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海子诗集:睡前的安魂曲

( 图片素材取自网络 )

文 | 行之

3月份和两个朋友去海子的故居,朋友买了三本海子的诗集《海子诗典藏》,人手一本。海子的诗集版本众多,每年都换不同的编辑。这一版由唐晓渡、李宏伟选编,作家出版社出版。

基本上,每本诗集都由不同的编者呈现出不同的结构。翻开这个版本,令我欣赏的是,没有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样的大名篇刻意放到篇章的首位,只是夹在了并不起眼的中间。所有诗的编选顺序比较自然,分了短诗、太阳·土地篇、太阳·弑,三个部分。

海子是天才诗人,但天才也并不是没有短板。他的长诗显然不如短诗,他最精华的诗句基本都出自他的短诗。而诗体化的剧本,又不如长诗。

但他依然是现代诗界最耀眼的明星,我甚至不加上之一。

夜读海子,是个奇妙的过程。夜深人静诗,翻开他的诗集,白纸黑字,也仿佛闪闪发光。总在很不经意间,忽而被一些句子打动,一种“妙处难与君说”的感觉萦绕在心头,整个世界变得瑰丽起来。会有一种强烈的意识:这,就是诗。

月亮触到我

仿佛我是光着身子

进出


母亲如门,对我轻轻开着

——摘自《思念前生》

自古以来,写母亲的句子都不在少数。大多都下笔很重,仿佛不重的笔,不足以承载母爱的深情。深情动人心弦,但论格调自然不如举重若轻。而海子的“母亲如门”,下笔很轻,轻得甚至听不见声音。但是却那么贴切。母爱,不是强调轰轰烈烈的壮举,是一生的守望,是点滴的细节,是静静的怜爱。

这大概我读过对母亲最好的比喻,母亲就像是一扇门,对我轻轻开着。这扇门永远在,永不会关闭。即便是生命的尽头也不会。

我的眼睛合上

我请求:

雨是一生过错

雨是悲欢离合

——摘自《我请求:雨》

写雨是唐诗宋词的拿手好戏,也是所有写作者难以绕开的意象。无论是兴、比、赋,这些古老的艺术形式,还是千变万化的几十种修辞,都有人写过雨,也确实有很多写得不错的句子。但海子写雨,让我措手不及,然后被如轻微电流般瞬间击中。

“雨是一生过错,雨是悲欢离合。”我在脑子里过了一遍80多种修辞,还是不知道他用的哪一种。再大略归类兴、比、赋,好像都是,又好像都不是。他就是有这样奇怪的语法。

和李白一样,别人的作品都是有迹可循,是可以分解的,但是他的语法是独立的,你永远不知道他用什么技巧在写作。这就是所谓的神授之笔,难以用人间形式进行归纳,这就是天才的独到之处。

我是如此喜欢这一句。

我轻轻走过去关上窗户

我的手扶着自己  像清风扶着空空的杯子

我摸黑坐下  询问自己

杯中幸福的阳光如何在?


我脱下破旧的袜子

想一想明天的天气


我的名字躺在我身边

像我重逢的朋友

我从没有像今夜这样珍惜自己

——摘自《失恋之夜》

表现失恋的诗,我最喜欢这首,甚至觉得无可取代。“我的手扶着自己”,这句简直极妙。这种独孤感、无力感、疲惫感,仅仅是用一个“扶”字,就表现出了无尽蕴藉的哀伤。更何况,他用自己的手扶着的是自己。

“我脱下破旧的袜子,想一想明天的天气”前一句是实境,是实际的描述,后一句是虚境,是意识的交代。实和虚组成的镜头,抓住并不起眼但十分重要的细节。一个开始很关心明天天气的人,要么是明天有重要的事情,要么就是希望今天快点渡过。可想而知,失恋的人,慢慢长夜是多么难熬。

把名字比喻成朋友,是他的妙笔。同样是表现出一种安静的孤独感。“我从没有像今夜这样珍惜自己”看起来是一种慰藉,但是爱人已失,也只有自己可以珍惜了。其实,多忧伤啊。

坐在烛台上

我是一只花圈

想着另外一只花圈

不知道何时献上

不知道怎样安放

——摘自《爱情诗集》

“不知道如何献上,不知道怎样安放”,道出了爱情的真谛。爱情,往往是不知道如何献上真心,也不知道如何安放那份痴恋。而他非要把自己比喻成花圈,花圈是祭奠的象征,他从一开始就已经在祭奠,对爱情,他是抱有消极态度的。

