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可、接纳、引导孩子的负面情绪

最近,沐沐和我们一起吃饭时,她坐在自己的餐椅上,总是吃了几口就不想吃饭了,然后闭着眼说:我要睡觉觉了。家里人看这样子,就笑着说:你要睡觉觉啦?还没怎么吃饭就要睡觉觉了?你再吃点,吃完就可以去睡觉了!你看,今天有你爱吃的东西:香菇、豆角,地瓜等等。同时,旁边的奶奶还一直催她快点吃,你都没怎么吃饭,怎么长高高呢?她继续闭眼摇头不吃,看家人催促,就大声喊叫:不吃!甚至一脸烦躁又激动地大声抗议道:不要,不吃!然后就从餐椅上站起来。

不吃饭

我见此情况,想到她情绪变化这么大,我在反思是不是我们经常在她面前说话说着说着就表现得很烦躁、生气。孩子看在眼里,所以也受影响并模范。大脑镜像神经元的镜面反射会让孩子模仿你的行为,他会通过发脾气,尖叫,哭闹或者打人来等不良行为来获得自己想要的。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父母的一言一行给孩子会留下深刻的影响。

面对她的有点“耍赖”的情绪,我平静而温和地说道:“哦,沐沐,你现在真的不吃饭了?如果你真的不想吃饭了,你可以温柔一点地跟妈妈说,’妈妈,我不吃饭了。’你刚才那么大的哭闹声吓到妈妈了,妈妈听了很难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我这样说,沐沐立刻用温柔又细腻地声音说道:“妈妈,我吃饱了?我不想吃了,请你帮我抱起来好吗?”

我:“好啊,你现在不吃了,如果你下午饿了就没饭吃了,只能等晚上才有饭吃呵!”

她点点头,我把她抱下来。然后,我指着旁边墙上挂着的情绪脸谱,问道:沐沐,你刚才很大声的又喊又叫是这里的什么情绪吗?(她一岁半左右时,我就经常跟她演绎这张情感脸谱上不同的表情)

正面管教情感脸谱图

沐沐:暴躁!然后指给我看那个暴躁的表情。我:那你能再演绎一下暴躁的表情吗?

她开始演绎起来,演的很像《菲菲生气了》绘本里面菲菲特别生气的表情。

我:恩,这是暴躁表情,这个表情好看吗?你喜欢吗?

沐:不好看,不喜欢。

我:嗯,那如果你不想做事情时候,用暴躁表情很不好,这上面的表情,你喜欢哪些呢?

沐:平静、兴奋。然后她又开始乐呵呵地演绎起来。

我:沐沐刚才很暴躁,就像这个情绪脸谱中的暴躁表情一样,这个表情看起来很不好看,妈妈不喜欢它,沐沐也不喜欢她。但是妈妈接受你的情绪,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绪,你害怕伤心、暴躁、平静、兴奋,妈妈也会有这些情绪,妈妈都能接纳,但是妈妈希望你需要帮忙的时候,能平静地跟妈妈说。比如不想吃饭时候,可以轻声温柔地跟我说。还有玩游戏碰到困难时候,可以向妈妈求助解决办法。或者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好吗?

“好。”沐沐很爽快地回答了,我不知道她听懂了没有。但是我想多在平时的育儿生活中多沟通,她久而久之会明白一些。最近,她遇到一些事情不顺时候,刚开始还是会继续生气发脾气,通过引导她会跑到这里,问我:妈妈,我想要。。。。妈妈,我需要一个帮忙!妈妈,我想要你帮我等等。

关于情绪管理,大人都做不好,更何况是对于才两周二的孩子。因为孩子大脑发育的是不均衡的, 孩子的情绪脑发育得比较快 , 很小就有喜怒哀乐,各种基本情绪都有了,但理智脑要到20岁以后才完全成熟。所以,当孩子情绪上来时,他的理智脑管不住情绪脑,没法跟自己的情绪脑讲道理,也就没法抑制一阵阵的冲动,容易发怒。既然孩子的理智脑还没发育好,那我们作为 家长的,就应该帮帮忙,让理智层层渗透到孩子的情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和孩子一起识别情感脸谱图认识不同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生活中,我经常跟女儿沐沐一起认知情绪脸谱游戏,让她能认识并区分不同的情绪,她基本能认识很多不同的情绪,并且很完美地演绎出来。所以她发脾气,生气或哭闹或者烦躁,刚开始我会带她到墙上挂着的情绪脸谱图那里,帮她认识她当下的情绪。后来她情绪一来,她会自己跑到情绪脸谱图,指着情绪脸谱图说出她自己当下的情绪,然后跟我说喜欢什么情绪,不喜欢什么情绪等等。

