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月入3千到在上海买房立足,这五年我都干了什么?

【首先申明一点,我不是标题党,我所说的完全是自身经历;我也不是什么牛人,只是一个工薪阶层,之所以写这篇文章,只是想告诉和我一样的普通人,不要被高房价吓倒,只要不放弃努力,仍然有希望买到属于自己的房子。】

从2012年走出校门,到2017年即将拿到新房的钥匙,整整用了五年时间。

没有华丽逆袭,也没有一夜暴富,只是守着死工资,仍然完成了买房大业。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没有什么过人的优势,做着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拿着不死不活的工资,面对高房价,只能望楼兴叹,看着卡里的余额,觉得自己这辈子都不可能在上海拥有自己的房产。

                                                                        【1】


2012年毕业后进了体制内,长达一年的实习期工资只有3千出头,虽说面对魔都的物价这点工资就是个笑话,还不够很多姑娘买化妆品。我合租的一个单间,租金800,中午在食堂吃,晚饭基本都是自己做。单位是要求穿制服的,一年四季都有相应的服装,在买衣服方面省了很多。到了年底,有一笔年终奖金,用来给家人买点小礼物。平时给报纸投投稿、偶尔参加有奖征集活动、参加演讲比赛什么的,拿到名次都有一笔奖金。一年下来,我用这3千出头的工资,不仅养活了自己,还有一万多的存款。

2013年下半年我的工资恢复正常,有六千块左右。我男朋友是现役军人,当时工资一个月只有四千七,我俩加起来才一万出头。当时的上海的平均房价是3万,就是说我们一个月工资不吃不喝只能买三分之一个平方,还是位于中环以外,房龄20年以上的老公房。以我们两个屌丝的收入,买房完全是痴人说梦。


真正促使我们下定决心买房的,还是因为结婚这件事。

和很多夫妻不一样的是,我当时的心态比较爱玩儿,不想压力太大,但是老公坚决要买房子,即使再小再旧都可以。抱着这样的决心,我们拿出了所有积蓄,加上双方父母给的钱,凑了80万首付款。他家是农村的,父母在县城工厂上班,为儿子结婚准备了20万(老公读军校是免费的,建议家境不好的孩子好好学习努力考个军校或者师范院校,不仅不要学费,还包分配工作),我爸妈做生意情况好一些,给了我50万,还有就是老公自己存的十几万,虽然他工资低,工作时间也不长,但是架不住部队包吃包住包穿,除了内裤什么都发,真的可以把工资全部存下来。

我们拿着这笔钱在闸北区一号线彭浦新村附近买了一处60多平方的老公房,总价150万,这个房子差不多就在中环线边上,比较整个中环线一圈算是价格洼地。贷款70万,每个月还掉我们收入的一半。幸运的是,我们买了这个房子后,常年破烂拥堵的场中路被重新翻修,小区隔壁的破烂菜场也很快建成了标准化菜场。最可喜的是,2015年10月闸北区和静安区宣布合并。彭浦新村的房价终于追上了虹口和杨浦这样的老城区。因为第一次买房子的时候,没有经验,忽略了很多问题,家离单位太远了,每天来回要40公里,长期如此,十分辛苦。随着宝宝的降临,这种疲惫感与日俱增,于是,我们又有了换房子的想法。

上海的房屋买卖政策也正好从五年调整到二年,我们在我工作单位附近看中了一处新盘,90平方的小户型很适合一家三口,地铁17号线也已经在建设过程中。2015年12月份,我们以210万卖掉了旧房子,还掉贷款后,快速买了总价278万的新房。2016新年伊始,房价开始了爆发性猛涨。我们买房的所在地徐泾镇,新房子已经没有低于5万一个平方了。我和老公的收入都较以前有了增长,加在一起一年25万吧,在上海算是非常普通的工薪阶层,我们也没有其他的收入,但我们仍然在计划着,等孩子大一点,我们尽量换学区好一点的房子。

                                                                       【2】


前几天,我在简书首页看到一篇推送的文章,作者的三位朋友因为高房价选择离开了上海,从而营造一种高房价逼走年轻人的效果。然而事实是,只要他们愿意,他们完全可以在上海买房,他们的工作、收入都比我们要好,比我们还要年轻,他们为什么选择离开,只是不想为了高房价付出原本的生活品质,他们的离开是为了过更舒适的生活,而不是因为付出所有仍然买不起房子。

