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多了一个“哑巴”

这两天,不是晒太阳,收拾家里,就是看书,码字。沐浴在阳光下,读着师父王鹏程的《把工作折腾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真的觉得幸福而温暖。同时还有一种强烈的感受,就是明白了为什么第一眼看到他的简介,就认定他是我的师父。大概就是价值观相同的原因吧。

工作9年了,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了8.5年,虽然有很多磕磕绊绊,但是觉得自己没吃过什么苦。前些天,和一位很久未见的朋友聊天。他是我在来苏州认识的第一个朋友。他说:“虽然你说自己没吃过什么苦,但是能在一家公司干这么久,中间多多少少是受过不少委屈的。对于一个小姑娘来说。真的不容易。”此话一出,我真的觉得倍感欣慰,他真是一个能够体恤他人的好人,刚来苏州时没少被他照顾。只是后来我搬家了,又去了日本,联系也少了,再后来他也去了无锡。。

的确,工作不会一帆风顺。我也没有奢求一直顺利。与自己的顺利相比,更希望父母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上一次回家是2017年元旦,这次回家是2018年元旦。这一年家里也发生了很多事,可能我不知道。回到家,妈妈跟我抱怨哥哥不求上进,为他着急。后来提到请了一个哑巴帮忙,每个月2000。起初未见,我以为哑巴是个小男孩,还有点同情心。我对老妈说:你们一个月才挣多少钱,还请个人帮忙?!老妈什么也没说…

昨天早上,我见到了哑巴,他是一个中年男子,还不是个小男孩,顿时觉得同情感也降低了。

中午老妈做好饭,叫哑巴一起吃。因为没有经验,我不知道怎么跟哑巴沟通,也不懂哑巴的语言。午饭是火锅,是我买回来的海底捞的火锅料做的,也不知道哑巴能不能吃辣。只见老妈连连给他夹菜,也不知道他是否能接受。我努力去听哑巴在表达什么,希望对他做到足够的尊重。但是语言这事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整明白的。我发现老妈很懂他的话,后来哑巴开始开玩笑,我妈也能翻译过来。哑巴说什么,其实我没太记住,但是老妈能够立马知道他在表达什么这一行为,让我觉得好好笑,顿时好佩服我老妈啊。相处也不过几个月吧?…然后老妈就是边吃饭,边给我讲哑巴在我们家发生的一些事情,笑得我中午都忘了火锅是什么味道。就连老妈,她自己都笑得合不拢嘴,眼泪都笑出来了。老妈还一直夸哑巴很“叽咕”(方言:聪明的意思),比如好衣服他要,会比划很棒;好的营养品会装起来,自己喝…单看这些,哑巴可能是个很精明的人,不一定是个靠谱的人。但是我注意到,中午老妈做饭时,烧了一壶水用了半壶,我把半壶水放在桌上了。哑巴发现了,就把剩余的半壶倒进了热水瓶里。中午吃饭想喝酒,知道喝酒对水果不好,一忍再忍。没事的时候也会给自己找事情,一看就是一个讲究而不懒散的人。

起初,我对哑巴只是保持尊重,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后来我发现这个哑巴确实聪明,很不错。真正的大转变,是从晚上开始…

下午我去老爸那边,帮他收拾屋里。收拾完就五六点快天黑了。由于爸妈不在一个市场,所以我晚上还得回去和老妈睡,而且路途小远…后来老爸跟我说,“你老妈晚上过来吃饭,晚上你再跟她一起过去。”然后,老爸又给附近关系比较好的朋友打电话说“我姑娘回来了,晚上过来一起吃饭。”不一会儿,老爸的朋友来了,当时我在给老爸组装置物架,他一来,三下五除二就帮我把架子组装好了,真是太开心了。

然后我在外面陪老爸转了一圈,等着老妈他们赶来一起吃饭。不一会儿哑巴就骑着电动三轮车把老妈带来了,朝着我和老爸招手,很开心的样子。一起来的还有哑巴的四哥…

老妈告诉我,“哑巴聪明的很啊,刚刚竟然开车开到他们家去了,知道今晚要一起吃饭,专门去叫他四哥一起。我还以为走错了,迷路了呢!”妈妈还解释道,哑巴一说来这边就高兴得很,他们家就在这附近,而且特别喜欢他四哥。因为他有什么事情,都是他四哥在找他,一下车就往他四哥家里跑(几个哥哥都住在一起)。

我们一起来到了一个小餐厅,点了几个菜,都围着桌子坐好,并倒上茶。唯独哑巴坐得很远,没有上桌。老妈帮哑巴翻译说:“他说他在抽烟,怕呛到你,一会儿再坐进来。”我心想,这哑巴真是不错啊,一个正常人都做不到这点,他真懂事啊!

后来,老妈又发现她的手机落在哑巴的电动三轮车上了,在室外。哑巴他四哥,叫上哑巴,还有我爸的那位朋友一起,立马起身,开车去取。那一刻,我觉得老妈好幸福,有保镖了呢!