你装饰额角的诗歌何其甘美

你凋零的棺木像一盘美丽的

棋局

——摘自《给萨福》

海子经常喜欢写“甲像乙”这种汉语里最简单的表述式。但是他每次都能写出一种新意。他的比喻,严格来说不是比喻,更倾向于通感,有强烈的艺术色彩。而比喻中的甲方本身又是一种比喻,也就是说,他的句子往往是比喻中的比喻,有很瑰丽和诡谲的层次感。

“棺木”本身是一种意象,前面又加了“凋零的”状态修饰词,变得有一种冷调的华美。然后将棺木比喻成棋局。真的也就这种天才能想出这种表现手法上的出奇制胜。

棺木和棋局,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棺木象征死亡,棋局象征无常。组合起来,是不是,生死无常?我不确定,但我愿意这么理解。

白天和黑夜

像一白一黑

两只寂静的猫

睡在你肩头


你倒在林间路途上

——摘自《梭罗这人有脑子》

又是将甲比作乙式的比喻,把白天和黑夜,比作一白一黑的两只猫,也亏他想得出来。然后,“两只寂静的猫,睡在你肩头”,可想而知,他对诗里的那个“他”怀有多高的敬意或欣赏。将整个时间格局都炼化成“他”的宠物。

一个天才对另一个天才的致敬。

当我没有希望

坐在一束麦子上回家

请整理好我那零乱的骨头

放入那暗红色的小木柜,带回它

像带回你们富裕的嫁妆

——摘自·莫扎特在《安魂曲》中说

海子的诗歌大量出现骨头、头颅、死亡、尸骸这些阴冷的偏激词眼,但丝毫不能掩盖他诗句的神性和温度。这几句,又是“没有希望”,又是“零乱的骨头”,凄苦不已,如此下去,诗歌的格调是很难拉高的,但是转折的“小木柜”,又有了生活的味道,人间的温度。

最后的“带回”流露出一种归来感,“富裕的嫁妆”又重新赋予了暖色调的光彩。海子的哀伤是往而有复的,是有转折和回溯的,所以他所表现的哀伤,永远耐得住时间的推敲。

目击众生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摘自《九月》

这首《九月》,是他诗里,我最喜欢的一首。“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是天才的笔调,是无数诗人穷尽一生都抵达不到的高度,是短短一句就贯穿千古和人类的绳。这句诗放在任何时代,任何语境里都不会逊色,都不会过时。

海子写诗,仿佛不是写眼前看到的事物,他写的是遥远的感知。这种感知没有任何手段可讲,唯有天赋可以解释。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贴近古诗的语法,但是全新的现代语境呈现,“我把这远方的远归怀草原”,呼应前一句“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这两句一出,刹那不朽。

高原悬在天空

天空向我滚来

我丢失了一切

面前只有大海

——摘自《喜马拉雅》

无比奇怪的语法,无比奇怪的结构。这段诗让我想起李白的“明天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很大程度上,有异曲同工之妙。李白的更浑然天成,是王国维所说的“写境”,而海子的暗藏个人情绪比较明显,是王国维所说的“造境”。

“高原悬在天空,天空向我滚来”用了个顶针的修辞手法,这个手法,这现代诗里算是极少见到的。“悬”字和“滚”字,前者有唐诗炼词的功力,后者,有浓烈的移用式的异化色彩。但都写得能快速渲染氛围,构建情景。这些不仅仅是依赖天赋,而是来自深厚的文字功底。

“我丢失了一切,面前只有大海”到了这句,扔掉了所有技术性的表达,选用了他最喜欢的“大海”意象。这个幻想出来的大海如此恰当的出现,柔化了前面的高原和天空的壮烈,撕裂感,使其短短四句造化了天、山、地、人,完美的均衡与合一。

风吹在村庄

风吹在海子的村庄

风吹在村庄的风上

有一阵新鲜有一阵久远

——摘自《两座村庄》

用反复的手法,表现核心的意象是现代诗的惯用套路。但海子不属于套路,他在套路上肯定会有新的建树。反复强调了三次“风吹”,一次次叠加,一次次递升。

最后有神来之笔,“有一阵新鲜,有一阵久远”。很少人能驾驭对风的“意会型”描叙,海子做到了,他能用新鲜和久远来驾驭风的特质,极度克制而传神。

遥远的风吹过,确实会有一种带着泥土、草木芬芳的新鲜感,也会有种似乎从远古吹来的沧桑、久远感。

一只陶罐上

镌刻一尾鱼

我住在鱼头

你住在鱼尾

我在冰天雪地的酒馆忙于宗教

冻得全身发红

你头发松开,充满情欲和狂暴

——摘自《尼采,你使我想起悲伤的热带》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典型的相同载体构建不同个体的写法。但海子当然不能单纯的效仿,他的格局无比收缩,收缩到一个陶罐上。比起长江的浩荡,显得更精致,更封闭,也更有悲剧色彩。