        我不喜欢现在一些人,一边买着名牌包,吃着大餐,一边喊房价太高榨干年轻人;一边觉得年轻就该享乐,就该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边抱怨被无良房东驱赶居无定所;那些口口声声喊着房价太高的人,他们从未想过怎么样才可以利用有限的资源去撬动一间房子。

如果你真的想在一线城市买房,就要想清楚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你能为买房付出多少

这个付出,不仅仅是指金钱,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现在的90后、00后,面对的物质诱惑太大了,各种网络贷款、学生信用卡、蚂蚁花呗满足年轻人的消费欲,消费习惯一旦养成,要改变它真的很痛苦。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你们愿意为了买房放弃名包、出国游、和朋友各种高消费娱乐吗?如果不能,那么就不要抱怨房价太高,而是应该怪自己消费太高。你们能做到每个月收入的一半还房贷,只用剩下的一半维持开销,并保证有结余存款吗?如果不能,那是否说明自己的生活技能还有待提高。

能做到以上两项的人,我相信你一定能够买到房子。一旦我们可以为了买房而改变自己的消费观,变的会精打细算,会理财,再通俗一点讲就是会省钱,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攒钱就是在赚钱啊。不要迷信那些说会花钱的人才会赚钱,那是商家骗钱的台词。清醒一点吧,一个普通小姑娘,花两个月工资买一只LV,不会让你瞬间变身白富美跻身上流社会,只会让你下个月吃土好么。

第二你的家人能帮你多少?

现在买房子几乎都离不开来自双方家庭的支持,这个社会现象很普遍,也没必要去排斥它。总体来讲,一般的双职工家庭,家里没人长年生病什么的变故,生活在中部偏西部的县城父母拿出20万到30万应该是没问题的,东部沿海的家庭一般五六十万很轻松。拿着父母的钱买房子虽然很不安心,但是投资得当,早早解决了人生大事,让工作、生活步入正轨,才是父母最想看到的结果。如果家里真的拿不出钱,而你又没有特别强的赚钱能力,那么就好好把工作做的漂亮,不断增强自身的能力,然后去大公司在二线城市的分公司,在二线城市完成买房的梦想。

第三你理想的房子和你能够承担的房子差距有多大?

如果你理想的房子是朝南的三房,而你能够凑到的钱连首付的一半都不够,所以你打算放弃了,等钱够了再买?千万不要有这种想法,不要想着一步到位,有多少钱办多大事,市区买不起可以买郊区,新房买不起就买老公房,不管怎样,先上车再说吧。只要能凑到50万,就可以筹备起来买房子了。在上海,即使在郊区,松江、青浦、嘉定,等等,只要你多去了解,哪里都有升值空间。即使一个郊区的老破小,那也是在上海的一处产业,也一样可以给你安全感,一样会升值。等你的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待遇渐长,就可以出手换更好的房子了。只要勤快点,有计划性,换个两三次,差不多就能换到理想的房子了。

一步不行,可以分几步走,就怕站着不动,白白错过了机会。

                                                                           【3】


总的来说,我身边的人都买了房子,差别是在地段上。怎么说呢,买房子真的不是什么登天难事,就我经常去做脸的美容院里一位美容师阿姐经过自己的努力都已经在上海买房了,我老公家的堂妹和妹夫,在家人无法提供大量帮助的情况下,一个人全职带孩子一个人上班赚钱的工薪阶层也努力在北京买房了。

所以说,有时间去抱怨房价高,不如去用心考虑下自己该走什么样的路买房吧。

从月入3千到现在在上海有一处90平方的新房,这五年我做了什么?我什么大事也没干,我一样上班结婚生子,只是踏踏实实的生活着,摒弃一切高消费,做一个会过日子的人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阳升起来了,红彤彤的挂在天边,徜开温暖宽广的怀抱把大地万物笼在怀里,渡上金光! 小麻雀,昨天一个晚上都还没飞出去...
    靓仔妈阅读 313评论 0 0
  • 仲秋月 来时故乡月,披露戴清辉。 今夜蟾桂暖,流连南山锤。 海晏波心静,风轻鱼雁归。 琴瑟存泠淡,微茫漫相随。
    谁家小院阅读 356评论 0 1
  • 朋友啊,冷寂如梦 事后我多次回想起我的举动,才能确定这真的是偶然。我只是单纯的转过身去,伸个懒腰,却看见了他。 这...
    吕驰然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