他们一走,就剩下我和爸妈三个人。老妈继续给我讲哑巴那些“叽咕”的事。后来老爸也讲到,今年夏天卖西瓜,哑巴一个人做了很多事,力气也大,很能干。老妈还说,她故意跟哑巴讲,让他跟谁谁谁去干,他都不干。别人主动来邀请他也不去。市场上有些妇女可喜欢调逗他,跟他开玩笑,都很喜欢他,像大家的开心果一样。周围人都非常羡慕我们家说:“从哪里找来这么好的一个哑巴。”那一刻,我意识到:这个哑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是上天派来保护和协助爸妈的。

去年11月,爸爸突然三高住院,体力不如从前,今年春天在我那里玩了几个月,后来坚持回来做生意,再叫都不去了。因为有哑巴在,老爸做生意才不至于那么辛苦,可以节省一部分体力。老妈嗓门大,爱生气,有哑巴在,她才能够笑口常开,而且又勤快。这不是上天派来的天使,是什么呢?或许爸妈还没有意识到…

我跟爸妈说:“你们一定要对哑巴好一点。不是说我们家里条件有多好、对他有多好,他才不愿意去别人家。他绝对不是普通人,这是老天派来保护你们的。有他在,接下来的生意也会很好的。如果大家都看到哑巴靠谱,能干,那么他是会给你们带来生意的,别人也会冲着咱们家有这样一个靠谱的帮手而放心,愿意跟我们合作,你们也会顺顺利利的。一定要珍惜他,对他好点。”

我常常可以感受到老天在看着我,在保护我。每当我出门赶车,或者遇到小麻烦的时候,总是会有人及时出现,会帮我,这个月已经有过三四次。相信哑巴的到来也是老天的安排,他在天上看着人间发生的一切。我坚信,人在做,天在看。

吃饭时,大家都感叹:哑巴聪明地很,就是不会说话。他四哥也说,“之前让他跟他三哥干,他三哥最后也拿他没办法,有时还会跟他三哥干架。来到你们家,真是缘分一样,就喜欢你们这,不愿意去其他地方。他警觉性也高,以前给别人当保安的时候,还抓过三个小偷,大老板都很喜欢他的。”连他哥哥,也觉得这是天意。

不过,也有一点,爸妈能够很好地理解哑巴在说什么,对于哑巴来说,有这样的人懂他也不容易,这也是彼此投缘的原因之一吧。我也从此对老妈刮目相看啊,那个翻译呀,真是到位!比如老妈说:哑巴说她脑筋坏完啦,哈哈哈…

吃饭时,哑巴会叮嘱他四哥少喝点;吃完饭,哑巴叮嘱我拿好手机和包;回来的路上,他一直靠着马路最旁边行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这一天,忙上忙下,真的辛苦他了。

第二天,老妈一大早出门了。中午,我简单做了个火锅叫哑巴一起吃饭。吃完饭,我故意没有及时洗碗,先泡在水里了。我坐在外面,拿着书本,享受着午后阳光,附近认识哑巴的人过来问我,“你妈呢?”我说:“出去了。”“那谁给哑巴做饭?”显然,人家来关心哑巴了。我说:“我做的,吃过了。”那阿姨很开心地把我夸了一顿:“哟,你还会做饭呢,不错呀。”

下午,他眯了一会儿醒来,到处转了转。看我没洗碗,就顺手把碗洗了。估计当时他心里在想我真懒吧…后来又把其他地方收拾了一下,一看就不是一个好吃懒做的人,非常勤快,爱干净,会收拾!

后来他出去买了一卦香蕉,还拿给我吃。我以为他是闲着没事,买点香蕉吃,后来才知道,他是买给家人,要给哥哥们带回去的。

哑巴,还是一个警惕性非常高的人。随时随地都在提醒我把包的拉链拉上,把手机装好,把钥匙放好等…带我去一栋新楼转悠,怕我记不住路,一直在给我指楼道上的木板,可我就是没明白,我以为他想要那些东西呢,直到他用脚在白墙上写了一个5,我才反应过来,他是要告诉我这是五楼,旁边的木板是标志物。那一刻,我对这个哑巴真是敬佩不已。他比常人都聪明,做得比我们常人都面面俱到。我不禁开始反思,反思自己,反思我们常人…或许就是嘴巴不好使,才特别有眼力价儿,有警惕性以及面面俱到吧。

他说的话我不一定能听懂,但是我说的话,他都能明白,虽然我比划地很烂。两天的相处,关于他的故事,他做事的细节已经多到我无法一一道来。

2017年,我想这是老天给我们家带来的最好的礼物吧。虽然只是两天的接触,哑巴却给了我无比深刻的印象。此时的我想,即便自己在外受再多委屈,有这样一个哑巴守护在爸妈的身边,我放心,我可以好好安心地在外工作。

2017,感恩遇见,感恩哑巴,感恩上天。将烦恼,垃圾,霉运全部留在2017,喜迎2018。祝大家2018风调雨顺,拥抱健康,拥抱青春,拥抱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对我表达过喜欢和好感的人,真的,很感激你们对我的欣赏。 但是,请你不要表白,也不要总是暗示,我看得见你们眼里...
    麦八月阅读 319评论 0 1
  • 公司坐落在北京三环以里的一座高层写字楼内,别猜,你肯定能猜到,反正我是不会告诉你。跟其他所有的写字楼办公环境一样,...
    许不说阅读 423评论 0 0
  • jcmd   发送诊断命令请求到正在运行的Java虚拟机(JVM)。它必须和JVM运行在同一台机器上,并且与启动J...
    二月夜阅读 6,030评论 0 2
  • 杨柳催青羽, 桃樱舞粉衣。 岸边春意满, 谁忆雪梅稀?
    婵月舞罗衣阅读 1,179评论 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