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融这个专业,说说我的心里话

文:千鹤

来源公众号:【千鹤姑娘】

哈喽,大家好,我是千鹤,三月开学,那个时候我就想以后公众号还有其它平台肯定不会更新那么勤了,毕竟和学业相比起来,我秉持着长期主义,学习第一。


给自己定了个规矩,每周更新一次就好,保持周更,这样也不至于放下这回事,也可以督促自己保持输出的这样一个过程,诺~ 我太懒了,这已经开学大半个月了,还没好好的踏上正规。


之前一直有伙伴问我是学什么专业的,有一部分同学可能知道,也有新来的可能还不知道我是怎么样一个情况,似乎是话痨只会吧啦吧啦但又没有任何营养。


在大一的时候,别人问我是学什么专业的,我会毫不犹豫,很自豪的说啊“我学的是金融工程。”


可是啊,每次我说出“金融工程”这四个字,不管任何一个亲戚朋友,亦或是我的家人都会问我 :“金融工程到底学什么呢,以后都去哪工作啊。”


然后呢,我就得一遍一遍的解释,金融到底是什么,学的东西又是什么,以后会干啥。


朋友们的反应永远都只有一个字 “哦!”


这么高深莫测的四个字,怎么解释的清楚呢!


这样的次数多了,我也就乏了,于是每次过年走亲戚也好,还是同学聚会,我都只会说:我是学习怎么赚钱的,以后挣多多的,带着你们暴富~(哈哈哈)


1.学习金融最大幸福是让你可以见识的自己认知范围之外的世界。


我们和你们任何一个专业一样也需要学很多很多的专业课,但也并非如此,就可以学好这个专业了。


我们要看大量的书,经济类的书籍,生活层面的书籍,还有各种政治国家层面,除了看书,我们还需要多去行走,要不断的去感知这个世界,楼盘,铁路,是怎样建的,资本的运转等等。


这学期我们班上来了一位很有意思也很厉害的博士老师。他教我们金融学这门课程,第一天上课的时候,他就跟我们普及这个专业的就业状况。


他安慰我们说,你们这个专业饿不死的,好好学习就是了,这个专业多么好玩,多么有意思啊。


他还说,不管考研也好,就业也好,考公也好,这个专业都吃香,他还说,要是我们想要实习可以找他,原话是“我的资源还是有的,你们想要去证券公司实习可以来找我啊。”


有时候上着上着课他又会给我们分享自己读博,工作等等趣闻趣事。最近抖音很火的一类视频是分析城市居住,适合下手的楼盘。这些关于城市分析,关于楼盘等等,我们在课堂上就会学习到。


2.学习金融大概率会让你一直单身,因为和“男人”相比你可能更爱“钱”。


我时常在想一个问题:一个人如何才能高质量的生活呢,特别是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日子重复一日又一日。


设想一下,如果没有你爱的人,不依赖各种亲密关系,你自己能和自己好好相处吗?


除了找到自己喜欢事来与之对抗,我找不到任何可以来打败无聊生活的东西。但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天然的对一件事产生热爱,除了大家公认的“毛爷爷”,所以,我觉得身处金融行业,对一些喜欢 猫宁 的人来说是非常有意思的,喜欢就去研究它。


日复一日难免寡淡,新事物的冲击常常让人自省。幽默风趣的课堂常让我内心发出类似于“哇!原来如此!”的感叹。


为什么现在剩女开始增多了,这是因为剩下的女生都太优秀了,看不起比自己差的男生,而剩下的男生可能是太差了,没人要。


这是“劣币驱逐良币”的道理。女生越来越优秀,而男生只能找个比自己差的,最差的男生没人要,最优秀的女生 (who care.)



3.金融与生活息息相关,它是一只看不见的手。


你知道为什么放在冰箱里的可乐是用圆瓶装的,而牛奶却是用方盒装的吗?


原因之一是,可乐大多是直接就着容器喝的,所以,由于圆柱形容器更称手,抵消了它所带来的额外存储成本。


而牛奶却不是这样,人们大多不会直接就着盒子喝牛奶。同时,由于牛奶则需专门装在冰柜里,冰柜很贵,冰柜里的存储空间相当宝贵,用方形容器更能节省存储空间的成本。


你知道为什么硬币上的人像都是侧面像,纸币上的人像却是正面像吗?


在金属硬币上雕刻人像是靠纹理和明暗度来显示人像的,但在硬币如此小的面积内雕刻出一张能让人清晰辨认的人像是极其困难的,而且在使用过程中,硬币的磨损是在所难免的,如果做成正面肖像,肖像会因为磨损而慢慢模糊不清,而正面肖像的雕刻成本高于侧面肖像的雕刻成本,所以在硬币上使用侧面肖像。


但对于纸币来说就没有节约成本这种说法了,纸币上用正面人像可以有效防伪。



4.学习金融后你会发现“你知道的越多,不知道的也越多。”


看到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学习金融的,学习经济的,好像他们什么都知道一样。


是的,这是缺点,也是优点。研究经济的必须什么都知道一点,与经济有关的都喜欢研究,但是呢,就那么一点而已,一点也不高深,很多我们所知道的,可能都是表面现象。


你学习的越多,关于资本市场,关于货币市场,等等,你越会发现你不知道的也很多呢。


唠嗑:


谢谢你的关注,相比读者,粉丝,我更想称呼你们为朋友,你们关注的不是一个公众号,是一个普通姑娘的慢慢前行的人生啊。


写公众号以来,写作话题好像一直的围绕自身,写干货的那么多了,也不差我一个,如果真的是想要学习什么东西,我相信发达的网络,资源是足够的。


况且说,一个二十来岁的姑娘,我又能带来什么样的干货呢,与其每次痛苦的去揣测你们想看什么样的内容创作,我想,我还是做自己吧,趁年轻的时候,用文字,用镜头,去分享,去记录我的世界。


你说,是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