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摩登时代》(Modern Times),是查理·卓别林(Charles Chaplin)导演并主演的一部经典喜剧电影,于1936年上映。

最早知道卓别林,好像是三十年前上小学的时候。那时候很少有机会能看到电影,记得还是从一本小人书上认识他的。印象深刻的是他穿着工装,手拿大扳手,疯狂的拧着六边形螺丝。虽然那会儿看的一知半解,但是,他那身着窄小礼服,头戴圆顶礼貌,手持竹手杖,脚穿大鞋子,嘴上一撇小胡子的装扮,却深深印进了脑海。一步一搞笑,一动一幽默,像唐老鸭一样的走路,笨拙又可爱,滑稽又风趣,总给人带来无尽的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隔这么多年,才第一次看到他演的影片。这部《摩登时代》被认为是美国电影史上最伟大的电影之一,也是查理·卓别林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这应该是幽默大师卓别林的最后一部无声电影。

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30年代的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工人查理(卓别林饰)在工厂卖命的干活,流水线上工作的工人们,就像上了发条的机器,无休止的重复着同一个拧螺丝动作。资本家为了追求利润,像个催命鬼似的,一刻不停的监视着。工人被机器推动着,犹如陀螺不停地旋转,吃饭的时间也被缩的一短再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如此,却依旧食不果腹。在超强度的劳动和毫无人性的制度下。查理精神高度紧张,以至于下了班,手里还拿着两个大扳手,下意识的抽搐着,看到六角形的东西,都要疯狂的扑上去,终于精神失常被送入精神病院。

经济危机同时给人们的生存也带来了严重的危机,很多工人都在公司重组中失业了。社会就像这台吃人的机器,撕裂着狞狰面目,露出森森利齿,让人不寒而栗。查理也失业了,在艰难的生活中,查理救了一个偷面包的流浪女,结果又被警察抓进了监狱里。监狱里面还有饭吃,还有固定的住所。他甚至不愿意离开,说在里面过得很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用滑稽夸张的肢体语言,调皮古怪的面部表情,带给人们感官的刺激,发人深省又让人忍俊不住。但却真的笑不出来,更多的是同情和苦涩,笑在嘴上,却痛在心里。

为了能有一个所谓的家,为了能吃上一口饱饭。查理和流浪女孩相濡以沫,互相取暖。一次又一次的去寻找工作,却又一次次的惨遭失败。好像每一次,他总是那个最倒霉,最邋遢的人,但他又是那个最善良,最绅士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查理被三番五次被请到警察局。在困难和贫穷面前,他们没有退缩。他们只不过是想依靠自己的双手,依靠自己的劳动,光明正大的解决自己的衣食住行,但是这点最基本的愿望也无法实现。

流浪女孩被通缉,查理为了救她,再一次丢掉了工作。他们双双逃了出来,工作没了,家没了,前路漫漫,又将何去何从呢!生活还要继续,虽然从来都没有富有过,虽然备受摧残和打击,虽然这个冷酷的社会没有一丁点的温暖。但是他们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要好好活下去。“努力,永不言弃,我们能应付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好好活下去,笑着活下去。一直向前走,一切都会好的。无论心里怎么痛,嘴上也要坚强的笑。人生没有永远的痛,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你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好,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故事的结尾还是令人欣慰的,场面温馨感人,焕发着人性的光辉。查理和流浪女孩手拉着手,充满憧憬,充满希望,去追寻幸福生活,去共赴光明大道。

祝福他们!也祝福你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