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眼里的上海

最近很多文章都在点评上海,有说要凉的,也有力捧的。

我全都看了,写的都很好,有理有据。但这些文章并没有说出在上海最大的一个群体——上海人的心声。我作为一个生在上海,长在上海,去过很多国家和地方,但从没有真正离开过上海的一个上海人,仅代表我自己,谈谈对上海的看法。

神州大地正在低调崛起,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变得和上海一样漂亮,但繁华背后,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土著背负了更多看不见的东西。上海的今天,会是很多二线城市的明天,我们当下的成就和困惑,也会发生在其他朋友身上。今天聊的,应该和大家都有关。

幸运

我记得小时候,90年代初,上海老百姓日子过的也不咋滴。住的是棚户区、亭子间,社交场所就是弄堂口,在拥挤的小马路上骑老坦克(自行车)上班,衬衫也买不起,用汗衫+假领子代替,吃肉、喝牛奶都要用票。当时我去南京、杭州等地(相当于现在的日韩游了)游玩,发现上海的马路、百货商店,也没有比那里好多少。所谓的大上海也只是说说而已,大家的起点是一样的。

当时有个电视剧《上海人在东京》,陈道明、葛优主演的,把东京的繁华和上海的沉寂,刻画的入木三分。里面有个桥段,出身上海普通人家的女主角白洁在日本留学打工,为了省电话费,只能与妈妈约定:打电话回来,电话铃响五声就是没事,否则就要接。有一次妈妈有事没听到电话,着急的要掉眼泪,这时候邻居阿婆跑过来说,白洁妈妈,没事,我帮你听过啦,电话铃响了五下。这个场景,每次看都让人心里一阵酸楚,那时上海人的日子的确不好过。

但就是从90年代起,上海开始腾飞。当时上海有个说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名副其实,浦东一夜之间从不毛之地,变成世界瞩目的新区。几轮增长下来,上海有全国顶尖的地铁交通、时尚风华、金融精英、科创先锋。坦率地说,上海要感谢改革开放,感谢邓公,感谢中央,倾注了大量资源完成了基础建设,把上海确定成全国金融中心。当时陆家嘴的建设,真心是举全国之力,要什么给什么,资本、政策、人才都是最好的。

上海人也挺争气的,抓住了历史的机会,二十年走完了纽约、东京百年走过的道路,今天的上海从外表上看已经不输于,甚至局部领先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可以做个比较,同样是给政策、给基建,天津和滨海新区就没这么幸运。这里面当然有天时、地利的关系,但人和也很重要。

上海人能够把握这份幸运,是自豪的。

惶恐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雄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时空压缩”的时代:中国社会用30多年时间完成了欧美国家300年走完的现代化,自然也要承担别人用几代人承受的压力。

大踏步发展带给上海人的不全是自豪,也有压力。经济大幅增长的背后,是上海人与日俱增的惶恐。从没有那么一刻,我们离发达社会这么近。也从没有这么一刻,我们面对这么残酷的竞争。人们只看到了上海纸醉金迷的奢华,没有看到水涨船高的生存线。要命的是,上海人没有退路。他们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新移民在上海混不好,可以拍拍屁股回老家。可这里是上海人的家乡,他们没得选。

我以前很喜欢看足球,甲A联赛,当时上海申花队,就被大家普遍诟病不擅长踢主场。我记得当时评论员喜欢说,主场有那么大的优势,上海队怎么就踢不好呢。现在我很能理解了,因为巨大的优势,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输不起的压力。说话永远是简单的,做事永远是难的。就像打牌如果抓到烂牌,打不好也看不出水平差。可是每个上海人生下来,都是抓到一把好牌起步,而周围的新移民都是层层筛选过、个中高手的牌精,上海人想打好也很难啊。

网上这些文章,说上海掉队的,肯定上海成绩的,都没讲错。但他们看不到上海人心中的惶恐,上海人没得选,他们的动力和压力,正来自于无路可退。

为什么上海的底层市民在重压之下,会有地域歧视,这本质是外厉内荏。在上海混不下去,上海人真的无处可去了,这种对最后生存权的恐惧,是新移民不明白的。

被动选择

对于大部分上海人来说,他们被动接受了市场经济,接受了快速增长,接受了来自全国挑战者的竞争。一轮轮房价暴涨,大部分的上海人都莫名其妙变成了百万富翁,可还是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拿着几千元的工资,上班挤地铁,吃一顿饭,超过100元都会觉得心疼,一年能去一次日本旅游,就觉得很开心。

看上去很富有的身家,可只有砖,没有钱。除了那个贵几百万的蜗居住所,也没有比二线好太多。我去无锡、长沙、重庆这些地方,发现当地shopping mall里,无论是餐饮消费还是服装时尚,那些主力店的品牌都和上海无差异,而且二线更有便宜的房价,更好的生活品质。

