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第四十四回法身元运逢车力心正妖邪度脊关

主要内容:行至车迟国。国王兴道灭佛,僧人都被罚做苦工。悟空监工道士,放走诸僧,又叫醒八戒、沙僧,鼓风吹散道士之会,推倒观内塑像,变为三清大吃供品。

师徒四人又走到了春天。渐开冰解山泉溜,尽放萌芽没烧痕。花香风气暖,云淡日光新。道旁杨柳舒青烟,膏雨滋生万象春。

大家正走着,忽听一声巨响。八戒道:好一似地裂山崩。沙和尚说:也就如雷声霹雳。三藏说,还是那人喊马嘶。行者跳上云头睁眼观看,看见一座城池,里面有许多和尚在扯车喊号。

那车子里装的是砖瓦木植土坯之类,路窄,两旁还是悬崖峭壁,那些人衣衫褴褛,行者猜疑,这里五谷丰登,没有杂工人,所以可能和尚们自己在干活。正想着呢,走出两个少年道人,身披锦绣彩霞飘,足踏云头履,腰系熟丝绦。那些和尚见了少年,一个个心惊胆战,加倍着力。行者心想:曾听说西方路上有个敬道灭僧身之处,断乎此间事是也。

行者谨慎,决定先去探个虚实。便化作一个游方的云水全真,敲着渔鼓,唱着道情词,见到两少年道人要化斋,被他俩笑道:万岁君王好道爱贤,意思是区区小事,何足挂齿。

原来这里叫车迟国,二十年前,忽然来了三个仙长,分别是虎力大仙,鹿力大仙和羊力大仙。可以呼风唤雨只在反掌之间,指水为油,点石成金,却如转身之易。君臣相敬,结为亲也。行者请求引荐,他们答应了。

说到那些做工的和尚,原来是因为空念经没有像他们的师父可以呼风唤雨,被罚做当小厮,做些下等活儿。行者假意悲伤说有个叔父削发为僧想找一找,两个道士便叫他去找,顺便监工数一下500个人头。行者到了和尚面前,好家伙,齐刷刷跪了一大片,像是平时被道人们打怕了,一听说行者来寻亲,都围上来,巴不得自己被认出去。

行者刺激他们:你怎的不遵三宝,不敬佛法,不去看经拜忏,却怎么与道士佣工,做奴婢使唤?众僧滴泪诉说心酸史,三个仙人迷惑了君王,把他们的庙宇拆了,不让回乡做杂役。怕他们逃跑还让人画了像,如果跑了抓回他们会有赏赐。根本逃不脱。行者生性高傲哪里受得了这份气,忍不住说了句:既然如此,你们死了便罢。众僧说本来两千多人,各种受不了死了六七百,自尽六七百,只剩了五百个却被神保护死而不得。悬梁绳断,刀刎不疼,投河的飘起不沉,服药的身安不损。只等唐僧师徒解救他们。行者听了暗笑:莫说老孙无手段,预先神圣早传名。

可怜这些和尚这般受辱受罪,原来也是为唐僧师徒设置的一难,可是这些无辜之人何故成为西天取经大业的一枚棋子呢?在暗无天日的日子里,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绝望,哪里想到会有一天能够绝处逢生呢?

好大圣,回去对道士说:这五百个和尚都与我有亲,一百个是我的左邻 ,一百个是我的右舍 ,一百个是我的父党 ,一百个是我的母党 ,一百个是我交契。让道人全放了,道人哪里肯听,行者二话不说,一棒打下去,两个道士双双毙命。

众僧吓坏了,害怕上面怪罪下来 ,说俩道士的师父上殿不参王,下殿不辞主,朝廷常称做国师兄长先生。行者报了真名,众僧说与太白金星托梦中的孙悟空不是一个人,行者才反应过来自己还化成个道士呢,赶紧现了真身,众僧众星捧月,喜不自胜。

行者使了个神通,把众僧拉不动的车拽过两关,摔得粉碎。告知众僧明天去见皇帝,灭道士。众僧担心自己安全,行者说遇到困难叫一声:齐天大圣,就会得到保护。众僧试了试,果然有无数毫毛变的大圣守护,叫声:寂,便都收了。和尚们这才放心四下散去。

行者带师父师弟来到“敕建智渊寺”,一老和尚见行者就拜道:爷爷,你来了。原来又是太白金星托梦。并说爷爷呀,喜得早来,再迟一两日,我等已俱做鬼矣。

晚上醒着睡不着,看到三个道士在禳星,他叫了两个师弟一起去戏弄他们,先是一阵狂风刮倒烛台,三个人八戒变太上老君,行者变元始天尊,沙僧变灵宝道君。八戒把那些佛像扔进了臭水沟,三个人坐下大吃大喝,一顿如流星赶月,风卷残云。

有个小道士回来取东西,听到有呼吸声,吓得滑了一跤,八戒认不出笑出声来,小道士赶紧去汇报,道士们点灯着火往正殿上来观看。

不知三兄弟如何戏弄三道士,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