这是识别情绪的过程,每个人都有喜怒哀乐情绪,所以,孩子要首先明白自己的情绪,我们要认可并允许他们有自己不同的情绪,并接纳它,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引导情绪。

02  和孩子一起进行 “掌中大脑”游戏引导孩子的情绪


掌中大脑游戏

正面管教有个“掌中大脑”工具,能形象地表达理智脑和动物脑(储存情绪和记忆的地方)。我们可以在平常的生活中给孩子示范“掌中大脑”游戏,形象化地说这是“大脑盖子”。当孩子情绪不受控制,表现生气、愤怒、暴躁等,就是“大脑盖子”打开了,而等孩子情绪平静下来时候,即“大脑盖子”合上了,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掌中大脑”就是将我们的手掌模拟为大脑。当你伸出手掌,掌心靠近手腕的地方就是脑干,那里负责我们的呼吸、心跳,被誉为“生命中枢”。如果把大拇指弯向掌心,大拇指可代表中脑,这是我们储存情绪和记忆的地方,也被称之为“爬行动物脑”。

掌中大脑

然后,我们将四指合拢,放下。这时,我们就握成了一个拳头,拳头此时代表着整个“大脑皮层”,它负责接受和调节来自我们感官的各种信息。拳头的前面,就是指甲盖的部分,代表着“前额叶”。 前额叶负责调控着:情绪、人际关系、反应灵活度、直觉、思维视觉、自我意识,逃避恐惧,道德品行等,也叫“理智脑”。

当我们很理智的时候,我们知道逻辑判断,社会交往,形势分析,情绪管理.....我们大脑理智的那部分,就像一个盖子,紧紧地关住我们人类的动物本能。但是爆发的那一 刻,就是 “啪”,打开了大脑盖子。

所有人的大脑盖子都会时不时地打开,情绪冲动的时候,会变成“爬行动物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生气时,你的手掌大脑盖子就打开了,由拳头变成了手掌,我们的“理性大脑”(前额叶)不再起作用了,取而代之的是,中脑的部分就露出来了,这时候的你就是动物脑,处于本能反应的状态。你的行为就会以动物脑为主导,不理智,情绪化等。试想想看,由于神经元的镜像反映功能,我们的孩子会如何反应呢?的确,他们也更容易掀开“大脑盖子”来。反过来,也是如此。如果孩子身心疲乏的时候,又碰上父母的唠叨,那会怎么样呢?父母和孩子,当理智抛之脑后,互相发泄情绪的时候,一场“世界大战”就开始了。


所以,我们作为父母的,能够冷静下来(即合上“大脑盖子”),和孩子发生矛盾时候,可以采取积极暂停方式,等情绪稳定下来,让我们的“理性大脑”工作起来。因为言传身教的作用,我们的孩子才可能冷静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孩子理解手势的含义后,我们可以跟孩子约定,用这个手势互相提醒,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或者对方生气的时候,可以做出这个“大脑盖子打开”的手势,让正在冲突中的双方都有机会暂停,在“大脑盖子合上”后再来解决问题。

在生活中,我经常在家里跟沐沐演绎“掌中大脑”游戏。如果她生气撒泼的时候,我会伸出右手掌,大拇指弯向掌心,其他四指合拢放下,然后噔的一声,其他四指向上张开。然后问道:沐沐,你看你现在大脑盖子是不是打开了?你很生气是不是?那我们现在是解决问题的时候吗?

