理制度,并明确具体的支付加班费标准及确保员工在加班后能够得到相应的休息。

     同时,为了提高透明度,在相应制度设计中,企业应明确调休时间的计算方式和加班费支付标准。这样,员工可以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权益,也能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信任感。

      2、加强沟通与反馈机制

       为了及时了解员工的需求和反馈,建议企业设立专门的员工反馈渠道,如建立匿名建议箱或提供在线反馈平台。这些渠道应鼓励员工提出对调休与加班费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企业不断完善相关政策。

      同时,企业应建立问题响应机制,确保员工反馈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回复和解决。这不仅可以提高员工满意度,还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优化排班与工作安排

      企业应提前进行人力资源规划,预测订单波动,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员工的工作日程。这样可以避免在订单高峰期时出现人力资源不足或过度加班的情况。

        在排班时,企业应充分考虑员工的休息需求,避免频繁调整员工的工作日程。稳定的排班计划有助于员工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

      4、加强企业文化与员工福利建设

       企业应通过团建活动、员工培训等方式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忠诚度。这些活动可以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同时,建议企业提供必要的员工福利,如劳动保护用品、健康保险等,以减轻员工的工作压力和生活负担。这些福利成本增加有限但相应的福利措施可以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支持,从而更加努力地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Tips3::通过以上改进策略的实施,企业可以建立起一个更加规范、公平和透明的调休与加班费制度。这不仅可以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维护,还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加强沟通与反馈机制、优化排班与工作安排、完善激励与补偿机制以及加强企业文化与员工福利建设等措施的实施,将有助于企业构建一个和谐、稳定且富有活力的团队氛围,从而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和创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