“我在冰天雪地的酒馆忙于宗教”、“你头发松开,充满情欲和狂暴”,完全对立的对比。一边是寒冷,醉意,宗教。一遍是火热、躁动、情欲。完全不搭的两种情景和状态,注定了“我”和“你”的距离。

不要说死亡的烛光何须倾倒

生命依然生长在忧愁的河水上

月光照着月光  月光普照

今夜美丽的月光合在一起流淌

——摘自《月光》

“不要说死亡的烛光何须倾倒,生命依然生长在忧愁的河水上”,多美妙的句子。带着淡淡的古韵,带着淡淡的忧愁。他写生命“生长”在“忧愁”的河水上,处处是修辞,但整体却没有一丝匠气,灵气逼人。前面甚至强调了“依然”,拉长了时间的纵线,有一种岁月的悠长感。

“月光照着月光,月光普照”月光由一化二,从天上映照到河水里,然后又被天上的月光所照耀。本体和本体影像的呼应关系,变现得如此诗意淋漓,只能是叹为观止。

“今夜美丽的月光合在一起流淌”然后天上的月光和河水里被洒下的月光,经过无尽的空间合二为一,伴随流水一起流淌。天地融化一体,诗人独自欣赏,没有能理解他的愉悦和孤独。

茫茫水面上天鹅村庄神奇的门窗合上

——摘自《汉俳》

印证一个优秀诗人的标准之一是,看他有没有单句成诗的能力。如能做到单句成诗,水平可见一斑。“茫茫水面上天鹅村庄神奇的门窗合上”,这就是单句成诗的经典代表。尽管这句前面还有“风吹”的短句,但依旧可以将这后半句单独剥离。

水面是茫茫的,天鹅村庄的门窗是神奇的,门窗在合上。这是一种如安徒生童话般幽美、清澈的画面,经过奇特的语法组合,尽管晦涩,但丝毫不显得拗口、跳脱,意境空明而高华。

万人都要将火熄灭  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

——摘自《以梦为马》

意思很直接,但其涌起的“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强烈抱负和思想性,让人心潮澎湃,不禁动容。

起风了

太阳的音乐  太阳的马

——摘自《两行诗》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这两句一出手,即是大家风范。把风描叙成太阳的音乐,太阳的骏马,从声音上体现其天籁,从形态上体现其浩荡流离。连太阳也一并写得有奔腾之感,然而太阳在奔腾,是因为人在奔腾。

仅仅两句,将风的特质写得如此生动的,即便不是空前绝后,也是凤毛麟角。而通过风和太阳,创造的“冰山效应”,藏着的是整个山河激荡的大自然。

永远是这样

风后面是风

天空上面是天空

道路前面还是道路

——摘自《四姐妹》

“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没有惊心动魄的理论,只有充满智慧和生活洞见的借指。这是海子独特的哲思表达方式,他从不会以理论简单的训诫世人,他选择做一盏灯,照人间路,然后化作灰烬,随风而逝。

我想,来过人间,留过诗稿,销声匿迹,是他追求的完美人生境界吧。显然,他做到了。

夜读海子,夜不会无眠,会更安静。夜读海子,像是心里安放一盆海棠,灯火熄灭,海棠盛放。

2016-4-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大早迎着寒风出门,哆哆嗦嗦的走到马路上,却发现还有被我起的更早的。 一辆电动三轮车的后梁上,一根约三米长的绳...
    夜的左侧1234阅读 235评论 0 0
  • 早安,我想对世界sayhallo! 前两天,还在关注招商的Visa留学信用卡怎么申请。今天一大早就被它的广告所深深...
    Cloudy一树阳光阅读 226评论 0 0
  • 大熊猫“盼盼”,1985年出生于四川宝兴县。在过去的20年里,它的生育能力强大、子孙众多。 2015年9月21日,...
    艺术大观阅读 3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