大脑孩子打开&关上

她也学着我的样子,说“现在我的大脑盖子打开了,我要大脑盖子盖上才能解决问题。”然后她就安静下来,我再跟她好好沟通。不过沟通之前,我会给她情感链接,一个爱的抱抱,接纳她的情绪,通过描述她的情绪、并分析她的情绪再好好地引导她。

03 和孩子一起阅读有关情绪绘本引导孩子的情绪

亲子阅读

从女儿沐沐四个月开始,我就开始和她一起亲子共读绘本,至今读了五六百绘本。现在她两周二,陪她读了不少情绪方面的绘本,《How Do You Feel》《菲菲生气了》《我的情绪小怪兽》《杰瑞的冷静太空》《妈妈,我真的很生气》《我们的身体》等,在演绎绘本时候,我会问沐沐:绘本里面的主角现在是什么情绪?她会很准确的说出里面主角的情绪,可能是平时经常跟她认识情绪脸谱图有关系。

接着,我进一步引导问她,比如《菲菲生气了》,我指着菲菲说:嗯,她现在很生气,我们可以怎么做吗?“抱抱”,她说完后就张开她的手臂去抱抱她。碰到绘本里面的主角很难过时候,她也总是说“抱抱,不哭!”看着我差点被暖心到了。有时候我自己很生气或者心情很难受的时候,她自己也过来抱抱我,真是暖心。

这些情绪绘本里面一些引导孩子情绪的方法,有些真的很适合孩子,同时也适合家长。比如《菲菲生气了》中的菲菲因为大猩猩毛绒玩具轮到姐姐玩了被抢走后,非常非常地生气,然后跑到大自然里,有海有大树,最后广袤的自然安慰并治愈了她,她开心地回家了。其实,换做大人,我们自己情绪很不好的时候,跑到高山、广阔的田野或者大海后,我们的心也被治愈了,情绪也变好了。

《菲菲生气了》

《杰瑞的冷静太空》也是一本特别不错的有关情绪引导的绘本,里面涵盖了十几种正面管教工具的方法,很适合父母和孩子亲子共读。

除了和孩子共读有关情绪绘本之外,作为父母的,我们也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因为只有自己感觉好了,才能做得好。如果自己一身负面的情绪,如何去引导孩子能拥有正面的情绪呢?最近读的书《非暴力沟通》《接纳力》《为何我的情绪总被他人左右》都是很不错的书,里面有涉及到情绪管理方法。而樊登听书里面很多育心类书籍《应对焦虑》、《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一平米的静心》《轻疗愈》《幸福的方法》《次第花开》也都很不错,当我内心烦躁的时候,都会找出来听听,情绪得到很好的释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正面管教中的选择轮,愤怒选择轮,还有积极暂停工具卡,对孩子的情绪引导也有很大的帮助。当然这需要在生活中慢慢地孩子一起练习起来。正面管教工具中的“愤怒3A原则”, 3A是指Acknowledge认可(情绪)、Allow允许(情绪)、Acceptable提供对方可接受的建议。对孩子情绪的管理引导也提供可用的方法。

总结,当孩子有情绪(生气、愤怒、暴躁、难过等)时,我们可以做到共情、认可并允许孩子的情绪,并和孩子一起提出双方可以接受的建议,具体为:

1 、表示理解,帮他描述情绪(共情、认可、允许);

2 、和他一起分析产生这些情绪的原因;

3 、引导他反思整个事件过程,指出这些情绪并不能解决问题,沟通才能解决问题,或一起头脑风暴,提出双方可以接受的建议,并引导他体会他人的感受。

最后想说,感觉好了才能做得好。大人如此,孩子也是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育儿路上,和孩子一起努力,一起成长。


我是CCSada,一个2周+娃的妈妈,喜欢记录,瑜伽爱好者、亲子阅读践行者,喜欢交同频的朋友,欢迎一起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未来的回报打折是人的天性,但每个人打的折有所不同。有的人高,有的人低。你打的折是多是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
    慢慢2016阅读 425评论 0 0
  • 说起币圈的日常,那一定比娱乐圈好看,大家都不要看什么创造101了,看直播陈伟星撕逼李笑来吧!这多有意思啊。 对,今...
    每日区块先知阅读 148评论 0 0
  • 专注力学习,让我学习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1、专注力的方式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式。 后者是一种本能,而“...
    川_edfc阅读 377评论 0 0
  • BootStrap 敏捷响应式框架,自带了多种样式,利用栅格系统对不同分辨率的的设备进行适配。 引入文件 ...
    61etj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