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为什么不曾逼着我学钢琴

大学,是一个很绚丽了舞台,只要你有出色的才能,只要你愿意展示自我的风采,都可以在这里的聚光灯下获得独属自己的掌声。

可是,问题就出在我究竟可以拿出什么给别人展示?因为这么多年我好像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多可怕,就连学习都不是最出色的。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踏入大学校门,多才多艺的同学一下子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一边惊叹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和同学们的多彩多艺,一面不觉自惭形愧。倒是没有惭愧到不可见人的程度,可是心里就是会有隐隐的羡慕和遗憾,淡淡的,不痛不痒,仔细想想却总觉得有些心虚。

恩,应该是一种心虚,我们被时光偷走的十几年时光究竟是干了些什么?为什么觉得到了大学觉得是一个新的开始,却好像又输在了起跑线上。

对,很多东西我不会我可以去学,只要我愿意,大学四年,我会学会很多东西。可是有些东西一开始就错过了,比如说初入学校给大家认识你的机会,比如精通一种才艺的那种自信与泰然自若,比如那些需要时间磨炼才能具备的气质。

我知道,有这样的感觉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也会听闻有的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为什么我妈这么多年不让我学个什么呢?”

是啊,为什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没有让我去学习某一项才能呢?这样此时此刻站在这个需要展示自我的舞台上我不会诚惶诚恐,不会有这种还没开始就已经有了要输的感觉。

说什么都没有学过这是不公平的。因为小的时候也是学过一些东西的。很小的时候学过一年的舞蹈,大一点画过一年的画,后来学过三年的乒乓球,再后来学了一年多的书法,但是没有一样东西是始终坚持下来的,什么也懂一点点皮毛,却始终登不上大雅之堂。这就像狗熊掰棒子,一边掰一边丢,以至于最后什么收获也没有。

这让我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一面想要想要展示自我,一面又自觉底虚觉得自己身无一技之长。我是一个口是心非的人,嘴上说着与世无争,内心其实也向往烟花与掌声。换言之,我是一个胆小怯懦的野心人。

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支撑起自己的野心,这是一件让人极其羞愧而又痛苦的事。

我时常在想,要是我小的时候父母能够多管管我,让我能够始终坚持一个兴趣爱好并把且做的很好,情况会不会不一样?我想,会的。

家庭教育也是自我成长中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通常都带着我们家庭的烙印。小的时候妈妈会很支持我去学一些东西,但是妈妈缺乏原则要求,对于这些她总是由着我的性子。而爸爸,原本应该是一个家庭很有原则的人,却是狭隘的,我想他根本就意识不到这些对于一个孩子成长的意义,因为我清楚地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学习乒乒球的某一年期末考试并未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爸爸把之归过于乒乓球,要求我放弃。

也许缺什么就会向往什么,我是觉得父母对我缺乏一种强制力的教育,所以我没能在我应该坚持的时候坚持下去,但是曾经有一个土豆对我说过她很难过那些被强制剥夺爱好的岁月,她丢掉了喜欢的画笔,丢掉了心爱的小提琴,丢掉了自己的艺考梦,她觉得自己被管的太多。

其实,我们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因为父母观念的局限,折掉了原本可能会飞翔的翅膀。因为在有一些大人们觉得飞不飞得起来没那么重要,会走路才是最安稳保险的方式。

其实现实中的很多东西都是束缚,除了父母自身认识的局限,还有金钱,生活环境等很多不可言说的生活痛处。我们从一出生,确实就已经站在了不同的高度。

会时常会看到这样的报道,当代的小学生负担苦不堪言,除了上学,周末还要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培训班,处处透露着对这些家长的批判。可是成长至今,我却觉得这些家长良苦用心。小的时候是学东西最自然,和时间最充裕的时候,错过了就难再找回来。我想只要不是那种变态到要求孩子十八般武艺都要精通的程度,这样的做法是可以被理解的。那些小时候的一点点辛苦,却可以换来长大后的一种从容不迫。小孩子也许当下不解,会不愿意,但是日后总会感谢自己的父母。

就像我一个很好的朋友,钢琴弹得很棒,我曾问过她,小时候是否排斥过学习钢琴,她说小的时候不想学,长大了却深深爱的上了这样的乐器。看她弹琴时陶醉的模样,我想她应该是感谢父母在她小的时候让她学习这样的乐器的。不仅仅是因为这给了自己的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可以取悦自己,enjoy ourselves!

三毛小的时候,她的爸爸逼迫她学钢琴,她一开始很是不解,但是爸爸对她说:要她学钢琴并不是钢琴本身,而是要她懂音乐,这样当有一天父母不在自己身边了,音乐可以排遣忧伤。

音乐排遣的不仅仅只是悲伤,能够排遣忧伤的也不仅仅只是音乐。我想可以是绘画,可以是舞蹈,也可以是书法,甚至像是这样写下自己想说的话。

我想我们是需要这样一项才艺,可以带我们远离生活中的烟火与嘈杂,从而在喧闹的人群中获得内心的片刻宁静与淡然的。

说这些并不是去责怪父母,也不是想去埋怨环境。

对于父母来说,他们把我们抚养长大,已经把他们认为的最好的给予了我们,尽管他们给予的对于我们未必是最好的,可是这样的心意世上难能有二,我们不能辜负。

对于环境,我想我已经过了自怨自艾的年纪,也自觉人与生俱来就有必须要承受的东西,我们必须要去接受,凭着自己的努力去改变,那些别人拥有的东西,我们凭借自己的努力也终会拥有。

这一篇在某种程度上是我写给爸爸的,因为想分享这样一种成长的心情。最近和妹妹交流,她有想学书法的想法,但是本身也比较贪玩,所以不太愿意去花费时间去学。而爸爸对此也没有明确表态,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妈妈在的时候,妹妹一直在学钢琴,但是妈妈不在了之后这件事也就这么不了了之了,如果能一直学下来,现在应该很棒了吧。总觉得我的成长他已经错过了很多,我不想弟弟妹妹长到我这么大也有我这样的遗憾。

不是埋怨,只是遗憾:爸爸妈妈,为什么你们不曾逼着我去学钢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