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如果生活在现在会是个什么人?

如果慈禧太后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她会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猜至少是个网红博主。


慈禧太后

最近读了《我和慈禧太后》这本书,让我进一步的了解到慈禧太后大体上是个什么样的人。这本书的作者是慈禧太后的贴身女官裕德龄(1886~1944)。她少年时随父先后在日本法国生活了六年,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精通多国语言。17岁时随父回京,因通晓外文和西方礼仪,和妹妹裕容龄一同被慈禧招入宫中,成为紫禁城八女官之一。1905年因父病重离宫。后“应亲友的要求和催促”,用英文写下了她在宫廷内两年生活的所见所闻,所以这本书也算是史料了,也正是因为她留下的这些作品让世人更加认识了慈禧。

在我的印象中一直认为慈禧太后是一个为了政权不择手段、生活及其奢华不顾国家安危的老太太,但是看完这本书颠覆了我的看法。世界并非是二元对立的,所以人也更是立体的。每个人都既有优点又有缺点,天子也不例外,慈禧太后虽然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女人,但她也不例外。

我想如果慈禧太后没有一个国家的责任压在她身上,而是活在现在这个社会,她应该会是一位KOL,一位粉丝众多的博主,毕竟她有颜、有料又有钱,怎么会有人不喜欢呢?

01慈禧太后是位美女

如果不是出生在皇宫,那能入宫做皇帝的媳妇自然说明样貌是上等的,这点在留存的慈禧的照片也能看出。可慈禧偏偏还是个很努力的美女,在保养、搭配等方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甚至她也看不得身边的人搭配的不和谐。如果身边的某个人穿的不好看,她会立刻要求换掉那件衣服,可以看出她是对美有追求的一位女子。

慈禧不仅会保养,还懂得化妆和搭配。

她会用自制的玉棒按摩面部,自制面膜减少脸部的皱纹,服用珍珠粉让自己看起来光彩亮白,甚至常年喝人奶以保证自己年轻。也许,你会认为这样一个位高权重的老太太想要什么保养方法没有呢?大把的人奉上保养秘诀吧。其实不然,慈禧太后的很多保养方法都是自创的。

甚至她知道自己的化妆品是如何制成,如何使用那些粉和胭脂能让自己看起来自然光彩(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会画淡妆)。她懂得各种衣服之间的相互配合、哪几种合适,哪几种不合适,什么心情适合什么颜色。有一次她跟身边女官谈起说:“你们是不是觉得肃王福晋比以前老了许多?其实是因为肃王福晋不懂佩戴翡翠和玉石首饰的精髓,玉石首饰是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饰品。这种东西不是什么人任何时候都能戴的,它最适合的对象和时机是年轻女子性情愉快时。如果容颜已老,或者正值忧愁之际,戴上他们不仅不会显出自身的美丽,就连首饰的色泽也会黯淡下去。如果是年轻女子佩戴,两者会相得益彰,再有笑容相伴,更会分外美丽。“可以说慈禧太后对首饰的搭配非常有心得了。

如果你认为慈禧只是爱美你就错了,当我看到慈禧她对女人穿衣打扮的看法时,还真是敬佩起这个传统封建社会下的女人了,要知道在当时那种男尊女卑、妇女没有任何权利的封建社会下,她居然不认为女该为悦己者容。

现在很多女人根本就不明白穿衣的真正含义,她们只是把衣服看成一套展示自己的玩意。每逢有什么宴会啊大典啊,才会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平日自己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决不肯多花一点功夫,有些人甚至连头发都懒得梳。这些人显然是太不把自己当回事了。我们的美丽不仅仅是给别人看的,还要给自己看。在外面的时候我们要讲究服装穿戴,回来以后同样也要讲究,就是只有只有自己一个人待着的时候,我也丝毫不放松自己。在我看来,服饰不仅仅是一套玩意,经常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在精神上我也会感到高兴些,那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愉悦感觉。

慈禧|《我和慈禧太后》

我想如果慈禧太后活在现在,把她的这些保养和心得分享在社交媒体上,大概会成为一个美妆博主吧。这样一个爱自己的女人我突然有点爱了。

02慈禧太后很有才华

慈禧就是传说中是集美貌与才华与一身的女子。

慈禧会写戏,会设计,她的梳妆台就是由自己设计的。懂得养蝉的流程工序,知道如何制作胭脂水粉,也懂得花草园林之术,知晓历史,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心。慈禧太后的表达能力更是让作者多次称赞的能力。

