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芈月传》让你记住咸阳了吗?没有的话就跟我走吧

图片来自网络
《芈月传》的热播着实让古都咸阳火了一把,很多人都以为秦朝时有古都咸阳而今不复在,谁告诉你的?我们好好的留存在中国版图的正中间!很多咸阳人爱说自己是xiǎn yáng人,其实不对,咸(xián)阳的由来是这样的古时山南水北是阳面,咸阳位于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峻山亘北,山水俱阳,咸在古文中有“都,皆”的意思,所以被称之为咸阳。

仅凭名字了解咸阳简直是九牛一毛,所以我们这第一站就是位于北平街里的咸阳博物馆。

若不是如今建起了新的门楼,老一辈都习惯于称北平街为“老街”。这里有点像西安的回民街,也是吃货天堂。

北平街口
清早东方鱼肚白,一片静谧,不似大城市的紧张,咸阳虽古时为帝都,现在退去那一身铅华,倒也清闲的自在。漫步老街里,路上偶有叮叮当当骑着三轮赶去售货的小商贩,从巷子里慢悠悠一手提着鸟笼、一手拎着收音机闲步着的老人,收音机里的秦腔震天响,有点打破这静谧。若是起得早,从这老街穿行而过至河堤路,面朝咸阳湖,是个好晨景,尚未灼眼的阳光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旁边的咸阳楼静静的遥望着渭河彼端,宁静而又安详。北平街走约500米十字,能瞧见西南边有一家大型弹棉花店,向右拐便是中山街,再约走500米,门口支着几张小桌,蒸笼上阵阵软糯浓醇的肉香直扑鼻而来,这就到了我们的第一餐——【老街蒸肉】。
图片来自网络
吃真正好吃地道的咸阳小吃就是要在看起来脏脏旧旧的小店才吃得来,官称“苍蝇小馆”。老街蒸肉主要有粉蒸肉、小酥肉、条子肉三种。以主料带皮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切稍薄的肉片,包裹上提前炒制过的米粉及其他调料制成的粉蒸肉糯而清香,酥而爽口,肥瘦相间,嫩而不糜; 五花肉若是切条裹面油炸配以香料码好再上笼屉,便是酥香肉鲜、瘦却不柴的小酥肉;条子肉最好是选择三肥两瘦的上等五花,先在锅里油炸一下猪皮至起皱,再果糖色,澄红油亮的猪五花切成薄片,得比粉蒸肉薄一点,在锅里炖煮至猪肉软烂,上笼屉时佐以适量梅干菜稀释一部分油脂,再出锅时,条子肉便是肥而不腻、入口则化、瘦肉酥香、意犹未尽了。配上店家早起蒸制的荷叶饼,美太太!(陕西方言,意思就是太好了!)

说巧不巧咸阳博物馆就在隔壁,先从博物馆开始了解一个城市,能大体上了解这座城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咸阳最为人称道的莫过于作为始皇嬴政一统六国建立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秦王朝的都城。所以咸阳博物馆里陈列的多为秦咸阳历史文物,最为出彩的一件是西汉三千彩绘兵马俑。博物馆不大,身份证免费取票,去的人也不多清清静静的适合感受历史的厚重。

凤凰台距离咸阳博物馆非常近适合一起游览,从博物馆东边第一个巷子口仪凤南街走到尽头就是。凤凰台是咸阳市内唯一保存较完好的高台古建筑群,最早见于汉刘向《列仙传》曰:“萧史教弄玉吹箫作凤凰声,凤凰来,止其屋。秦穆公作凤台,一旦,皆随凤飞去”相传由萧史弄玉吹箫引凤的典故而来,反正我从没上去过,神话写的这么美,那去看看历史遗迹也是好。

不过历史固然好,但民还是以食为天。北方人爱吃面,北平街里非尝不可的面有这么两家:

一是【厕所面】,哎呀呀是不是有许多看客已经狂呕不止?但这厕所面却天天顾客盈门,口碑甚好,(黑人问号脸??)原来十几年前,有人在花店巷南头摆摊卖面,生意好生了得。大清早食客们就互相招呼:“走,吃面去。”不知道人忙问:“啥地方吃?”“花店巷口厕所跟前。”谁问都这样回答,问的人听起来烦,答的人说起来也烦。为省事,干脆就叫厕所面。一传十十传百,不雅的名字加快了传播的速度,不雅的名字激起了食客的食欲,生意反倒越快越好。 汤头清淡,味道家常,尤其适宜宿醉者来一碗,保证前一天酩酊大醉的难受劲儿一扫而光。不过这厕所面店址早搬了,大可放心大可放心,现在的牌匾写着家常臊子面,普通小馆子,就在刚进中山街不远的万欣家具店旁边,怕老食客们不认得,门口挂着原先的小牌子“厕所面”。

一是【胜利面庄】。胜利面庄就在咸阳博物馆对面的步行街上,右手边第六家。胜利面庄别的不说,biangbiang面绝对的一绝,那是老咸阳人们口口相传的好吃地道。之前在博物馆对面的小店,门口搭个棚子,一人一个海碗,就是个咥。Biangbiang面的biang取自扯面师傅在案板上“biang biang”的响声,这响声一听你就知道面条多劲道,宽约三厘米的面条薄厚均匀,下锅之前揪成方片。面条出锅爽滑筋道,酱料分西红柿鸡蛋、炸酱、臊子(荤、素)、油泼四种,老食客进门就喊:“老板,来个全套大碗!”

