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由内而外

        11月29日-30日有幸参加在成都举行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研讨会”,会议在西南财大附小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优秀教师、校长以及热衷教育领域的人士汇聚一堂,展开了为期两日的财经教育分享,流程清晰、气氛活跃、活动丰富、环境愉快,感觉受益匪浅,不枉此行。

清晨的西南财大附小

      走进校园,我们在“小导游”带领下,参观了西南财经附小美丽的校园,孩子们落落大方,讲解了学校的财经特色以及平时的学校生活。校园不大,但是给人以“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的感觉,校园里细微到一个桌子、地砖、天花板、墙面都设计的格外精致,并且蕴藏着丰富的财经文化。和传统的校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孩子们自信、大方、思维敏捷、表达清晰,完美展现了新时代智慧校园带给孩子们的巨大变化。

自信大方的小导游


认真介绍校园环创

      在这个特别的校园里,我们不仅看到了热情自信的学生,还发现这里的老师各个都精神饱满,神采飞扬。开始心里难免会觉得羡慕和嫉妒,认为有了这样的环境,孩子们才会这么自信和快乐,要么这里的政府非常关心教育,要么就是家长有钱,我们学校如果有钱,孩子们肯定也一定特别优秀的。不过,很快我就发现一切美好的背后都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轻松。

      这里的朱校长通过“全员、全程、全面”三大特点,为我们清晰诠释了财商课程进入财大附小并且发展和成为特色。一点一滴,从没有经费自己动手做,到不断摸索,再到学习研究,最后成为全员参与、全程跟踪、全面开展课程,成为全国炙手可热的财经素养优秀学校。通过财经素养,老师对课程理解和课程把握也有了明显提升,孩子们各方面能力得到提升。一个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有思想有行动的领头羊,更离不开不断进步的追随者和积极主动的个体,以及团队力量。

    我明白,倘若给我们创造一个温馨而舒适的环境,我们不见得可以造就这样的一群孩子,真正让孩子快乐成长的主因不是环境,而且我们,我们那颗为孩子,为教育梦永不妥协的心。

财大附小女神朱校长,事实证明美丽和才华可以共存

      两天里,我们进入到课堂,了解财商课程如何与学科课程完美整合。

团队齐心,其利断金


充满乐趣的学习氛围才能够唤起孩子们内心深处的激情

还参与了学校的集市活动,见识到孩子们学有所用、热闹非凡的场景。小活动又是大社会,孩子们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有效和迅速地提升。

来买点什么呢?🤔


小吃街逛逛


购物前得先挣光华币

听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乡村教师和城市教师与财经课程的故事,也是城市与乡村教育理念的碰撞,值得反思。

不同起跑线,但是又能够不期而遇,你认为成长差距到底是经济还是思想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主要能够接收到各方教育专家一手的教育理念以及他们眼中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

      最近在抖音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资源整合的时代,很多意外都有可能发生,打败你的不一定是同行,有可能是跨界。”说有一辆车在路上正开着,开到了河里撞死了一条鱼,这条鱼万万没想到自己会被车撞死;消灭扒手的居然不是警察,而且支付宝;消灭贫穷的不是勤劳,而且趋势;打败你的可能不是老对手,而且新模式、新潮流、新思维。所以,你确定你现在的职业不会被将来的科技而淘汰吗?你确定你的努力不是南辕北辙?你确定你要独立孤行,蔑视趋势?我想应该没人会知道,更不知道需要多久。但我们要知道的是,你想要在这样发展迅速的时代生存,就必须要改变,从内而外,从思维的转变到实际的行动。

佰特创始人王胜:我们要教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


北师大副院长李二民:先进技术引领教育变革,智能教育将是教育的趋势


晓黑板创始人卜江:注重学生习惯培养,口头倡导到可执行、可反馈、可评估、可优化、可借鉴


晓黑板总经理周之桦:让学校教育更高效,让家庭教育更科学


苏州科科技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华志益:财商课程背景下,校园虚拟货币的运用与学生发展


佰特教育副总干事陈潇斐:政策环境,各界联动,挑战机遇,佰特定位

两天的学习,我深切地感受到:世间没有所谓的好运或者成功属于巧合。不论你是谁,你在哪里,都要做到善于思考和善于发现,顺势而行,坚韧努力。顺势而行不是人云亦云,我们要不断学习,少走弯路,心中有光。黑暗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黑暗你没有前行的方向和强大的内心。不论是现实的黑夜还是内心的黑夜,在黑暗中前行,一定会胆怯,会迷茫找不到方向,会想要妥协。

善思善行,努力向前,改变,一定是从思想开始的

作为一名九零后乡村教师,思想跟得上,行动一定也要跟得上。我愿做一颗蒲公英,即使没有翅膀,但也想带山村孩子一起飞翔;即使渺小,却无处不在,默默发挥人生最大的能量;即使孤独,但坚强无畏,随遇而安;播撒希望的种子,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够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我愿成为孩子前行的明灯,为他们照亮前行的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