在治国方面,虽然慈禧在外交上多次主动求和、签订令清帝国丧失主权和土地的不平等条约,但是政治手腕还是非常干练的,尤其擅长操弄亲贵朝臣之间的权力平衡,以维系自身的绝对权威,清朝因为她的能力而续命数十年。慈禧太后在位期间知人善用,重用汉人,是有口皆碑的,她手下有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李鸿章,骆秉章等当时的一大批能人。同时,她也积极的推动改革,官制改定、准备立宪、废科举制度、禁止妇女缠足、兴办女学、新学等等。

更让我惊奇的是作者说慈禧太后是一个知错能改的人,如果有什么事情是她说错或者做错的,她并不会为面子而不承认,反而很乐于认错。我在查找慈禧太后的相关资料时我发现有这样一段记载也充分说明了她的这个特点。

慈禧临终遗言说:“此后,女人不可预闻国政。此与本朝家法相违,必须严加限制。尤须严防,不得令太监擅权。明末之事,可为殷鉴!”

这样一个有思想有内涵的女子,放在现在恐怕不是生活博主也会是个情感博主吧?

03慈禧太后的生活很奢靡

我想关于慈禧太后的奢靡生活大家应该都有印象吧,甚至很多人说最终大清帝国亡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慈禧太后的奢华无度。

那到底有多奢华呢?慈禧太后每顿饭都要做100道菜,每道菜只吃两口甚至很多菜都不会吃。每天会制作一件衣服。每双鞋子上都有珍珠,多的高达三四百颗,平均每双鞋上都有七八十颗珍珠,这样的鞋子有四五百双。每天换一双新袜子,穿过一次坚决不穿第二次,而她的袜子都是上等的白色软绸制成并且会秀上精美的图案。被子每两三天就要更换一新。

除了吃穿用,在她的娱乐上她更是绝不手软。为了听戏专门供养12个高级裁缝,从早到晚缝制戏服。为了看养蚕专门雇佣养蚕人养蚕。为了自己的花园专门雇佣专业的养花匠。为了自己养的一群狗专门雇人训练。为了出去游玩带一千多个太监伺候日常生活。奢华程度比现在在社交媒体上炫富的博主不知道要高多少个档次。

当然,这也是她被后人诟病最多的地方了,她的奢靡不会考虑其他任何人甚至是国家。在适逢日本发动中日甲午战争时赶上要为她过寿。当有人提出停止颐和园工程,停办景点,移作军费的时候,慈禧却大发雷霆,说出了“今日令吾不欢者,吾亦将令彼终生不欢”之语。也许,这就是慈禧太后众多缺点中最为突出的一个了。

其实慈禧太后很可怜

在这个曾经妇女没有任何权利的国家,一个能垂帘听政47年的女人,不管世人如何评价她,她都是值得尊敬的。一个失去了丈夫、失去了儿子又要肩负国家责任的女人在那样的封建社会还是挺难的,有人可能说她可以不垂帘听政的。可当一个女人带着一个5岁的孩子依仗一些大臣时她会有安全感吗?也许正是深居皇宫看过了太多的血雨腥风,这个女人选择吧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的手里。如果慈禧太后不是太后,而是生活在如今这样一个开放的社会中,一定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吧!至少也是个意见领袖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年初四早上,我正睡的可香了,迷迷糊糊的听到妈妈喊着这么厚的雪车都推不出来怎么去上班呀!后来妈妈只能步行...
    快乐是福_5904阅读 329评论 0 1
  • &随夜的精灵起舞 /归隐一方 多想 活在一个人的深情里 夜里 树影与灯光交织若素 被拉长的 除了我的影子 还有鼾声...
    归隐一方阅读 252评论 0 1
  • 你晒清风风拂柳 花繁始夏夏已至 狂风骤雨零落尘 两袖盈香在人间
    如我所wen如我所jian阅读 165评论 0 0
  • 为赴一场花的盛宴 梅花在等 等待一个最美丽的时刻 绽放一个最美丽的自己 春来了 梅花抱了抱自己 春风还不够暖畅 再...
    Layman_layman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