图片来自网络
沿着老街一路向西走到岔路口就会看到迷你版小钟楼——咸阳钟楼。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清道光中期重修过一次,现在你看到的也是在10年复修落成的。值得一提的是钟楼旁的喷泉石柱,每隔几米的间隔便有一个,由铁链相连,每个柱顶都立着个上古神兽煞是有趣,我也就认出来穷奇、貔貅,剩下的待看客自己去发掘吧。
小钟楼
刚刚的岔路口向南便是清泰街,咸阳特有的小吃【刘记锅盔牙子】便在此。锅盔牙子说是肉夹馍又不完全是肉夹馍,不同就不同在这锅盔上,用上等的麦面粉揉压成马蹄状,像是锅盔大饼的一牙,另名为锅盔牙子。若是不错这牙子的面粉里掺了些油酥,烘烤至表皮酥黄,横刀切开加入秘制卤肉,卤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配合着麦香十足酥脆掉渣的牙子,哎呦呦简直要成神仙。别急别急别急,牙子还得配着凉皮吃,买好牙子向北移步个百来米,开元商场的后门东南角上,到了饭点那绝对得排队的【张韩凉皮】就是了。作为土生土长的咸阳妹子,我要为这家店说上几句好话。什么魏家凉皮还是秘制的?什么罗家一品香还来个水晶的?凉皮地地道道的,蒸好面皮切成条,店家用特制调料水和油泼辣子拌好,其余多一点不要,没有配菜就只是单纯一碗面皮卖了几十年一家分店都没有,天天不论你什么时候来不排队那可不行,味道你说呢?再要上一碗馄饨简直不得了,大骨熬制的高汤煮出的馄饨鲜香四溢,这大概就是幸福的味道吧。

图片来自网络

张韩凉皮

吃完午饭,从清泰街向南而出,便能看见统一广场了。只看名字聪明如你也该能知道这个广场是为了纪念什么。秦始皇他老人家的石像立于广场中央,手执佩剑,便是从此挥斥方遒指点江山了。春天时少年在此放飞一支支风筝,夏天时因为没啥树荫那么晒就没啥人了,秋天一队队轮滑少年在这里肆意青春,冬天太冷了所以也就没啥人了。白天常有骨骼清奇的老爷爷在地砖上练毛笔字,夜晚就成了广场舞大妈合唱队大妈的天地,想感受咸阳人民的文化与热情来这准没错!统一广场背靠咸阳湖,咸阳湖是一方人造蓄水湖泊,不大,湖泊两岸建有多处生态景观,形成湖景一条线的生态景观群。湖上有多种游乐设施,再往东延伸与渭滨公园相交,公园中的设施大多已经有些老旧了,散散步还算不错,想体验刺激尽情畅玩的朋友还是请移步泾阳乐华城欢乐世界。

秦爷爷威风凛凛

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但美食之旅不会这么轻易散场。位于秦都区的汇通十字夜市也是吃货们必去之地!这里特别推荐汇通十字的【汇通面】,并不是一家面!并不是一家面!并不是一家面!而是一家挨着一家,一家挤着另一家,鳞次栉比二三十家手工面摊的盛景!来这里也不用顾虑如何在众多面摊中选出最好吃的一家,因为每一家的味道都没差,一样好吃,讲真!手擀面条筷子粗细,配上汇通特制臊子,一定要来点油泼辣子,五彩蔬菜丁红亮的辣子油劲道的手擀面,从哪还能吃到这么好吃的手擀面??一小碗都能让你吃饱肚子。除了汇通面烧烤砂锅串串香也数不胜数,来这里就是要告诉你什么叫夜市!

图片来自网络

若是不喜热闹,【关中味道】陕菜馆也是好选择。在火车西站路口,坐1路公交车到终点就可以找到。听这名字就知道是地道的陕菜,店里的八大碗过年的时候礼盒早早都售之一空,芳香排骨、茴香油饼、葫芦鸡、地锅鸡贴饼都是特色家常的陕菜,虽不是中国八大菜系,但关中味道自有关中情怀在里面。

图片发来自网络


我是一个爱吃爱玩爱记录的girl,废话连篇所以略长,求轻喷求指教求赞求关注~

初来乍到,请多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