在重庆买一套房,200万可以住在内环内,在上海500万,你到市中心坐车要1个多小时。当高工资、高福利对标高房价、高消费之后,上海人得到很多,也失去更多。

历史选中了上海,不管上海人有没有准备好,在多年的磨合中,上海人还是被动接受了激烈的竞争,也逐渐适应了这样的市场经济。快速的发展,打破了上海人宁静的生活,看着更多富有冒险精神的新移民来到上海做出成绩,上海人很羡慕,有一点不甘心的,但是他们也从骨子里倾佩新移民,因为他们认可优胜劣汰,能者居之。

上海人是遵守规则的。

稳健

上海行业里的很多精英,上海人占比都不高。以上海房圈为例,上海本土买房高手,也只有欧大等寥寥几个。近些年快准狠的传奇操作案例,都是由身边的新移民朋友完成的。上海已经不是上海人的上海了,属于全国人民。这恰恰是上海的成功。这个城市原生居民只有一千多万,且老龄化严重,已经不能支撑魔都的发展。

在这里,效率战胜了公平,人们尊重智慧和劳动获得的财富,不会有仇富情绪。上海人聪明、规范,不墨守陈规,但也不会出格,更不会违法,尊重契约精神,在规则内竞争。这一方面是因为上海鼓励国企竞争,重要行业基本是国企领衔,大量就业于国企的上海人也继承了合规的基因。另一方面,上海早年改革开发引入大量外企,主动合规和规范管理,也教会了上海人规矩做事。上海办事也会讲关系,但是很少像北方那样,关系决定一切,通常是差不多条件下的隐形加分项。

一个项目里、一个团队里,只要是上海人多的地方,基本发不了大财。新移民多的地方,反而更容易成就事业。一个有瑕疵的创业项目,放在深圳和杭州,团队会想先做,做大了就会有规矩。放在北京,会先看有人做过没有,有的话,把总部搭到北京,然后用行政、资本、人才资源碾压。放在上海,先看有没有规章制度,有没有突破合规,最好等到有明确规章制度了再做,上海人的鼓励竞争,只会在规则框架里。这样的规范性格逐渐渗透到上海的方方面面。上海的金融监管体系是全国最懂业务的,但也是最合规的,习惯说不。而互联网是没有规则的战场,听说当年某宝曾经先找上海聊过,但是最后上海没有同意,才选择杭州的。

上海人真是很稳健,宁可错过一些朦胧的机会。

大智慧

上海人精明但不聪明,规范却不懂得变动,这是大家对上海人的普遍印象。我时常在想,上海长期接受西方的普世价值观,文化教育、思维方式开放、灵活,怎么会想不明白这个道理呢。

当我从小慢慢长大,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几十年,终于慢慢明白原因。上海的平均生活水平很高,无论是收入、教育、医疗、地铁里程等,各项指标在全国的大部分榜单都排在第二,生活的挺不错的。

如果第二名就能活的不错,为什么要去争第一呢。

这,就是这个城市的调性。

如果你想从政,勇敢攀登权力高峰,应该去北京。

如果你想创业,白手起家逆袭人生,应该去深圳。

但是如果你想有一份不错的事业,乖乖度过这一生,那应该留在上海。

面对激烈的竞争,稳健的上海人虽然比上不足,但比下有余,因为不是一无所有,自然也没有必要穷凶极恶地拼搏。现在这样的生活是上海人民的刻意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

大部分人都喜欢把人生的高度拔的很高,创业、融资、上市,动不动先赚一个亿。其实这些和你没关系。从概率学的角度来,站在金字塔尖的毕竟是少数,很多人一辈子的身份只能是中产。大部分人一生下来,就定好了起跑线,人生的轨道虽然千差万别,但最终的终点都差不多。

既然注定是中产,为什么不在上海做个幸福的中产。这才是大部分人最明智的选择。在规则里奋斗,不出大乱子,默默享受着第二名的教育、医疗资源和规范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家的灵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对消费者保护制度的套利。而上海无疑在消费环境上,是顶尖的。

这样的务实选择,是一种大智慧。上海放弃了暴击的弹性,选择了规范的确定性。这最符合沪上人民的秉性,融合了广大土著和新移民的理性思考。

我们生活在这座可爱的城市,深爱着这里。我们自豪,伴随着些许忐忑,被动接受时代带来的激烈竞争,最终选择用规范、稳健的方式默默适应。我们尊重市场、尊重规则,不追求不确定的暴富,不搞恶性竞争。因为我们相信,市场最终也不会负我们,让我们分享魔都崛起的红利。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情绪的时候,别憋着,憋久了会成“内伤”。难过时,如果你不想找别人倾诉,那就去看一场刺激而且让人深思的电影,尤其,...
    蓝歪歪阅读 871评论 1 0
  • 恨匆匆,风剪了相思梦 梦里跌宕,虚惊一场 总是妄想,借半生流荡 换你守在我身旁 风无定,人无常 浅吟低唱 书了一行...
    礼雪晶阅读 302评论 6 18
  • 上个月,我住了几天院。医院里人满为患,没办法,最后,医生只好在病房的后阳台上给我加了一张床。 我这人耐不住寂寞,本...
    易水渐寒阅读 288评论 1 3
  • 最近看到一句话:“将军孤坟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对此观点我持源源不断的反对意见并送给它一个高傲的白眼。 有病,...
    钱星星V阅读 170,529评论 175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