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轻松开发入门 第一节(幕课网)

运行

  • 在VS 中,新建控制台应用程序。
  • 在VS 中按F1调出学习文档。
  • 按Ctrl+F5 直接运行,没有Console.ReadLine();也不自动关闭。

常量

  • 定义常量const double pi = 3.14 ;,常量是声明时赋值,之后不能改。
  • 两个变量交换位置,借助一个temp 的变量,算是一种最简单的算法。

数据类型

  • 字符类型char ,用单引号括起来的一个字符char man = '男';
  • 字符串类型string,用双引号括起来的一串字符,string a = "Hello World!";
  • 整形int,用于存储整数,注意不要加引号 。
  • 双精度浮点型double,也不注意不要加引号了。
    某种类型的变量,只能存储这种类型的数据。

C# 的类型转换

  • 自动转换,5+8.7的结果自动转换成double,低精度类型转换为高精度。
  • 自动转换,double d = 2 ; 2是低精度,d是双精度,所以结果是d = 2.0;
  • 自动转换,int i = 2.5; i是低精度无法改变,2.5是高精度,所以会报错
  • 强制转换,以上可以改成int i = (int)2.5,这样结果是i = 2 ;,会造成精度丢失 。
    double类型转换成int类型时,可能会造成精度丢失。

标识符

  • 标识符只能由英文字母、数字、下划线组成,不能包含空格和其他字符。
    如:string $user ;//错在使用了其他字符
  • 变量名不能是数字开头,如double 2r ;//错在变量名使用了数字
  • 不能使用关键字作为变量名。如:char static ;//错在static是关键字静态

算术运算符

  • +,当两个变量是数字时,负责两个数加法运算。当其中有一个是字符时,就把两个字符连接起来。
  • -,负责两个数减法运算。
  • *,负责两个数乘法运算。
  • /,对两个数进行取整。
  • 取余%,对两个数相除,进行取余。常用于判断两个数是否能够带除。
  • 自增++,自增表示对一个数加1,有分前自增和后自增,前自增表示先自增,再运行语句。后自增表示先运行完语句后,再进行自增。
  • 自减--,自减与自增同理。

比较运算符

符号 作用
== 判断两个值是否相等
!= 判断两个值是否不相等
>= 判断前一个值是否大于或者等于后一个值
<= 判断前一个值是否小于或者等于后一个值
> 判断前一个值是否大于后一个值
< 判断前一个值是否小于后一个值

这里判断是否相等是用==两个等号的 。
返回的值是bool类型,如果判断成立则返回true,判断不成立就返回false

逻辑运算符

  • !运算符,将为真的语句转化成假,或者将假的语句转化成真。
  • 逻辑与&&,当左右两边的语句都为真才为真,有一假即假。
  • 逻辑或||,当左右两边的语句有一真即为真,同时为假才会是假。

赋值运算符

  • 单个运算符= ,把右边的值赋值给左边,从右向左运算。
  • 复合赋值运算符,例如+=,举例x += 10 ;,从右向左赋值,相当于x = x+10 ;

运算符的优先级

  • 优先级的顺序:括号--一元运算符--乘、除、取余--加减--大于、小于、大于等于、小于等于--等于、不等于--逻辑与&&--逻辑或||--赋值运算符、复合赋值运算符。
    **如果是同级的从左往右,如果是同级的赋值运算符则是从右往左。

流程图描述程序

  • 流程图描述程序主要用到圆角矩形、矩形、箭头、菱形。每个流程图有且仅有一个开始、一个结束。
  • 条件判断语句if...elseif....else
  • 三元运算符
  • switch括号里的变量只能是整型、字符型、字符串型。注意冒号、break,default。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Text;

namespace Test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job = "处长";//职务
            switch (job)
            {
                case "局长": Console.Write("发双黄月饼"); break;
                case "处长": Console.Write("发蛋黄月饼"); break;
                case "科长": Console.Write("发枣泥月饼"); break;
                default: Console.Write("发五仁月饼"); break;
            }
        }
    }
}

三种循环

  • while循环,先判断条件,条件满足就执行。
  • do...while循环,先循环一次,再判断条件,满足继续循环,不满足就不循环了。
  • for循环,循环的条件全放括号,已经知道要循环多少次。两个分号不能少
  • continue 用于跳出一个循环 。
  • break 用于终止循环 。
  • 嵌套循环打印乘法口决。
using System;

namespace ConsoleApplication1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or (int i=1; i<=9; i++) {
                for (int j=1;j<=i; j++) {
                    Console.Write("{0}*{1}={2}\t",j,i,i*j);
                }
                Console.WriteLine();
            }
            Console.ReadLine();
        }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